藥師經的濟世觀 南懷瑾先生講述 (第四部分)

2010年7月23日星期五
南懷瑾先生著(第四部分)

 
爾時阿難問救脫菩薩言:善男子!雲何已盡之命,而可增益?

阿難問救脫菩薩:你講的好奇怪!怎麼快要死的人,修這個法門還會救得回來,好奇怪!

救脫菩薩言:大德!汝豈不聞如來說有九橫死耶?

你沒聽過如來說人的生命有九種橫死嗎?這句話答覆了,正死的人沒有辦法救了,果報完了,就該死了,橫死還可以救。

壽終正寢

還有,現在時代不同,處理亡者的情形也不同。講到中華文化禮記這本書,我們小時候在家鄉,為什麼訃文上寫‘壽終正寢’?老年人一定要死在自己家裏的床上,正寢是父母住的大房間,一定是老年的父母睡。死了以後呢?按照古代中國禮節,父親或祖父過世了,由兒子、孫子為他洗澡,抹完了換衣服,穿七套衣服,有幾個女婿就蓋幾條被子。我過去看過某位老太太死了,蓋十二條被子,十二個女婿,一人一床。老太太死了,由媳婦、女兒洗澡、換衣服,慢慢地移動。剛死不准動,放在門板,到正廳,點上燈,燈是引路,實際上是藥師經的道理。一盞明燈照路,三天不准動,所以要守靈,而且要守在死人旁邊,有幾個原因要說明,因為中國過去同佛學道理一樣,不准隨便碰死人的身體,要過三天以後才能動。什麼原因?人有一種病叫假死,會死而復活,假死病也是橫死病,不是真死,所以常有死後復活的情形發生。

現在不然,剛一斷氣就送殯儀館,到了那裏,全身脫光,像堿魚泡在水池裏一樣,一股藥水、死人味道,男女老幼都裸體放在池子裏。到了出殯那一天,把他弄上來,刷呀!洗呀!就像洗豬一樣,用刷鍋的刷子,刷得乾乾淨淨,衣服都是別人搞的,口紅一擦,一化妝,滿像死人的樣子。

古禮是最合道理的。可是現在不管了,只要一斷氣,也不管是不是完全死了,就已經?走了,送到冰凍室、太平間一凍就死了。

我有個朋友死了,送到太平間以後,他們半夜把我叫醒,要我去處理,我沒有辦法,這種事我常幹。我跑到太平間一看,那天臺大醫院生意特別好,停滿了,裏面陰沈沈的。還有一個朋友跟著我,我說你站在門口等。我曉得他膽子小,不敢進來。他後來告訴我,去看那位朋友一趟,病了七天啊!

死人臉孔都蓋住了,我進去一個一個拉開來看。太平間冬天都沒有人,我說:‘請問管理員是那一位?’叫了半天,我還真怕躺著的人當中,有一位站起來說:‘是我!’我還不曉得該怎麼辦呢!結果,總算管理員出來了,端著一個大鍋,手上還端著一碗飯,夾了一塊五花肉。他說你找哪一位?我說那一位。他嘴裏含著飯,叼著五花肉說:‘這兒!這兒!上面那一個。’我真佩服,真要向他頂禮膜拜。這個時候,如果換是我,還不一定吃得下飯,為什麼?你知道嗎?旁邊躺的都是肉啊!那可真難受,他還吃得滿香的。我說上面我也構不到,他說你端個橙子嘛!上去一看,不錯,再摸一摸鼻子,真斷了氣了,給他蓋好下來。到這個時候,你要把自己空了,生死一如,沒有什麼。

是故勸造續命旛燈,修諸福德,以修福故,盡其壽命,不經苦患。

問題在這裏,你說我念‘藥師經’怎麼沒有靈,你出了錢念就有靈啦?自己本身要做好事啊!要修一切福,做一切道德啊!‘以修福故,盡其壽命,不經苦患。’你平常做好事,修福報,為自己的子孫,為自己的父母,為自己培養福報,才能不經苦患。

九種橫死

阿難問言:九橫雲何?

那九種橫死呢?

救脫菩薩言:若諸有情,得病雖輕,然無醫藥及看病者,設複遇醫,授以非藥,實不應死,而便橫死。

有些人生了病沒有錢醫治的,或者醫生醫錯了的,都叫橫死。

又信世間邪魔外道妖孽之師妄說禍福,便生恐動,心不自正,蔔問覓禍,殺種種眾生,解奏神明,呼諸魍魎,請乞福祐,欲冀延年,終不能得。

求神問卜,不好好醫病,靠畫符念咒,或者殺生拜神,算命看相啦!這些都不是正信,因此把病拖死了,也叫橫死。迷信死的,求神拜拜啦!殺豬宰羊或畫符念咒,吃香灰等等,這些都是橫死。

愚癡迷惑,信邪倒見,遂令橫死。

迷信邪見、倒見把病人拖死了。

入於地獄,無有出期,是名初橫。

走偏路迷信而死的,不但沒有好處,還入地獄。這是第一橫死。

二者橫被王法之所誅戮。

第二種是犯了法,被判刑槍斃死的,殺頭死的,坐牢死的。

三者畋獵嬉戲,耽淫嗜酒,放逸無度,橫為非人,奪其精氣。

因為打獵跳舞,吸毒嗜酒嫖賭,花街柳巷跑多了,本來還可長壽,自己搞壞了,橫死;或被鬼神取走精氣而橫死。

四者橫為火焚,五者橫為水溺,六者橫為種種惡獸所啖,七者橫墮山崖,八者橫為毒藥、厭禱、咒詛、起屍鬼等之所中害。

被火燒死,被水溺死,在山上被野獸吃掉,爬山碰到山難,吃藥吃壞了,中毒而死,或者被畫符念咒咒死的,或者起屍鬼之所中害。你們去看病人,或到太平間看屍體,不要學我,那真怪啊!其中那個屍氣,的確很嚴重。我雖然那麼講,每次回來都要病好幾天,不過別人看不出來,我內在曉得生病了,好久的功夫才把它趕出去。

屍氣實際上是一種細菌,你到底閉不住呼吸,非得呼吸不可,即使完全閉住呼吸,細菌還是會進來。一個人死了,腐壞的屍氣散發出來,聞那種味道實在很難過,功夫差一點,抗不住,所以進這種房間最好戴著菖蒲、茴香等避邪的口罩,萬一死者眷屬被屍氣所侵,趕快買桑枝一錢半、艾葉一錢半、菖蒲一錢半、雄黃五厘、朱砂五厘。將桑枝、菖蒲、艾葉煎煮後,沖服雄黃、朱砂,並洗擦身體,可去除屍氣。不然如果這樣病死了,也是橫死。

九者饑渴所困,不得飲食,而便橫死。

第九種,餓死,渴死,都是橫死。所以,你看正命而死有多難啊!無疾而終,壽終正寢,那個叫正命死。

是為如來略說橫死,有此九種,其餘複有無量諸橫,難可具說。

現在只大概的講到九種,實際上橫死還有很多很多,說不完。

無疾而終

我們一般人死了都是橫死,真正正命死的人,等於修道到家,無疾而終,預知時至,自己曉得,先說幾時要走。我一個朋友過去在大陸上赫赫有名,權位很大,現在告訴你們也沒有關係,叫廖化平,是戴雨農下麵的台柱,修道學佛一輩子,人家不知道。大家總以為做特務的沒有好人,做特務的好人多得很,像我這個朋友,來到這裏,我在基隆,他也常來看我,道德之好。住在觀音山,自己在戴雨農的祠堂修道。九月十九日前兩天下觀音山,邀一些朋友,九月十九日上觀音山,請吃素菜,大家曉得他學佛。

九月十九日觀音聖誕,大家到了那裏,上個香,念觀音菩薩。正在念的時候,他說你們念,我馬上來。進去洗個澡,把衣服換好,穿個中山裝,上個香,然後跟著大家一起念: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。他拿了張椅子坐著,大家念了半天,回頭一看,他還坐在那裏。中午吃飯了,叫了半天,嘿!他已經走了,正死。他早曉得,還約好時間,大家一起來念觀音菩薩,然後還洗了澡,衣服穿好,上香。

有一天,我們談起廖化平,大家都很驚訝,又很讚歎,他是這樣走的啊!‘高明!真高明!’你看他那權力之大,日本人投降,上海幾家大銀行要他來接收。要說貪污,那鈔票多得會把他壓死,結果沒有。銀行老闆、上海工商界老闆都到了,只知重慶派了一位大員接收,‘是那一位呢?’大家都在歡迎,結果他穿一件破中山裝,他不是故意的啊!他沒有錢嘛!他很清廉,中山裝始終是破的,縫縫補補。他早就坐在旁邊,大家以為這個是倒茶的工友,沒有注意到。結果到了時間,大家正不知這位大員在那裏,他卻站起來說:‘我是某人,已經到了,現在宣佈開會。’所以你要曉得,很多行菩薩道的都在世法上,你們看不出來。

這樣才是正死,他也不告訴你那一天走,只說辦素齋請你們吃飯。大家跟他都有交情嘛!面子上當然要去。他邀的都是信佛的,他的朋友很多,不信佛的他也不請,免得人家囉嗦。

其實每個人生命都可以正死,壽命都很長,可是大都是橫死。

燈的涵義

‘藥師經’所提示的藥師法門,其修行的原理在那裏呢?先要以現行的、現在的意識作為生起次第。換句話說,拿現在的名辭來說,要從自己的心理建設開始,先擴充自己的心量、願力,學習藥師佛初發心的大願,以捨己為人為目的。先由心的轉變,然後是身的轉變。

普通顯教都曉得點燈,‘藥師經’上所講的燈,以及造藥師經上所講的十二神旛。我們現在所流行的顯教,廟子上作消災延壽的法會,燃燈四十九盞,掛的旛雖然沒有十二個,也有三、四、或五、六個,掛的不同而已,都想以表面的燈與旛,來求得消災和延壽。有時有效果,這個效果是因為人的誠心,誠能感天,是第六意識的現行所造成堅強、堅固的意念所做到的。這個堅固的意念,不外乎是定的關係,一念至誠就是定,就是佛所說的‘制心一處,無事不辦’。

真正要修到不死之法,要曉得燃燈與十二神旛的涵義。所謂橪燈,必須要在自己定慧的境界上,發起身心內在的自性光明,這個自性光明不是像禪宗或其他的宗派所講的理上的自性光明,而是密宗的生起次第著相的光明,也是自心內在由定所引發的光明,等於楞嚴經上所說的:‘脫粘內縛,伏歸元真,發本明耀’,就是定力到某一種程度,六根六塵的關係解脫了,自己制心一處,在內部,這個內部不分身體的內或身體的外,就是那個寧靜的內部,由自性的功能所發起的神光。那麼,在西藏的密法,把這一類的神光,用中文翻譯有兩個名辭,一個名辭叫它是拙火,一個名辭叫它是靈能或靈力。

所謂拙火,是形容的觀念,就是說人體的生命上有一種功能,它永遠不發生作用,等於一個笨人,他永遠是笨的。到什麼時候發生作用呢?當我們把六根六塵,後天的妄念,乃至心理上後天的情緒,一切解脫平穩的時候,生命的這種基本功能就會發起作用,這個時候它並不笨。顯教的經典,從東漢以後,一直到唐宋元明清的翻譯,就叫作三昧真火。

這個東西在楞嚴經的道理怎麼說呢?楞嚴經第三卷開始以後,講物理世界的‘性火真空,性空真火,清淨本然,周遍法界,隨眾生心應所知量。......起遍世間,甯有方所。’它在宇宙的生命與我們人體的生命中間,無所在,但是也無所不在,要真正得定到一個相當的境界,嚴格地說,要到三禪定才會真正發起這個拙火光明。

那麼,發起以後有兩種修法,一種就是發起定,定在拙火光明境上,進入四禪的境界,最後自己到壽命的盡頭,業報到最後結束時,以自己定慧的功力,不需要借助外來的、人世間的火力,而把自己煉化。這種情形的修法,在經典上記載,過去在印度,乃至於佛教傳入中國,東漢到唐宋這個階段,還有很多修行人可以做到。元朝以後,明朝、清朝一直到現在,很少見了,並不是因為時代的不同,而是因時代愈向後走,一般人發心修持的功力,同修持理論上的見解不徹底。拿唯識來講,這是‘證成’的道理不知道、不清楚,統統在‘觀待’道理,在思想理論上轉,把佛學佛法真正的修法,都變成空談了。

所以,這必須要證成道理完全修通、搞通了,修持就完全對了。

這是講藥師佛所講的‘燈’,它真正的涵義,是燃起這個父母所生的肉身,內在生命的光輝,那麼它自然可以消災延壽,拿中國的道理來說,自然可以長生不死。

十二神旛的涵義

其次,所謂十二神旛,在‘藥師經’上的涵義是什麼呢?現在顯教廟子上所掛的,用布繡些蓮花的神旛,這些一掛就可以消災延壽?不可能的。這是個表法,是顯教表達道理的方法。所謂十二神旛的涵義,在藥師經就要圓滿結束的時候,明白地告訴大家,它同醫學上所講的,尤其中國醫學所講的十二經脈,有絕對的關係。

我們研究‘藥師經’,有一點要特別注意,前面、開頭,先說明了藥師佛的十二大願,最後本經圓滿的時候,說出了十二神將,中間告訴我們如何祈求到藥師佛消災延壽的效果。事實上道理就在神燈與神旛的表法。所謂表法是象徵性的意義,好比我們現在流行的術語,某一樣東西是某一件事情的象徵。象徵是個比喻,拿因明三支宗、因、喻的邏輯講,宗是目標宗旨、大前提;因,引伸的說明理由、理論,或者演繹,或者歸納;喻,世界上有許多真正的道理,不是言語文字所能表達,換一個東西來比喻,來作象徵,我們反而清楚了。表法的意義,就是三支因明‘喻’的道理。那麼經典上所講的意義,我們就清楚了。

因此,研究完了‘藥師經’以後,歸納一句話,不是光口念就能達到絕對的效果,要注意啊!要想達到絕對的效果,必須要心行,由現行心理上的修持,然後影響到身,身心合一的那個心行,才能夠做到。

我們在圓滿結束本經以前,要向大家特別提出來注意,今後大家修持藥師佛的懺悔法,或者能夠得到真正的效果。現在我們再看原文:

複次,阿難!彼琰魔王主領世間名籍之記,若諸有情,不孝五逆,破辱三寶,壞君臣法,毀於信戒,琰魔法王,隨罪輕重,考而罰之。是故我今勸諸有情,燃燈造旛,放生修福、令度苦厄,不遭眾難。

這一段原文的經典,是佛經後期翻譯加進去的。琰魔王就是我們普通所講的閻羅王。在中國漢朝以前,沒有這個名稱,我們要特別注意。琰魔王是佛教文化傳過來以後所翻譯的文字。閻羅王的名稱,是兩晉以後,因翻譯佛經,佛教文化進入中國以後才出現的,佛經文化加入中國文化,所以構成了天堂地獄的分際。

到了唐代以後,因為佛經大量翻譯過來,所以把地獄裏的閻羅王,以及佛經原有十八層地獄的說法,慢慢地把地獄分成了十殿,每一殿有一位閻王。用現在的觀念來說,我們的文化非常高明,把天堂、地獄都變成人世間的政治組織一樣。如果要研究比較宗教,是非常有趣的。

這十殿閻王的人選,在中國換了很多。比方我們都曉得小說上所寫的包公(包拯),宋朝的大臣,一般叫包青天,本來他是第一殿閻王,因為他太嚴謹,人世間的靈魂一死,到他面前就沒救了,統統都下了地獄。後來我們的地藏王菩薩看不過去,把包拯叫過來,‘這樣不行啊!’所以把包公調到第十殿閻王。地獄審判,等於法院庭審,有各級法院之別。初殿閻王判了,送到二殿,二殿審了,還是不行,一殿一殿審下去,最後十惡不赦的人,再送到包公那兒,沒有轉彎的餘地了。不過還有個人轉彎,最後地藏王菩薩會來轉彎。

所以,我經常跟神父牧師朋友說笑,我說比方給你們聽,你們作生意啊!怎麼樣都做不過佛教。每個宗教都在開觀光飯店,而且都鼓勵人家不要怕死,死了不要緊,到我的天堂來,我儘量招侍,怎麼好怎麼好,最好現在就信;信了,我給你一個證明,將來死了就可以得救。但是佛教說,不要怕死,死了以後到我那個觀光飯店,比他們天堂還要好,那裏呢?西方極樂世界。那萬一我下了地獄呢?不要緊,我們有分號,有地藏王菩薩在那裏等著。萬一我上了天呢?不要緊,上方世界也有很多佛。萬一我不死不活,在人世間受苦怎麼辦?不要緊,苦海茫茫有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。

這些我們看似笑話,卻屬於比較宗教學的範圍。世界上沒有一個宗教像佛教一樣,四面八方佈置了那麼多,下了地獄還有十八層。當然,加上我們常說的笑話,現在的人越來越壞,我想現在的地獄還有地下室,地下室也修了幾十層。

這個道理說起來是個笑話,在佛學裏是屬於不了義,要特別注意。不了義教有沒有地獄?有沒有天堂?絕對有。這要徹底的瞭解,所以要諸位法師們特別研究唯識。但是,是絕對真有嗎?‘緣起性空’,唯心淨土,唯心天堂,唯心地獄,這屬於了義教。

所以,‘藥師經’的本經,你就很難判斷了,因為它是通顯密兩端的,看起來是不了義教,但徹底研究起來,它又屬於了義教。我們介紹了這個道理以後,然後才可以看這一段‘藥師經’,不然對於現代的青年、現代的思想,簡直是不能接受,不可以想像。

前面講過,人的生命有九種橫死。這個世界上,沒有幾個人得正命而死,多數都是橫死。正命死的人,無疾而終,那才是正命而死。現在假定活一百、一百廿歲,照真正佛法的觀念,還是屬於‘藥師經’所說的橫死。除了一種人,阿羅漢證得果位的,屬於再來人預知生死的,幾時要走,事先知道,通知朋友幾時走,再見,這不屬於橫死,屬於正命而死。即使是我們一般的病死,是不是醫藥所誤都有問題,所以大部分還是屬於橫死。

如果真正修持的人,藥師經所透露的消息,生命是自己可以控制的,自己不能把握生命而受生老病死,尤其是病死橫死所支配的,都不算是八正道的正命。因此我們要共同的慚愧,自己沒有正命的活著。

佛法重孝道

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是屬於南閻浮提,在四大洲中的人,而這個管區的生命都屬於閻羅王所管。‘不孝五逆’,誰說佛教不重孝道?我們曉得佛說法,最注重孝道,不要認為釋迦牟尼佛因為出家,就認定佛教是不重孝道。

我常常告訴青年朋友,特別注意,我們有本小說 ‘紅樓夢’,這本小說在過去非常流行,這個世紀把它變成一門學問,叫作紅學。過去我們看紅樓夢,年輕的時候迷得都會背。紅樓夢你真懂的話,那是一部禪學,一部佛法。第一回合開始講賈寶玉有兩句話:‘負父母養育之恩,違師友規訓之德’。我們在座的人反省反省,我們做了一輩子人,學佛的人都說上報四重恩,四重恩有一重是父母恩。我們報了什麼?都是負父母養育之恩,違背了師友的教化、教育的德性。一生無所成,造了一生的業,所以賈寶玉最後出家了。

但是你注意,‘紅樓夢’描寫賈寶玉出家,他的父親說,你是賈家的子弟,你要出家可以,必須給我考取功名,因為賈寶玉最反對讀書考功名。好,我給你考取。考取了功名,這一下我可以出家了。那不行,你必須要討個媳婦,給我生個後代,有孫子才能出家。好!就結婚給你生個兒子。然後,走了。你看,這是賈寶玉的作法。

你再回過來看我們的老師、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,他要出家,父親不答應,因此結婚生子都做好,最後出家,把兒子羅侯羅也度了出家,這是另外一件事。等到釋迦牟尼佛父親死的時候,他自己、阿難兩兄弟 ——釋迦牟尼佛的親堂兄弟、羅侯羅——釋迦牟尼佛的兒子等四個人,絕對不准任何人碰父親的棺材。四個人親自?了棺材到靈山,到他說法的講堂旁邊,親自埋葬,非常講究孝道。

所以一個人對生身的父母、長輩沒有盡孝,人道未盡而能成佛者,絕無此理。青年同學們特別注意。

五逆之罪

所以,很多佛經上提到,不孝不能得好結果。現在也告訴你,‘若諸有情,不孝五逆’,不孝是一種。講到五逆,特別要注意,忤逆是刑法上的一種罪名。你們青年同學研究中國文化、法律的,特別注意,我們漢朝的法律沒有‘忤逆’這個名辭。到宋朝以後,明朝、清朝的刑法出現了忤逆的名辭。這是文化交流受佛教的影響。像我們小時候假使一個小孩學太保,便會聽到老一輩的講:‘唉呀!某某小孩犯忤逆。’忤逆是個統稱,對父母不孝,一加了罪名就是忤逆。忤逆也代表了不孝順,這是中國文化。

所謂五逆,在佛教裏的解釋是:殺父、殺母、殺阿羅漢、破和合僧、出佛身血。五逆在佛學名稱上包括了這五種內涵。‘破辱三寶’,破辱這兩個字要注意,破壞佛法的和污辱佛法的。破和辱的情形有輕重,等於我們研究法律,蓄意傷人可以判五年到八年;假使過失傷人,則判三個月到一年,甚至可以判緩刑,因為一個是有意,一個是無意。破壞三寶罪重,污辱三寶罪輕,但都是犯罪。

我們注意啊!不孝是一種,五逆是一種,破壞三寶是一種,污辱三寶是一種。

因果報應非常快

前幾天我們幾個老頭子坐在一起吃飯,偶然談笑,也談真話。想當年五四運動以後,又過了幾年,北伐成功了,我們看到共產黨加入了國民黨,在激進分子鼓動下,全國破除迷信,把廟子上的神也好,菩薩也好,一個個打了丟到茅坑裏去。我們還看到把菩薩塑像綁了,在街上一路拖,又拖又打,又拿小便大便澆到菩薩像身上。當年看到覺得蠻好玩的,我們在座很多老前輩說:是啊!我們當年看到都是這樣搞。

我說後來我所看到那些動手的人,沒有一個得到好結果的。奇怪了!你說有沒有果報?非常明顯。據我所曉得,我那個時候,同學好多參加的,像我可以說膽子非常小,看看而已,奇怪也沒有那個膽子去做。有幾個很勇敢,上去把菩薩像砍了,往露天的茅廁一丟,然後拍掌大笑。後來過不了幾年,等到我從外面念書回來,一問,這些人都報銷了,死掉了。怎麼死的?聽說一個個都死得很慘。你說講因果報應是空洞的話,但是拿時間來看,一個一個都很明顯。尤其我現在感覺到,這個時代,因果報應非常快,大概閻王那裏也電腦化了,最近這幾年我親眼看到,簡直是現世報嘛!看不出來或是沒有感覺,那是因為我們沒有定力,沒有冷靜的觀察。

這些都是事實,所以了義教的佛經告訴你,天堂地獄在那裏?都在人世間。昨天還有個朋友告訴我,他說,哎呀!今天好難過。我說怎麼啦?他說一個親戚住進了精神病院,一個電話打給他,他就去看了。那個神經病院簡直是一個牢獄。我說你看到的還是好的,你沒有看到過私立精神病院,一進去你就感覺到,完全是牢獄。所謂地獄在那裏?就在這裏。

換句話說,現在醫學是進步了,你到開刀房一看,尤其我站在旁邊一看,醫生護士穿了綠色的衣服,戴了綠色的帽子,全體都是綠的。當一個病人麻醉過後一醒來,看到的就是地獄的境界,你看到的決不會是護士,而是鬼影幢幢。科學的治療是非常進步,的確對人類有恩惠,但在意識的境界上,地獄就在現有的人間,所以我們要特別注意。

君臣制度就是社會秩序

那麼,佛經上講的不孝、五逆、破壞污辱三寶以外,統統是人道來的。‘壞君臣法’,這是古代的文化,君臣,我們看似非常落伍,認為是帝王思想。錯了!君臣二字,在中國固有文化,不是帝王思想。君是年高有德,足以教誨人,足以領導人都稱君。因此我們文化裏稱君子,子就是先生的意思。臣是聽年高有德的人所領導的,所以上古文化君臣兩個字的意思,以現代話來講就是社會秩序。

秦漢以後的帝王制度,跟周朝以前的君主制度,在中國政治史上是兩個階段。由
三代到周朝,那可以說是民主的君主制度;秦漢以後則是絕對獨裁的帝王制度。所以秦漢以後的君臣,已經變成統治思想的一種觀念;秦漢以前的君臣,是社會禮俗的一種觀念。所以,現在我們看到君臣兩個字,拿新的觀念來理解它,就是社會的秩序,換句話說,是倫理道德。所以說,破壞了倫理道德,破壞了社會秩序。

‘毀於信戒’(或稱性戒),破壞了根本信念,破壞了根本戒律。戒律是什麼東西?簡單地下一個定義,就是道德行為的規範。如果破壞了道德行為規範,就是破壞了戒律,這一切人世間現行的罪行,都歸琰魔王隨罪輕重加以考核。簡單明瞭地講,閻羅王主管人的生死,中國人傳統的習慣都是那麼看的。

那麼,要修藥師法,如何脫離主管生死的範圍呢?‘放生修福’。注意啊!不是光念藥師佛,一個本錢不花,嘴裏念一念,然後燒一炷香,拿一塊豆腐拜一拜,回來豆腐還可以用油煎一煎吃,然後心裏想:佛一定會保佑我,因為我拜過了。你看!以這種功利思想、功利主義來學佛,行嗎?這樣你念了一輩子的消災延壽藥師佛,效果也很微末。必須要配合行為功德,‘放生修福’。注意!‘令度苦厄,不遭眾難’,幫助別人,度脫別人的痛苦,犧牲自我,救度別人,乃至救度一切眾生,使別人不遭眾難,使一切眾生不受災受難,然後加上你自己修藥師如來的法門,才能得到正果報。

所以,我們大家念經拜佛,經念完了,應該做的事統統沒有做,好像我已念過經了。等於社會上的幫會拜了大哥,拜了老師,你一切就要給我負責,我犯罪都沒有關係。這種學佛心理完全錯誤。

本經就要圓滿結束,再告訴大家一個修持的手印,由諸位自己去修了。

現在我們先念一段經文,十二神將的名字,記住啊!

十二藥叉神將的奧秘

爾時眾中,有十三藥叉大將,俱在會坐,所謂:官毗羅大將、伐折羅大將、迷企羅大將、安底羅大將、頞你羅大將、珊底羅大將、因達羅大將、披夷羅大將、摩虎羅大將、真達羅大將、招杜羅大將、毗羯羅大將,此十二藥叉大將,一一各有七千藥叉,以為眷屬。

藥叉的意思解釋過了,有兩種。藥叉的翻譯就是夜叉。我們平常罵人,尤其罵女性朋友,很難聽,罵母夜叉。但是中國文學搞錯了,好像母夜叉代表醜陋,不是的,這是外來文化,由印度佛教文化傳來的。夜叉神將,有地夜叉、天夜叉、虛空夜叉,像虛空夜叉又是藥師經所講大菩薩的化身、金剛菩薩的化身。男性夜叉都非常威猛,現金剛相,是大菩薩成就的境界;女性夜叉非常漂亮,都很美麗。

藥師佛有十二大願,真正護法的十二大金剛菩薩,現身為十二夜叉,他的名字就是咒語,千萬注意,要記住,十二夜叉的名字就是咒語。

念的時候,下面稱號可以去掉,十二藥叉的名字一路念下來,最後加一句菩薩摩訶薩,非常靈驗啊!因為我不喜歡保密,顯也好,密也好,到我手裏,我都公開,我的想法也是願望,道是天下之公道,法是天下之公法。有緣,有信心,你自己拿去;沒有緣,沒有信心,單獨傳給你,你也修不成功。

我們曉得佛過世以後,一千四百年間,玄奘法師還沒有到達印度以前,唯識宗的一位大師,叫護法,玄奘法師後來所翻譯的‘成唯識論’主要是取自他的理論。護法大師認為自己所證的義理到了,但是不想肉身死亡,要等待彌勒菩薩下來給他證明,看看他說的法對不對。因此,怎麼辦呢?念藥師佛的名字,求長壽,念了十二藥叉大將的名字,求觀世音菩薩加被,結果觀世音菩薩現身,帶領他,幫忙他結手印,念十二藥叉大將的名字,一個岩石山洞打開了,藥叉大將親自把他領進去,然後這個岩石封閉了。所以他在岩石裏面等侍彌勒佛下來,肉身不壞。

因此,藥叉神將名字在唯識宗的記載上,是非常有效果的,要注意,不要輕易看過去。

藥師佛的手印

你們要求得成就,必須學會結藥師佛的手印——中指交叉放在兩個虎口上,兩隻無名指交叉,右邊壓左邊,放在中指背上,兩個大拇指按在兩個無名指頭上,食指、小指立起來。手印合掌當胸。

祈求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,念藥師咒一百零八遍或多念,然後念十二神將大名,末尾加金剛菩薩摩訶薩,念一百零八遍,或多念更好。至心誠意,最後不念時,手印從頂上散開。

注意啊!修一切供養,盡心修持,必定成就,我希望你們諸位在座有緣的個個都成就。

接著我們看最後一頁:

同時舉聲白佛言:世尊!我等今者,蒙佛威力,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,不復更有惡趣之怖。我等相率,皆同一心,乃至盡形歸佛法僧,誓當荷負一切有情,為作義利,饒益安樂,隨於何等屯城國邑,空閒林中,若有流布此經,或複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,恭敬供養者,我等眷屬,衛護是人,皆使解脫一切苦難,諸有願求,悉令滿足,或有疾厄求度脫者,亦應讀誦此經,以五色縷,結我名字,得如願已,然後解結。

所謂五色絲線打旛結,一邊結,一邊念。這個結可以打成最簡單、最普通的蝴蝶結,一邊結,一邊念,念完了打十二結,掛起來就是旛。十二神將的名字,一邊打一邊至誠念,自己生病時念藥師琉璃光如來,乃至打結念十二金剛菩薩神將名字,掛在
自己旁邊或病人身上,等他好了要散結,不要老是結著。

吉祥圓滿

爾時世尊,贊諸藥叉大將言:善哉!善哉!大藥叉將!汝等念報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恩德者,常應如是利益安樂一切有情。

爾時阿難白佛言:世尊!當何名此法門?我等雲何奉持?佛告阿難:此法門名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,亦名說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結願神咒,亦名拔除一切業障,應如是持。

時薄伽梵,說是語已,諸菩薩摩訶薩及大聲聞,國王、大臣、婆羅門、居士,天龍、藥叉、健達縛、阿素洛、揭路荼、緊捺洛、莫呼洛伽、人非人等,一切大眾,聞佛所說,皆大歡喜,信受奉行。

藥師如來的咒已經傳過了。沒有祈求,打坐自修的時候,手印可以置於臍下腹部。有祈求的時候,這兩個大拇指頭動,然後加上十二神將名號。求藥師佛的修法,修十方諸佛的修法,求菩提心快快成就,都同一個手印,這個手印可以修一切法門,求十方諸佛一切心中心的成就,可以使一切法門修持快速成就。

藥師經講到這裏,吉祥圓滿。

校後記
周勳男 

懷師講述藥師經之錄音交稿,校讀既畢,至為慶喜讚歎。懷師已將此經大義,發揮得淋漓盡致,必將大有助益一般學佛者,尤其是藥師法門之修持者。若文字尚有疏忽之處,敬祈各方大德指正,以求至善。

嘗思佛法無邊,若論修持之道,不論繁簡,要在當機。以藥師法門而論,懷師此書既詳且盡,受持奉行,確已有餘。若行有餘力,而思廣泛研究,則流通較廣的大正新修大藏經,即收有下列相關經卷:

一  第十四卷經集部有:

(一)佛說藥師如來本願經(隋·達摩笈多譯)
(二)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(唐·玄奘譯)
(三)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(唐·義淨譯)

二  第十九卷密教部有:

(一)藥師琉璃光如來消災除難念誦儀軌(唐·一行撰)
(二)藥師如來觀行儀軌法(唐·金剛智譯)
(三)藥師如來念誦儀軌(唐·不空譯)
(四)藥師琉璃光王七佛本願功德經念誦儀軌(元·沙囉巴譯)
(五)藥師琉璃光王七佛本願功德經念誦儀軌供養法(元·沙囉巴譯)
(六)藥師七佛供養儀軌如意王經(清·工布查布譯)
(七)修藥師儀軌布壇法(清·阿旺劄什補譯)
(八)另有佚名之淨琉璃淨土摽。

三  第二十卷密教部有:

(一)佛說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(劉宋·僵良耶舍譯)
(二)日光菩薩月光菩薩陀羅尼(出觀世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經)

四  第二十一卷密教部有:

(一)佛說灌頂拔除過罪生死得度經(東晉·帛屍梨密多羅譯)

五  第三十八卷經疏部有:

(一)本願藥師經古跡(新羅·太賢注)

其他各種大藏經版本也有很多藥師經的注釋。民國以來,流通的單行本,有何子培集各家注釋的藥師經旁解,太虛大師的藥師本願經講記,弘一大師的藥師經析疑,伯亭老人疏鈔、普霦擇要的藥師經疏鈔擇要。至於儀軌方面,則有諾那上師傳授的藥師琉璃光王修持儀軌,貢噶上師傳授的藥師琉璃光王如來修持儀軌,以及薰修藥師懺儀,梅光羲居士校正的藥師七佛供養儀軌等等,不一一枚舉。

但值得一提的是,木村泰賢、印順長老都以佛教發展史來看,認為在大寶積經中已有東方阿佛淨土思想,其次是阿彌陀佛淨土思想的出現,然後是東方藥師佛淨土思想的興起。有興趣研究者,可將三者合參。概括的說,他力色彩較濃的西方淨土,在中國大為盛行,而自力色彩較濃的東方淨土,除消災延壽的祈求外,少有受持奉行。因此,清朝玉琳國師、民初太虛大師大力提倡藥師法門。懷師此次講述,也大都就自力方面發揮,我想,當系有見於一般佛教徒,易於視死如歸,而難於正視人生,進而大慈大悲的緣故。

在有關藥師經的論釋中,太賢法師引錄阿修羅經雲:‘琉璃光菩薩遇智勝佛初發總願,寶頂佛所始發別願。’可供瞭解藥師佛因地之參考。而伯亭老人有兩段話也值得引介:

一  由於能遍治凡聖世出世間病,故名藥師:‘明煉方藥,普治一切果報之病,乃四洲六欲師也;施諸戒善禪定法藥,治人天身心惡業等病,三界九有師也;深達萬法之源、一真之本,能令權小之流,五住盡、二死忘,三身圓、四智滿,乃三乘十地之師也。’

二  以琉璃喻三身三智,內外明徹,故名琉璃光佛。三身為‘法身光破煩惱障,報身光破業障,化身光破報障。’三智為:‘善巧觀心,發實智光,破人我執;願行觀心,發權智光,破法我執;行處觀心,發無礙智光,破二無我執。’

至於戴季陶先生,曾迎班禪大師于寶華山,建立藥師法會,也本藥師佛的十二大願,而發下列十二大願:

第一  遵行世尊本願,政本優生,教重安養,使一切人民,身心美善,相好端嚴。世尊第一本願,如實成就。

第二  遵行世尊本願,培植德本,發揚慧力,使一切人民,本力充實,光輝普耀。世尊第二本願,如實成就。

第三  遵行世尊本願,廣行四攝,勤修六度,使一切人民,自他方便,萬事鹹宜。世尊第三本願,如實成就。

第四  遵行世尊本願,服務社會,盡瘁人群,使一切人民,鹹歸大乘,捨身救世。世尊第四本願,如實成就。

第五  遵行世尊本願,精嚴戒律,調伏身心,使一切人民,身口意業,咸歸清淨。世尊第五本願,如實成就。

第六  遵行世尊本願,政重衛生,業勵醫藥,使一切人民,凡有疾苦,悉得救治。世尊第六本願,如實成就。

第七  遵行世尊本願,普設醫院,廣施藥品,使一切人民,孤苦貧窮,悉離病厄。世尊第七本願,如實成就。

第八  遵行世尊本願,立法施政,尊重女性,使一切女子,受平等福,離百惡惱。世尊第八本願,如實成就。

第九  遵行世尊本願,樹立正法,降伏邪見,使一切正法,並育並行,永離纏縛。世尊第九本願,如實成就。

第十  遵行世尊本願,改良刑正,實施感化,使一切人民,不觸法網;即有犯者,在獄獲教,出獄獲養。世尊第十本願,如實成就。

第十一 遵行世尊本願,政重民生,普濟民食,使一切人民,飲食供給,無有乏少;更施教育,培其智德,令生安樂,不遭苦難。世尊第十一本願,如實成就。

第十二  遵行世尊本願,衣住行等,一切施為,決依總理遺教,盡力推行,生產分配,咸令得宜,使人民生活所需,無有不足;節之以禮,和之以樂,五福俱全,文明鼎盛。世尊第十二本願,如實成就。

這是戴先生于當時國家社會環境下所發的大願。從這些大願中,很容易使我們心中浮現證嚴上人及其所推展的各項志業;事實上,慈濟功德會從成立開始,即於每月廿四日舉行藥師佛同修會。當然,我們也可就本身性向、心量與學識能力,以及工作性質與環境等各種情況,立下自己的誓願。那麼,目標確立以後,不管是做人或學佛,都可發揮自我導引的功能,使我們在人間有限的生命,得以凝聚起來,己立立人,己達達人,我想這應是建立藥師佛人間境土的本意所在,願以此相互共勉。

(轉自:貞觀文苑)

0 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