十無盡願 -- 華嚴經 十地品 六十卷

2010年1月25日星期一
-----------------------十無盡願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華嚴經 十地品 六十卷

菩薩如是安住歡喜地。發諸大願。生如是定心。
一. 所謂我當以清淨心。供養一切諸佛。皆無有餘。一切供具隨意供養。發如是大願。廣大如法界。究竟如虛空。盡未來際。盡供養一切劫中所有諸佛。以大供養具。無有休息。

二. 又一切諸佛所說經法。皆悉受持。攝一切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一切諸佛所教化法。悉皆隨順。一切諸佛法皆能守護。發如是大願。廣大如法界。究竟如虛空。盡未來際。盡皆守護一切劫中一切佛法。無有休息。

三. 又一切世界。一切諸佛。從兜率天下。入胎處胎。初生出家。成佛道時。勸請轉大法輪。示入大涅槃。我於爾時。盡往供養攝法為首。三時轉故。發如是大願。廣大如法界。究竟如虛空。盡未來際。盡一切劫。奉迎供養一切諸佛。無有休息。

四.又一切菩薩所行廣大無量不可壞。無分別諸波羅蜜所攝。諸地所淨生諸助道法。總相別相。有相無相。有成有壞。一切菩薩所行諸地道。及諸波羅蜜本行。教化一切。令其受行。心得增長。發如是大願。廣大如法界。究竟如虛空。盡未來際。盡一切劫中菩薩所行。以諸教化。成熟眾生。無有休息。

五. 又一切眾生。若有色。若無色。有想。無想。非有想。非無想。卵生。胎生。濕生。化生。三界所繫。入於六道一切生處。名色所攝。教化成熟。斷一切世間道。令住佛法。一切智慧。使無有餘。發如是大願廣大如法界。究竟如虛空。盡未來際。盡一切劫。教化一切眾生。無有休息。

六. 又一切世界廣狹。及中無數無量。不可分別。不可壞。不可動。不可說。麤細正住倒住。平坦方圓。隨入如是世界智。如因陀羅網差別。如是十方世界差別。皆現前知。發如是大願。廣大如法界。究竟如虛空。盡未來際。盡一切劫。如是世界。皆現前知。無有休息。

七. 又一切佛土入一佛土。一佛土入一切佛土。一一佛土無量莊嚴。離諸垢穢。具足清淨智慧。眾生悉滿其中。常有諸佛大神通力。隨眾生心。而為示現。發如是大願。廣大如法界。究竟如虛空。盡未來際。盡一切劫。淨如是國土。無有休息。

八.又一切菩薩同心同學。共集諸善。無有怨嫉。同一境界。等心和合。常不相離。隨其所應。能現佛身。自於心中。悉能解知諸佛境界。神通智力。常得隨意神通。悉能遊行一切國土。一切佛會皆現身相。一切生處普生其中。有如是不可思議大智慧。具足菩薩行。發如是大願。廣大如法界。究竟如虛空。盡未來際。盡一切劫。行如是大智慧道。無有休息。

九. 又乘不退輪。行菩薩道。身口意業所作不空。眾生見者。即必定佛法。聞我音聲。即得真實智慧。有見我者。心即歡喜。離諸煩惱。如藥樹王。為得如是行菩薩道。發如是大願。廣大如法界。究竟如虛空。盡未來際。盡一切劫。行不退道。所作不空。無有休息。

十.又於一切世界。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於一毛端。示現入胎出家。坐道場。成佛道。轉法輪。度眾生。示大涅槃。現諸如來大神智力。隨一切眾生所應度者。念念中得佛道。知一切法如涅槃相。以一音聲。令一切眾生。皆發歡喜。示大涅槃。而不斷菩薩所行。示眾生大智地。使知一切法皆是假偽。以大智慧神通自在。出生變化充滿法界。發如是大願。廣大如法界。究竟如虛空。盡未來際。盡一切劫。得佛道事。求大智慧。大神通等。無有休息。諸佛子。菩薩住歡喜地。以十願為首。生如是等百萬阿僧祇大願。

以十不可盡法。而生是願。為滿此願。勤行精進。何等為十。一眾生不可盡。二世界不可盡。三虛空不可盡。四法界不可盡。五涅槃不可盡。六佛出世不可盡。七諸佛智慧不可盡。八心所緣不可盡。九起智不可盡。十世間轉法轉智轉不可盡。若眾生盡。我願乃盡。若世界。虛空。法界。涅槃。佛出世。諸佛智慧。心所緣。起智。諸轉盡。我願乃盡。而眾生實不可盡。世界。虛空。法界。涅槃。佛出世。諸佛智慧。心所緣起智。諸轉。實不可盡。我諸願善根亦不可盡。

(from :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LCernYmUHQLAnoKssoRo/profile)

0 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