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佛

2009年10月23日星期五
什麼是佛

摘自网地:http://blog.udn.com/kinshing

什麼是佛

開示/蓮翰上師

1999-02
  到底什麼是「佛」?

  是否坐在壇城上面的佛菩薩,看得到的,有手有腳,坐在那裡不動的?大家都會說,真是如如不動,佛菩薩沒有動過,這便叫做「佛」呢?

  事實上「佛」的意識是很高、很深。「佛」是沒有形狀,不是我們肉眼所能見得到的,亦不是我們所不能看到的靈魂就等於是「佛」。我們是不能看到靈魂的,但是有些人有靈眼能夠看見靈魂;是不是靈魂就是「佛」呢?非也。真正最高佛的境界,我們將「佛」的境界提昇到最高的極點時,是無形的。是你用任何肉眼、天眼、靈眼、第三眼也看不見的。真正「佛」的本體,叫做「真如」,是「空性」,不能夠用任何第三眼所看得到的。

  我們時時聽到師尊說祂有第三眼,能見到佛,那是不是佛呢?是。師尊見到的是佛,那是由佛的空性裡面化出來的。真正的本體是無,見不到的。因為見不到,我們不可能有方向和目標。所以佛化現出一尊形象出來,因為,師尊用佛眼可以看得見那種形象。

  真正佛的相是無相,「金剛經」裡面講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。你見到有相的,不論是我們肉眼所見的,所有見到的都是虛妄,所以「金剛經」將「佛」這境界提得很高,高到最極端。

  佛的意識是無始無終、無量、無盡、無窮,根本是沒有時間的限制,沒有空間的限制。當然沒有人類,沒有地球,沒有任何物質之前,佛的意識已經存在,佛永遠存在,是無始無終,不會有一天了結的。

  我們有時讀到,譬如「南摩無極瑤池金母」,甚麼是「無極」呢?這是道家的說法,「無極」亦都是佛的本體,是空性,因為祂是無始無終,沒有一個極端,沒有一個盡頭,無量無邊,所以叫做「無極」。因此「瑤池金母」是最高,很崇高的果位。

  為甚麼會有一尊相,能夠給大家看到的一尊「金母」呢?祂戴著鳳冠,手拿著拂塵,坐在龍椅上,這是由佛的本體裡面再化現出來的一個相,祂還有另一個相,就是無相。所以金剛經裡面講,你見到佛,那就不是佛,你見到相,就不是佛,你不可以用任何眼去看到佛相,真正的佛當祂還未化現之前,根本不可能看得到的。佛是不生不滅。

  「不生不滅」是甚麼意思呢?祂根本就不會有生,亦不會有滅。祂原來已經存在,根本原來就是這樣。

  所有人類,每一位眾生的意識,最深的地方原來是佛的意識,所以金剛經這樣說「所有的眾生原來都有佛性」。釋迦牟尼佛證悟到成佛的時候,出定時的第一句話,就是「原來所有眾生都有佛性」。

  因為所有的眾生是由佛的意識所化現出來,所以每一位同門,每一位人類,甚至畜牲,他們心靈深處都有佛性的。為甚麼他們不能夠返回變為佛菩薩呢?為甚麼我們現在還在人世間呢?因為漸漸化現的時候出現了貪瞋癡妒慢疑。心給五濁惡世漸漸侵蝕和束縛。於是乎,不能夠體會到原來的「無始無終」、「不生不滅」、「原來面目」,不能夠再體會到,所以變成千劫萬世輪轉,造成這個輪迴。因為有這個念頭,所以造成這個輪迴。

  這個念頭是甚麼呢?就是貪瞋癡妒慢疑這種念頭做成輪迴的根本,做成肉體的根本,現在眾生多數將肉體當為自己真正的身體。這個肉體,若我們打他一下,它會感到痛,打一下都會痛,有感覺的。認為這個肉體是自己真正的身體。大家根本沒有可能體會到這個身體原來是虛幻不實。

  大家會想:怎可能是虛幻不實呢?打下去會痛,有病時會感覺痛,拿刀砍下去會流血的,會痛到呱呱叫,怎可能是虛幻不實呢?為甚麼呢?這個是悟性的問題。

  眾生認為自己的心是真正的心。不是心臟,不是肉體的心,而是念頭,一個心念。這是我真正的心,好多人拍拖時都說:「呀!我的心很鍾意你。」或者:「我心裡很喜歡某一種東西。」又或者:「我的心很討厭某一個人。」或者:「我的心時時妒忌某一個人。」一般人都會認為這是自己真正的心。事實上這不是真正本心。這種心的念頭每一秒鐘念頭不息,時時想東西,有很多慾望、貪念,想得到某些東西,有很多物質的慾望,很多貪瞋癡妒慢疑種種纏著自己的心念。這種心念不是我們真正的心,不是自心,不是本心。

  我們原來的本心是從那裡來的呢?大家忘記了,忘記了我們從那裡來的。人們說,怎可能忘記呀!爸爸姓甚麼當然記得啦!每一個人都是由媽媽生出來的。實際上不是,只有肉體是。

  真正你的本性是從那裡來的呢?我們由無始無終,不生不滅那裡來的。忘記了,這等於迷了途,每一個人都迷途,想不起。於是下一世照樣輪迴,因為這一世經過很多的貪瞋癡妒慢疑,因此心裡面有很多很多的念頭,念頭不斷,這就變成輪迴的根本,造成肉體的根本,所以這是妄念的心。

  所以師尊教導我們用「無念」便可以返回去。因為你念念相續,第一個念頭接第二個念頭,念頭不停產生,一世人又一世人,千生萬劫都是在輪迴,就是因為有念頭,有產生這個身體和心,這個妄念的心,所以教大家入三摩地的時候要用無念。達到無念的時候,我們的子光,就會產生出來,就會一剎那產生一種不同的感覺。原來這種感覺是無念的,是無量無邊的,突然間會有一種好舒服的感覺,甚麼都沒有,無人、無我的感覺。

  真正佛的本性,叫做「空性」,又叫做「真空化無」,有很多的名詞。所有語言文字都不能夠形容得的,我們只可以用「不生不滅」、「無始無終」來形容,這種本性只有靠自己去摸索和印證。

(原載香港通訊九九年二月)
(http://hk.myblog.yahoo.com/jw!UAQqhyqUHxmycnF_B2SIRg--/article?mid=14)

0 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