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念住 (二)

2009年12月17日星期四
四念住

佛陀當年說修四念住的譬喻:

好像頭頂著一碗滿滿的、熱燙的油,
在路上行走,一不小心,
滴落一滴油到碗外的話,
就要給在旁的劊子手斬立決。
四念住就是:安住於當下的觀察,
安住於「離」,安住於呼吸。

「四念住」─禪修最主要的四大項:我們稱為「四念住」

第一:身念住─身體的姿勢及呼吸

第二:受念住:我們的感受。

第三:心念住:我們種種的取相。

第四:法念住:我們內心的依止 —— 內心的根本信念。根本信念就是:所有的起心動念都是從這裏出發的。

把身、受、心、法照顧好,這裏的「心」就是一種取相,每一個人都透過鏡頭來認識世間,透過六根來認識世間。六根太緊(太收縮)的話,就很難放鬆,很難用整個身體去觸。懂得用整個身體去觸,就像我們聽,聲音來的時候,不一定先觸到耳根,它是先觸到皮膚的。

平常最容易做到的練習是:用丹田聽聲音

平常最容易做到的練習是:用丹田聽聲音。當聲音進來,先進到丹田,再進到耳朵。當注意力在整個腳趾,在整個湧泉穴的時候,你會聽到聲音竟然是從腳趾、湧泉穴進來,這就是鏡頭。

你用什麼樣的鏡頭在聽世間呢?你可以用整個身心去聽,從法念住聽進來,從慈悲喜捨聽進來。你也可以恰恰相反,從貪嗔痴這個鏡頭聽進來。

聽到有人咳嗽,有人打呼,有人打哈欠,有人打嗝…聽到那些聲音就不可意了。身體有不可意嗎?皮膚聽了,皮膚有不可意嗎?還是意根的這個接收器有問題啊?沒有人故意要吵我們,他如果吵到我們,可能是他不懂得方法,或方法用不上。

就像一個打呼的人,可能因為他不會右側臥,他為什麼不懂得右側臥呢?有可能他的右側受傷了,若右側臥的話會很痛;也有可能他很昏沉,一開始是右側臥,睡了一下就變成仰臥,呼呼大睡,那真是如雷灌耳的響啊!如果真是這個樣子,我們只好當成是外面天空的打雷。外面一打雷你就睡不著嗎?何況只有五天而已。回家後很舒服,因為沒有人打雷了,把這五天就當做是鍛練自己的心量,每一個不可意觸都很放鬆地去觸,五天後,回到家再也聽不到那個打雷的聲音---你就會想:請再打雷一次吧!讓我再體驗看看,你會很珍惜它的。

不要小看那個不得已的咳嗽聲,好好地用身體去聽那個咳嗽聲,它竟然可以打開你多年經脈不通的地方,相信嗎?如果那個能量,剛剛好對準氣脈頻率的話,它有可能把你從來打不開的穴道打開了。

要領就是很放鬆;當你很放鬆的時候,你又會很警覺。所以你懂得讓聲音進來,懂得讓聲音變成收縮、膨脹,每一種聲音都是能量啊!



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

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

這是蘇東坡的詞。世間都是我們的取相 --- 橫看、側看、內看、外看、遠看、近看、大看、小看….,通通都是用肉眼看,但是只要鏡頭不同,看到的世界全然不同。

顯微鏡下看,有顯微鏡下看的世界;天文望遠鏡下看,有天文望遠鏡下看的世界;用三倍大的放大鏡與用五倍大的放大鏡,所看到的世界,整個也不一樣;凹鏡、凸鏡所看到的世界又都各不相同,到底哪一個才是真實的呢?

通通都是用肉眼看,如果你有蜻蜓的眼睛,你所看的這個世界又是另外一種感覺;萬花筒的世界,所看到的世界又不一樣了,那個不也是真實的嗎!不能說蜻蜓的眼睛就不真實啊!你說:我又不是蜻蜓。人類的眼睛還是一樣有不同的鏡頭,它受我們成長教育的影響。

我們需要數學的直覺─放棄成見

我們都以為:這個東西是圓的,這個東西是方的,其實這裏面有很多很多的錯覺,就像我們透過肉眼看一根竹竿,它在水裡面就呈現一種折射現象,但是我們知道嗎?看起來好像是平行的,但是到最後又好像是交叉的,所以我們的認識裏面有很多的錯覺,這個時候我們就需要數學的直覺了。你問:「數覺的直覺是體驗的嗎?」「數學的直覺不是體驗來的,它不是我們經驗裏面的東西,經驗常是扭曲的、有染的,直覺可以是純淨的。」透過純淨的直覺,可以發現很多東西。

「為什麼他能夠有這種直覺?」---因為他放棄一切的成見;有成見就不能夠有數學的直覺﹔比如這個人有戴眼鏡,你看到他戴眼鏡,你以為他近視戴眼鏡,這樣就是一個障礙。又比如你到看他是白種人,是男人 --- 這樣子的一種認識就是障礙。佛教教我們要「諸相非相」的看,而且要把男人看成是女人,他是男人,我把他看成是女人;他是人,我把他看成有蜻蜓的眼睛,這樣會不會幻想太多?絕對不會,它讓我們生活很有趣味。

就像在萬聖節,你看一個人,戴著動物猩猩的面具很好玩,同樣的把男人看成女人,把女人看成男人,你對這個人會有不同的看法。你在心裡面幫他做變性手術,你會更瞭解這個人。她是女人,你一直把她看成女人,瞭解會很有限的,你把她看成是男人,你會瞭解多一點;反之,把男人看成是女人,也會多瞭解一點。你把白種人看成不是白種人,瞭解會多一點,很微妙!這叫做「諸相非相」的認識。

把高的人看成很矮的人,把矮的人看成很高的人,你對他會有不同的認識,它會改變你對他原有的印象,因為我們對他的印象就是一種成見。你原來以為他六呎高,即使他真的六呎高,這仍然是一種成見---- 他明明就是六呎高;但是,再把他看成三吋高之後,再回來看原來的六呎高,你對他會有不同的感覺,很微妙地他就開始重疊。平常可以練習:把對方看成三吋高、一吋高,你就可以帶著對方,世界旅行都不用買機票,就把他放在口袋裡面,吃也很簡單,一點點就可以了,這是很好玩的。如果你的身高只有三吋,你想做什麼事?如果你的身高只有一公分高,你會想做什麼事?你對生命會有煥然一新的認識,會用完全不同的角度去看這個生命。

有位小說家寫了本小說叫《蒼蠅》,故事耐人尋味,那是:有一天你醒過來,竟變成一隻大蒼蠅,你家裡的人都不太喜歡,而且很怕左鄰右舍知道家裡的那個人變成一隻大蒼蠅了﹔這絕對不是胡思亂想,是很有趣味的想像。如果你有興趣寫小說,不妨寫寫看,很好玩的。想像有一天你生小孩,生下兩條蛆蟲,這就是「諸相非相」的瞭解事情。因為我們對人有很大很大的成見,唯有用另外一種生命來看人,用動物的角度來看人:把人看成黑猩猩,你會對生命有不同的認識;就像把男人看成女人,你會對他有不同的認識,拿掉這些外相以後,你才會看到他的本質。

聽說有個國家,有個人旅行生病了被送進醫院,麻醉後被偷拿了一個腎,然後腎被變賣掉了,並且還幫他作了變性手術,打了很多的荷爾蒙,當他醒過來時,發現自己變成了異性,這時候的感覺會是什麼?

為什麼有人要作變性手術?為什麼有人有同性戀?很多事情如果只用自己的角度去理解,是沒辦法理解的,因為我們都太堅持自己的性別了。

諸相非相

當試著用一個完全相反的角度來看事情,你才會瞭解什麼是「諸相非相」

試著用一個完全相反的角度來看事情,你會瞭解什麼是「諸相非相」,這叫做360度的反向思考﹔我們都太習慣於原有的思考,太習慣於我們的取相了,太習慣於世間教我們理所當然的觀念。我們以為家庭就是家庭,事實上家庭不是家庭才是家庭,真正的家庭是超越家庭,才是家庭。沒有超越家庭都不是家庭,那是一個死胡同的家庭,沒有生命的家庭。

但是有一個共同的精神,就是我們的心中都需要真正的愛,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真正的心上人,需要有一個一想到他,內心就充滿愛的人,這樣子的感覺是:因為想到他,內心就充滿愛,生命就有力量,生命就有滋養;不然,我們會覺得這個世間、人性黯然無光、沒有希望,我們甚至會對這個社會感到絕望,對自己會沒有信心,失望、絕望、沮喪、每天都過得沒什麼意思,沒有方向。

要瞭解世間,心一定要能夠大開大合,至少要有像蘇東坡那樣的心量,那一種「自其變者而觀之,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;自其不能變者而觀之,則萬物與我皆無盡也。」蘇東坡這句話的意思是說:從變動的觀點來看,這個世間的變化比你一眨眼還要快,一切都在一直變,但是我們都以為它沒有動;從不變的觀點來看,我們都是無量無邊的生命。蘇東坡的這一句話,完全符合科學,且非常寫實。

但是,我們實際的生活,並不是這樣來認識事情的,我們在實際的生活裡面,都是:「變就是變,不變就是不變」,我們很死板的在認識這個世間----- 是男人就是男人,是女人就是女人,八十歲就是八十歲,二十歲就是二十歲。我們把年紀、性別、種族、宗教都看得很固定,看得很死板,我們都給自己的「認識」騙了,先生、太太、父母、子女、弟弟、姊姊、妹妹、朋友、同事,二十年的交情、三十年的交情、一天的交情,其實這一些都不代表什麼,真正有意義的是:內心是否充滿了愛?是不是沒有成見?對年齡、性別都沒有成見?對所有的關係都沒有成見?

把高大的東西看成矮小,把矮小的東西看成高大,把男看成女,把女看成男,把年紀大的看成年紀小的,把年紀小的看成年紀大的,會很好玩的。你說:這個好難喔!好難,所以需要想像力。想像力不夠,就看一點小說,就知道變成一隻蒼蠅的滋味,當有一天你醒過來,發覺自己變成一隻蒼蠅,你的人生會有不同的感覺,對過去的自己,會有完全不同的感覺,而且會有嶄新的認識。

什麼是宗教?宗教就是對生命無比的感動,那種感動會讓你跪下來,眼淚會流個不停,那個就是宗教!宗教是對生命至純至美至真的一種感動:又真、又純、又美、又苦…,它就是這樣很奇妙的組合﹔然後,你會跪下來、你會控制不住的流眼淚,這就是宗教!

宗教提倡的是同心同德、一心一意。如果能同最純淨的心,就不會擔心你的配偶沒有把你當成心上人;你只要擔心你的心上人是不是有很多個?如果你的心上人只有一個,你也會擔心他沒有把你當成是唯一的一個。

所以我們要走的方向就是:你的心上人要很多個。你說:這怎麼可能?就從懂得欣賞、懂得感恩開始,從懂得什麼是生命的感動開始。

什麼樣的生命最感動你呢?對你最好的人?還是走出來的人?

同心是最美麗的事情,同心的實踐會讓你對這個世間有信心、有希望、有深深的愛。用這樣子的心情,來練習長呼吸。

(from : http://www.dharmalineage.org/Docs/%E5%BF%B5%E4%BD%8F.htm)

0 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