藥師經的濟世觀 南懷瑾先生講述 (第四部分)

2010年7月23日星期五
南懷瑾先生著(第四部分)

 
爾時阿難問救脫菩薩言:善男子!雲何已盡之命,而可增益?

阿難問救脫菩薩:你講的好奇怪!怎麼快要死的人,修這個法門還會救得回來,好奇怪!

救脫菩薩言:大德!汝豈不聞如來說有九橫死耶?

你沒聽過如來說人的生命有九種橫死嗎?這句話答覆了,正死的人沒有辦法救了,果報完了,就該死了,橫死還可以救。

壽終正寢

還有,現在時代不同,處理亡者的情形也不同。講到中華文化禮記這本書,我們小時候在家鄉,為什麼訃文上寫‘壽終正寢’?老年人一定要死在自己家裏的床上,正寢是父母住的大房間,一定是老年的父母睡。死了以後呢?按照古代中國禮節,父親或祖父過世了,由兒子、孫子為他洗澡,抹完了換衣服,穿七套衣服,有幾個女婿就蓋幾條被子。我過去看過某位老太太死了,蓋十二條被子,十二個女婿,一人一床。老太太死了,由媳婦、女兒洗澡、換衣服,慢慢地移動。剛死不准動,放在門板,到正廳,點上燈,燈是引路,實際上是藥師經的道理。一盞明燈照路,三天不准動,所以要守靈,而且要守在死人旁邊,有幾個原因要說明,因為中國過去同佛學道理一樣,不准隨便碰死人的身體,要過三天以後才能動。什麼原因?人有一種病叫假死,會死而復活,假死病也是橫死病,不是真死,所以常有死後復活的情形發生。

現在不然,剛一斷氣就送殯儀館,到了那裏,全身脫光,像堿魚泡在水池裏一樣,一股藥水、死人味道,男女老幼都裸體放在池子裏。到了出殯那一天,把他弄上來,刷呀!洗呀!就像洗豬一樣,用刷鍋的刷子,刷得乾乾淨淨,衣服都是別人搞的,口紅一擦,一化妝,滿像死人的樣子。

古禮是最合道理的。可是現在不管了,只要一斷氣,也不管是不是完全死了,就已經?走了,送到冰凍室、太平間一凍就死了。

我有個朋友死了,送到太平間以後,他們半夜把我叫醒,要我去處理,我沒有辦法,這種事我常幹。我跑到太平間一看,那天臺大醫院生意特別好,停滿了,裏面陰沈沈的。還有一個朋友跟著我,我說你站在門口等。我曉得他膽子小,不敢進來。他後來告訴我,去看那位朋友一趟,病了七天啊!

死人臉孔都蓋住了,我進去一個一個拉開來看。太平間冬天都沒有人,我說:‘請問管理員是那一位?’叫了半天,我還真怕躺著的人當中,有一位站起來說:‘是我!’我還不曉得該怎麼辦呢!結果,總算管理員出來了,端著一個大鍋,手上還端著一碗飯,夾了一塊五花肉。他說你找哪一位?我說那一位。他嘴裏含著飯,叼著五花肉說:‘這兒!這兒!上面那一個。’我真佩服,真要向他頂禮膜拜。這個時候,如果換是我,還不一定吃得下飯,為什麼?你知道嗎?旁邊躺的都是肉啊!那可真難受,他還吃得滿香的。我說上面我也構不到,他說你端個橙子嘛!上去一看,不錯,再摸一摸鼻子,真斷了氣了,給他蓋好下來。到這個時候,你要把自己空了,生死一如,沒有什麼。

是故勸造續命旛燈,修諸福德,以修福故,盡其壽命,不經苦患。

問題在這裏,你說我念‘藥師經’怎麼沒有靈,你出了錢念就有靈啦?自己本身要做好事啊!要修一切福,做一切道德啊!‘以修福故,盡其壽命,不經苦患。’你平常做好事,修福報,為自己的子孫,為自己的父母,為自己培養福報,才能不經苦患。

九種橫死

阿難問言:九橫雲何?

那九種橫死呢?

救脫菩薩言:若諸有情,得病雖輕,然無醫藥及看病者,設複遇醫,授以非藥,實不應死,而便橫死。

有些人生了病沒有錢醫治的,或者醫生醫錯了的,都叫橫死。

又信世間邪魔外道妖孽之師妄說禍福,便生恐動,心不自正,蔔問覓禍,殺種種眾生,解奏神明,呼諸魍魎,請乞福祐,欲冀延年,終不能得。

求神問卜,不好好醫病,靠畫符念咒,或者殺生拜神,算命看相啦!這些都不是正信,因此把病拖死了,也叫橫死。迷信死的,求神拜拜啦!殺豬宰羊或畫符念咒,吃香灰等等,這些都是橫死。

愚癡迷惑,信邪倒見,遂令橫死。

迷信邪見、倒見把病人拖死了。

入於地獄,無有出期,是名初橫。

走偏路迷信而死的,不但沒有好處,還入地獄。這是第一橫死。

二者橫被王法之所誅戮。

第二種是犯了法,被判刑槍斃死的,殺頭死的,坐牢死的。

三者畋獵嬉戲,耽淫嗜酒,放逸無度,橫為非人,奪其精氣。

因為打獵跳舞,吸毒嗜酒嫖賭,花街柳巷跑多了,本來還可長壽,自己搞壞了,橫死;或被鬼神取走精氣而橫死。

四者橫為火焚,五者橫為水溺,六者橫為種種惡獸所啖,七者橫墮山崖,八者橫為毒藥、厭禱、咒詛、起屍鬼等之所中害。

被火燒死,被水溺死,在山上被野獸吃掉,爬山碰到山難,吃藥吃壞了,中毒而死,或者被畫符念咒咒死的,或者起屍鬼之所中害。你們去看病人,或到太平間看屍體,不要學我,那真怪啊!其中那個屍氣,的確很嚴重。我雖然那麼講,每次回來都要病好幾天,不過別人看不出來,我內在曉得生病了,好久的功夫才把它趕出去。

屍氣實際上是一種細菌,你到底閉不住呼吸,非得呼吸不可,即使完全閉住呼吸,細菌還是會進來。一個人死了,腐壞的屍氣散發出來,聞那種味道實在很難過,功夫差一點,抗不住,所以進這種房間最好戴著菖蒲、茴香等避邪的口罩,萬一死者眷屬被屍氣所侵,趕快買桑枝一錢半、艾葉一錢半、菖蒲一錢半、雄黃五厘、朱砂五厘。將桑枝、菖蒲、艾葉煎煮後,沖服雄黃、朱砂,並洗擦身體,可去除屍氣。不然如果這樣病死了,也是橫死。

九者饑渴所困,不得飲食,而便橫死。

第九種,餓死,渴死,都是橫死。所以,你看正命而死有多難啊!無疾而終,壽終正寢,那個叫正命死。

是為如來略說橫死,有此九種,其餘複有無量諸橫,難可具說。

現在只大概的講到九種,實際上橫死還有很多很多,說不完。

無疾而終

我們一般人死了都是橫死,真正正命死的人,等於修道到家,無疾而終,預知時至,自己曉得,先說幾時要走。我一個朋友過去在大陸上赫赫有名,權位很大,現在告訴你們也沒有關係,叫廖化平,是戴雨農下麵的台柱,修道學佛一輩子,人家不知道。大家總以為做特務的沒有好人,做特務的好人多得很,像我這個朋友,來到這裏,我在基隆,他也常來看我,道德之好。住在觀音山,自己在戴雨農的祠堂修道。九月十九日前兩天下觀音山,邀一些朋友,九月十九日上觀音山,請吃素菜,大家曉得他學佛。

九月十九日觀音聖誕,大家到了那裏,上個香,念觀音菩薩。正在念的時候,他說你們念,我馬上來。進去洗個澡,把衣服換好,穿個中山裝,上個香,然後跟著大家一起念: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。他拿了張椅子坐著,大家念了半天,回頭一看,他還坐在那裏。中午吃飯了,叫了半天,嘿!他已經走了,正死。他早曉得,還約好時間,大家一起來念觀音菩薩,然後還洗了澡,衣服穿好,上香。

有一天,我們談起廖化平,大家都很驚訝,又很讚歎,他是這樣走的啊!‘高明!真高明!’你看他那權力之大,日本人投降,上海幾家大銀行要他來接收。要說貪污,那鈔票多得會把他壓死,結果沒有。銀行老闆、上海工商界老闆都到了,只知重慶派了一位大員接收,‘是那一位呢?’大家都在歡迎,結果他穿一件破中山裝,他不是故意的啊!他沒有錢嘛!他很清廉,中山裝始終是破的,縫縫補補。他早就坐在旁邊,大家以為這個是倒茶的工友,沒有注意到。結果到了時間,大家正不知這位大員在那裏,他卻站起來說:‘我是某人,已經到了,現在宣佈開會。’所以你要曉得,很多行菩薩道的都在世法上,你們看不出來。

這樣才是正死,他也不告訴你那一天走,只說辦素齋請你們吃飯。大家跟他都有交情嘛!面子上當然要去。他邀的都是信佛的,他的朋友很多,不信佛的他也不請,免得人家囉嗦。

其實每個人生命都可以正死,壽命都很長,可是大都是橫死。

燈的涵義

‘藥師經’所提示的藥師法門,其修行的原理在那裏呢?先要以現行的、現在的意識作為生起次第。換句話說,拿現在的名辭來說,要從自己的心理建設開始,先擴充自己的心量、願力,學習藥師佛初發心的大願,以捨己為人為目的。先由心的轉變,然後是身的轉變。

普通顯教都曉得點燈,‘藥師經’上所講的燈,以及造藥師經上所講的十二神旛。我們現在所流行的顯教,廟子上作消災延壽的法會,燃燈四十九盞,掛的旛雖然沒有十二個,也有三、四、或五、六個,掛的不同而已,都想以表面的燈與旛,來求得消災和延壽。有時有效果,這個效果是因為人的誠心,誠能感天,是第六意識的現行所造成堅強、堅固的意念所做到的。這個堅固的意念,不外乎是定的關係,一念至誠就是定,就是佛所說的‘制心一處,無事不辦’。

真正要修到不死之法,要曉得燃燈與十二神旛的涵義。所謂橪燈,必須要在自己定慧的境界上,發起身心內在的自性光明,這個自性光明不是像禪宗或其他的宗派所講的理上的自性光明,而是密宗的生起次第著相的光明,也是自心內在由定所引發的光明,等於楞嚴經上所說的:‘脫粘內縛,伏歸元真,發本明耀’,就是定力到某一種程度,六根六塵的關係解脫了,自己制心一處,在內部,這個內部不分身體的內或身體的外,就是那個寧靜的內部,由自性的功能所發起的神光。那麼,在西藏的密法,把這一類的神光,用中文翻譯有兩個名辭,一個名辭叫它是拙火,一個名辭叫它是靈能或靈力。

所謂拙火,是形容的觀念,就是說人體的生命上有一種功能,它永遠不發生作用,等於一個笨人,他永遠是笨的。到什麼時候發生作用呢?當我們把六根六塵,後天的妄念,乃至心理上後天的情緒,一切解脫平穩的時候,生命的這種基本功能就會發起作用,這個時候它並不笨。顯教的經典,從東漢以後,一直到唐宋元明清的翻譯,就叫作三昧真火。

這個東西在楞嚴經的道理怎麼說呢?楞嚴經第三卷開始以後,講物理世界的‘性火真空,性空真火,清淨本然,周遍法界,隨眾生心應所知量。......起遍世間,甯有方所。’它在宇宙的生命與我們人體的生命中間,無所在,但是也無所不在,要真正得定到一個相當的境界,嚴格地說,要到三禪定才會真正發起這個拙火光明。

那麼,發起以後有兩種修法,一種就是發起定,定在拙火光明境上,進入四禪的境界,最後自己到壽命的盡頭,業報到最後結束時,以自己定慧的功力,不需要借助外來的、人世間的火力,而把自己煉化。這種情形的修法,在經典上記載,過去在印度,乃至於佛教傳入中國,東漢到唐宋這個階段,還有很多修行人可以做到。元朝以後,明朝、清朝一直到現在,很少見了,並不是因為時代的不同,而是因時代愈向後走,一般人發心修持的功力,同修持理論上的見解不徹底。拿唯識來講,這是‘證成’的道理不知道、不清楚,統統在‘觀待’道理,在思想理論上轉,把佛學佛法真正的修法,都變成空談了。

所以,這必須要證成道理完全修通、搞通了,修持就完全對了。

這是講藥師佛所講的‘燈’,它真正的涵義,是燃起這個父母所生的肉身,內在生命的光輝,那麼它自然可以消災延壽,拿中國的道理來說,自然可以長生不死。

十二神旛的涵義

其次,所謂十二神旛,在‘藥師經’上的涵義是什麼呢?現在顯教廟子上所掛的,用布繡些蓮花的神旛,這些一掛就可以消災延壽?不可能的。這是個表法,是顯教表達道理的方法。所謂十二神旛的涵義,在藥師經就要圓滿結束的時候,明白地告訴大家,它同醫學上所講的,尤其中國醫學所講的十二經脈,有絕對的關係。

我們研究‘藥師經’,有一點要特別注意,前面、開頭,先說明了藥師佛的十二大願,最後本經圓滿的時候,說出了十二神將,中間告訴我們如何祈求到藥師佛消災延壽的效果。事實上道理就在神燈與神旛的表法。所謂表法是象徵性的意義,好比我們現在流行的術語,某一樣東西是某一件事情的象徵。象徵是個比喻,拿因明三支宗、因、喻的邏輯講,宗是目標宗旨、大前提;因,引伸的說明理由、理論,或者演繹,或者歸納;喻,世界上有許多真正的道理,不是言語文字所能表達,換一個東西來比喻,來作象徵,我們反而清楚了。表法的意義,就是三支因明‘喻’的道理。那麼經典上所講的意義,我們就清楚了。

因此,研究完了‘藥師經’以後,歸納一句話,不是光口念就能達到絕對的效果,要注意啊!要想達到絕對的效果,必須要心行,由現行心理上的修持,然後影響到身,身心合一的那個心行,才能夠做到。

我們在圓滿結束本經以前,要向大家特別提出來注意,今後大家修持藥師佛的懺悔法,或者能夠得到真正的效果。現在我們再看原文:

複次,阿難!彼琰魔王主領世間名籍之記,若諸有情,不孝五逆,破辱三寶,壞君臣法,毀於信戒,琰魔法王,隨罪輕重,考而罰之。是故我今勸諸有情,燃燈造旛,放生修福、令度苦厄,不遭眾難。

這一段原文的經典,是佛經後期翻譯加進去的。琰魔王就是我們普通所講的閻羅王。在中國漢朝以前,沒有這個名稱,我們要特別注意。琰魔王是佛教文化傳過來以後所翻譯的文字。閻羅王的名稱,是兩晉以後,因翻譯佛經,佛教文化進入中國以後才出現的,佛經文化加入中國文化,所以構成了天堂地獄的分際。

到了唐代以後,因為佛經大量翻譯過來,所以把地獄裏的閻羅王,以及佛經原有十八層地獄的說法,慢慢地把地獄分成了十殿,每一殿有一位閻王。用現在的觀念來說,我們的文化非常高明,把天堂、地獄都變成人世間的政治組織一樣。如果要研究比較宗教,是非常有趣的。

這十殿閻王的人選,在中國換了很多。比方我們都曉得小說上所寫的包公(包拯),宋朝的大臣,一般叫包青天,本來他是第一殿閻王,因為他太嚴謹,人世間的靈魂一死,到他面前就沒救了,統統都下了地獄。後來我們的地藏王菩薩看不過去,把包拯叫過來,‘這樣不行啊!’所以把包公調到第十殿閻王。地獄審判,等於法院庭審,有各級法院之別。初殿閻王判了,送到二殿,二殿審了,還是不行,一殿一殿審下去,最後十惡不赦的人,再送到包公那兒,沒有轉彎的餘地了。不過還有個人轉彎,最後地藏王菩薩會來轉彎。

所以,我經常跟神父牧師朋友說笑,我說比方給你們聽,你們作生意啊!怎麼樣都做不過佛教。每個宗教都在開觀光飯店,而且都鼓勵人家不要怕死,死了不要緊,到我的天堂來,我儘量招侍,怎麼好怎麼好,最好現在就信;信了,我給你一個證明,將來死了就可以得救。但是佛教說,不要怕死,死了以後到我那個觀光飯店,比他們天堂還要好,那裏呢?西方極樂世界。那萬一我下了地獄呢?不要緊,我們有分號,有地藏王菩薩在那裏等著。萬一我上了天呢?不要緊,上方世界也有很多佛。萬一我不死不活,在人世間受苦怎麼辦?不要緊,苦海茫茫有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。

這些我們看似笑話,卻屬於比較宗教學的範圍。世界上沒有一個宗教像佛教一樣,四面八方佈置了那麼多,下了地獄還有十八層。當然,加上我們常說的笑話,現在的人越來越壞,我想現在的地獄還有地下室,地下室也修了幾十層。

這個道理說起來是個笑話,在佛學裏是屬於不了義,要特別注意。不了義教有沒有地獄?有沒有天堂?絕對有。這要徹底的瞭解,所以要諸位法師們特別研究唯識。但是,是絕對真有嗎?‘緣起性空’,唯心淨土,唯心天堂,唯心地獄,這屬於了義教。

所以,‘藥師經’的本經,你就很難判斷了,因為它是通顯密兩端的,看起來是不了義教,但徹底研究起來,它又屬於了義教。我們介紹了這個道理以後,然後才可以看這一段‘藥師經’,不然對於現代的青年、現代的思想,簡直是不能接受,不可以想像。

前面講過,人的生命有九種橫死。這個世界上,沒有幾個人得正命而死,多數都是橫死。正命死的人,無疾而終,那才是正命而死。現在假定活一百、一百廿歲,照真正佛法的觀念,還是屬於‘藥師經’所說的橫死。除了一種人,阿羅漢證得果位的,屬於再來人預知生死的,幾時要走,事先知道,通知朋友幾時走,再見,這不屬於橫死,屬於正命而死。即使是我們一般的病死,是不是醫藥所誤都有問題,所以大部分還是屬於橫死。

如果真正修持的人,藥師經所透露的消息,生命是自己可以控制的,自己不能把握生命而受生老病死,尤其是病死橫死所支配的,都不算是八正道的正命。因此我們要共同的慚愧,自己沒有正命的活著。

佛法重孝道

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是屬於南閻浮提,在四大洲中的人,而這個管區的生命都屬於閻羅王所管。‘不孝五逆’,誰說佛教不重孝道?我們曉得佛說法,最注重孝道,不要認為釋迦牟尼佛因為出家,就認定佛教是不重孝道。

我常常告訴青年朋友,特別注意,我們有本小說 ‘紅樓夢’,這本小說在過去非常流行,這個世紀把它變成一門學問,叫作紅學。過去我們看紅樓夢,年輕的時候迷得都會背。紅樓夢你真懂的話,那是一部禪學,一部佛法。第一回合開始講賈寶玉有兩句話:‘負父母養育之恩,違師友規訓之德’。我們在座的人反省反省,我們做了一輩子人,學佛的人都說上報四重恩,四重恩有一重是父母恩。我們報了什麼?都是負父母養育之恩,違背了師友的教化、教育的德性。一生無所成,造了一生的業,所以賈寶玉最後出家了。

但是你注意,‘紅樓夢’描寫賈寶玉出家,他的父親說,你是賈家的子弟,你要出家可以,必須給我考取功名,因為賈寶玉最反對讀書考功名。好,我給你考取。考取了功名,這一下我可以出家了。那不行,你必須要討個媳婦,給我生個後代,有孫子才能出家。好!就結婚給你生個兒子。然後,走了。你看,這是賈寶玉的作法。

你再回過來看我們的老師、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,他要出家,父親不答應,因此結婚生子都做好,最後出家,把兒子羅侯羅也度了出家,這是另外一件事。等到釋迦牟尼佛父親死的時候,他自己、阿難兩兄弟 ——釋迦牟尼佛的親堂兄弟、羅侯羅——釋迦牟尼佛的兒子等四個人,絕對不准任何人碰父親的棺材。四個人親自?了棺材到靈山,到他說法的講堂旁邊,親自埋葬,非常講究孝道。

所以一個人對生身的父母、長輩沒有盡孝,人道未盡而能成佛者,絕無此理。青年同學們特別注意。

五逆之罪

所以,很多佛經上提到,不孝不能得好結果。現在也告訴你,‘若諸有情,不孝五逆’,不孝是一種。講到五逆,特別要注意,忤逆是刑法上的一種罪名。你們青年同學研究中國文化、法律的,特別注意,我們漢朝的法律沒有‘忤逆’這個名辭。到宋朝以後,明朝、清朝的刑法出現了忤逆的名辭。這是文化交流受佛教的影響。像我們小時候假使一個小孩學太保,便會聽到老一輩的講:‘唉呀!某某小孩犯忤逆。’忤逆是個統稱,對父母不孝,一加了罪名就是忤逆。忤逆也代表了不孝順,這是中國文化。

所謂五逆,在佛教裏的解釋是:殺父、殺母、殺阿羅漢、破和合僧、出佛身血。五逆在佛學名稱上包括了這五種內涵。‘破辱三寶’,破辱這兩個字要注意,破壞佛法的和污辱佛法的。破和辱的情形有輕重,等於我們研究法律,蓄意傷人可以判五年到八年;假使過失傷人,則判三個月到一年,甚至可以判緩刑,因為一個是有意,一個是無意。破壞三寶罪重,污辱三寶罪輕,但都是犯罪。

我們注意啊!不孝是一種,五逆是一種,破壞三寶是一種,污辱三寶是一種。

因果報應非常快

前幾天我們幾個老頭子坐在一起吃飯,偶然談笑,也談真話。想當年五四運動以後,又過了幾年,北伐成功了,我們看到共產黨加入了國民黨,在激進分子鼓動下,全國破除迷信,把廟子上的神也好,菩薩也好,一個個打了丟到茅坑裏去。我們還看到把菩薩塑像綁了,在街上一路拖,又拖又打,又拿小便大便澆到菩薩像身上。當年看到覺得蠻好玩的,我們在座很多老前輩說:是啊!我們當年看到都是這樣搞。

我說後來我所看到那些動手的人,沒有一個得到好結果的。奇怪了!你說有沒有果報?非常明顯。據我所曉得,我那個時候,同學好多參加的,像我可以說膽子非常小,看看而已,奇怪也沒有那個膽子去做。有幾個很勇敢,上去把菩薩像砍了,往露天的茅廁一丟,然後拍掌大笑。後來過不了幾年,等到我從外面念書回來,一問,這些人都報銷了,死掉了。怎麼死的?聽說一個個都死得很慘。你說講因果報應是空洞的話,但是拿時間來看,一個一個都很明顯。尤其我現在感覺到,這個時代,因果報應非常快,大概閻王那裏也電腦化了,最近這幾年我親眼看到,簡直是現世報嘛!看不出來或是沒有感覺,那是因為我們沒有定力,沒有冷靜的觀察。

這些都是事實,所以了義教的佛經告訴你,天堂地獄在那裏?都在人世間。昨天還有個朋友告訴我,他說,哎呀!今天好難過。我說怎麼啦?他說一個親戚住進了精神病院,一個電話打給他,他就去看了。那個神經病院簡直是一個牢獄。我說你看到的還是好的,你沒有看到過私立精神病院,一進去你就感覺到,完全是牢獄。所謂地獄在那裏?就在這裏。

換句話說,現在醫學是進步了,你到開刀房一看,尤其我站在旁邊一看,醫生護士穿了綠色的衣服,戴了綠色的帽子,全體都是綠的。當一個病人麻醉過後一醒來,看到的就是地獄的境界,你看到的決不會是護士,而是鬼影幢幢。科學的治療是非常進步,的確對人類有恩惠,但在意識的境界上,地獄就在現有的人間,所以我們要特別注意。

君臣制度就是社會秩序

那麼,佛經上講的不孝、五逆、破壞污辱三寶以外,統統是人道來的。‘壞君臣法’,這是古代的文化,君臣,我們看似非常落伍,認為是帝王思想。錯了!君臣二字,在中國固有文化,不是帝王思想。君是年高有德,足以教誨人,足以領導人都稱君。因此我們文化裏稱君子,子就是先生的意思。臣是聽年高有德的人所領導的,所以上古文化君臣兩個字的意思,以現代話來講就是社會秩序。

秦漢以後的帝王制度,跟周朝以前的君主制度,在中國政治史上是兩個階段。由
三代到周朝,那可以說是民主的君主制度;秦漢以後則是絕對獨裁的帝王制度。所以秦漢以後的君臣,已經變成統治思想的一種觀念;秦漢以前的君臣,是社會禮俗的一種觀念。所以,現在我們看到君臣兩個字,拿新的觀念來理解它,就是社會的秩序,換句話說,是倫理道德。所以說,破壞了倫理道德,破壞了社會秩序。

‘毀於信戒’(或稱性戒),破壞了根本信念,破壞了根本戒律。戒律是什麼東西?簡單地下一個定義,就是道德行為的規範。如果破壞了道德行為規範,就是破壞了戒律,這一切人世間現行的罪行,都歸琰魔王隨罪輕重加以考核。簡單明瞭地講,閻羅王主管人的生死,中國人傳統的習慣都是那麼看的。

那麼,要修藥師法,如何脫離主管生死的範圍呢?‘放生修福’。注意啊!不是光念藥師佛,一個本錢不花,嘴裏念一念,然後燒一炷香,拿一塊豆腐拜一拜,回來豆腐還可以用油煎一煎吃,然後心裏想:佛一定會保佑我,因為我拜過了。你看!以這種功利思想、功利主義來學佛,行嗎?這樣你念了一輩子的消災延壽藥師佛,效果也很微末。必須要配合行為功德,‘放生修福’。注意!‘令度苦厄,不遭眾難’,幫助別人,度脫別人的痛苦,犧牲自我,救度別人,乃至救度一切眾生,使別人不遭眾難,使一切眾生不受災受難,然後加上你自己修藥師如來的法門,才能得到正果報。

所以,我們大家念經拜佛,經念完了,應該做的事統統沒有做,好像我已念過經了。等於社會上的幫會拜了大哥,拜了老師,你一切就要給我負責,我犯罪都沒有關係。這種學佛心理完全錯誤。

本經就要圓滿結束,再告訴大家一個修持的手印,由諸位自己去修了。

現在我們先念一段經文,十二神將的名字,記住啊!

十二藥叉神將的奧秘

爾時眾中,有十三藥叉大將,俱在會坐,所謂:官毗羅大將、伐折羅大將、迷企羅大將、安底羅大將、頞你羅大將、珊底羅大將、因達羅大將、披夷羅大將、摩虎羅大將、真達羅大將、招杜羅大將、毗羯羅大將,此十二藥叉大將,一一各有七千藥叉,以為眷屬。

藥叉的意思解釋過了,有兩種。藥叉的翻譯就是夜叉。我們平常罵人,尤其罵女性朋友,很難聽,罵母夜叉。但是中國文學搞錯了,好像母夜叉代表醜陋,不是的,這是外來文化,由印度佛教文化傳來的。夜叉神將,有地夜叉、天夜叉、虛空夜叉,像虛空夜叉又是藥師經所講大菩薩的化身、金剛菩薩的化身。男性夜叉都非常威猛,現金剛相,是大菩薩成就的境界;女性夜叉非常漂亮,都很美麗。

藥師佛有十二大願,真正護法的十二大金剛菩薩,現身為十二夜叉,他的名字就是咒語,千萬注意,要記住,十二夜叉的名字就是咒語。

念的時候,下面稱號可以去掉,十二藥叉的名字一路念下來,最後加一句菩薩摩訶薩,非常靈驗啊!因為我不喜歡保密,顯也好,密也好,到我手裏,我都公開,我的想法也是願望,道是天下之公道,法是天下之公法。有緣,有信心,你自己拿去;沒有緣,沒有信心,單獨傳給你,你也修不成功。

我們曉得佛過世以後,一千四百年間,玄奘法師還沒有到達印度以前,唯識宗的一位大師,叫護法,玄奘法師後來所翻譯的‘成唯識論’主要是取自他的理論。護法大師認為自己所證的義理到了,但是不想肉身死亡,要等待彌勒菩薩下來給他證明,看看他說的法對不對。因此,怎麼辦呢?念藥師佛的名字,求長壽,念了十二藥叉大將的名字,求觀世音菩薩加被,結果觀世音菩薩現身,帶領他,幫忙他結手印,念十二藥叉大將的名字,一個岩石山洞打開了,藥叉大將親自把他領進去,然後這個岩石封閉了。所以他在岩石裏面等侍彌勒佛下來,肉身不壞。

因此,藥叉神將名字在唯識宗的記載上,是非常有效果的,要注意,不要輕易看過去。

藥師佛的手印

你們要求得成就,必須學會結藥師佛的手印——中指交叉放在兩個虎口上,兩隻無名指交叉,右邊壓左邊,放在中指背上,兩個大拇指按在兩個無名指頭上,食指、小指立起來。手印合掌當胸。

祈求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,念藥師咒一百零八遍或多念,然後念十二神將大名,末尾加金剛菩薩摩訶薩,念一百零八遍,或多念更好。至心誠意,最後不念時,手印從頂上散開。

注意啊!修一切供養,盡心修持,必定成就,我希望你們諸位在座有緣的個個都成就。

接著我們看最後一頁:

同時舉聲白佛言:世尊!我等今者,蒙佛威力,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,不復更有惡趣之怖。我等相率,皆同一心,乃至盡形歸佛法僧,誓當荷負一切有情,為作義利,饒益安樂,隨於何等屯城國邑,空閒林中,若有流布此經,或複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,恭敬供養者,我等眷屬,衛護是人,皆使解脫一切苦難,諸有願求,悉令滿足,或有疾厄求度脫者,亦應讀誦此經,以五色縷,結我名字,得如願已,然後解結。

所謂五色絲線打旛結,一邊結,一邊念。這個結可以打成最簡單、最普通的蝴蝶結,一邊結,一邊念,念完了打十二結,掛起來就是旛。十二神將的名字,一邊打一邊至誠念,自己生病時念藥師琉璃光如來,乃至打結念十二金剛菩薩神將名字,掛在
自己旁邊或病人身上,等他好了要散結,不要老是結著。

吉祥圓滿

爾時世尊,贊諸藥叉大將言:善哉!善哉!大藥叉將!汝等念報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恩德者,常應如是利益安樂一切有情。

爾時阿難白佛言:世尊!當何名此法門?我等雲何奉持?佛告阿難:此法門名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,亦名說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結願神咒,亦名拔除一切業障,應如是持。

時薄伽梵,說是語已,諸菩薩摩訶薩及大聲聞,國王、大臣、婆羅門、居士,天龍、藥叉、健達縛、阿素洛、揭路荼、緊捺洛、莫呼洛伽、人非人等,一切大眾,聞佛所說,皆大歡喜,信受奉行。

藥師如來的咒已經傳過了。沒有祈求,打坐自修的時候,手印可以置於臍下腹部。有祈求的時候,這兩個大拇指頭動,然後加上十二神將名號。求藥師佛的修法,修十方諸佛的修法,求菩提心快快成就,都同一個手印,這個手印可以修一切法門,求十方諸佛一切心中心的成就,可以使一切法門修持快速成就。

藥師經講到這裏,吉祥圓滿。

校後記
周勳男 

懷師講述藥師經之錄音交稿,校讀既畢,至為慶喜讚歎。懷師已將此經大義,發揮得淋漓盡致,必將大有助益一般學佛者,尤其是藥師法門之修持者。若文字尚有疏忽之處,敬祈各方大德指正,以求至善。

嘗思佛法無邊,若論修持之道,不論繁簡,要在當機。以藥師法門而論,懷師此書既詳且盡,受持奉行,確已有餘。若行有餘力,而思廣泛研究,則流通較廣的大正新修大藏經,即收有下列相關經卷:

一  第十四卷經集部有:

(一)佛說藥師如來本願經(隋·達摩笈多譯)
(二)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(唐·玄奘譯)
(三)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(唐·義淨譯)

二  第十九卷密教部有:

(一)藥師琉璃光如來消災除難念誦儀軌(唐·一行撰)
(二)藥師如來觀行儀軌法(唐·金剛智譯)
(三)藥師如來念誦儀軌(唐·不空譯)
(四)藥師琉璃光王七佛本願功德經念誦儀軌(元·沙囉巴譯)
(五)藥師琉璃光王七佛本願功德經念誦儀軌供養法(元·沙囉巴譯)
(六)藥師七佛供養儀軌如意王經(清·工布查布譯)
(七)修藥師儀軌布壇法(清·阿旺劄什補譯)
(八)另有佚名之淨琉璃淨土摽。

三  第二十卷密教部有:

(一)佛說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(劉宋·僵良耶舍譯)
(二)日光菩薩月光菩薩陀羅尼(出觀世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經)

四  第二十一卷密教部有:

(一)佛說灌頂拔除過罪生死得度經(東晉·帛屍梨密多羅譯)

五  第三十八卷經疏部有:

(一)本願藥師經古跡(新羅·太賢注)

其他各種大藏經版本也有很多藥師經的注釋。民國以來,流通的單行本,有何子培集各家注釋的藥師經旁解,太虛大師的藥師本願經講記,弘一大師的藥師經析疑,伯亭老人疏鈔、普霦擇要的藥師經疏鈔擇要。至於儀軌方面,則有諾那上師傳授的藥師琉璃光王修持儀軌,貢噶上師傳授的藥師琉璃光王如來修持儀軌,以及薰修藥師懺儀,梅光羲居士校正的藥師七佛供養儀軌等等,不一一枚舉。

但值得一提的是,木村泰賢、印順長老都以佛教發展史來看,認為在大寶積經中已有東方阿佛淨土思想,其次是阿彌陀佛淨土思想的出現,然後是東方藥師佛淨土思想的興起。有興趣研究者,可將三者合參。概括的說,他力色彩較濃的西方淨土,在中國大為盛行,而自力色彩較濃的東方淨土,除消災延壽的祈求外,少有受持奉行。因此,清朝玉琳國師、民初太虛大師大力提倡藥師法門。懷師此次講述,也大都就自力方面發揮,我想,當系有見於一般佛教徒,易於視死如歸,而難於正視人生,進而大慈大悲的緣故。

在有關藥師經的論釋中,太賢法師引錄阿修羅經雲:‘琉璃光菩薩遇智勝佛初發總願,寶頂佛所始發別願。’可供瞭解藥師佛因地之參考。而伯亭老人有兩段話也值得引介:

一  由於能遍治凡聖世出世間病,故名藥師:‘明煉方藥,普治一切果報之病,乃四洲六欲師也;施諸戒善禪定法藥,治人天身心惡業等病,三界九有師也;深達萬法之源、一真之本,能令權小之流,五住盡、二死忘,三身圓、四智滿,乃三乘十地之師也。’

二  以琉璃喻三身三智,內外明徹,故名琉璃光佛。三身為‘法身光破煩惱障,報身光破業障,化身光破報障。’三智為:‘善巧觀心,發實智光,破人我執;願行觀心,發權智光,破法我執;行處觀心,發無礙智光,破二無我執。’

至於戴季陶先生,曾迎班禪大師于寶華山,建立藥師法會,也本藥師佛的十二大願,而發下列十二大願:

第一  遵行世尊本願,政本優生,教重安養,使一切人民,身心美善,相好端嚴。世尊第一本願,如實成就。

第二  遵行世尊本願,培植德本,發揚慧力,使一切人民,本力充實,光輝普耀。世尊第二本願,如實成就。

第三  遵行世尊本願,廣行四攝,勤修六度,使一切人民,自他方便,萬事鹹宜。世尊第三本願,如實成就。

第四  遵行世尊本願,服務社會,盡瘁人群,使一切人民,鹹歸大乘,捨身救世。世尊第四本願,如實成就。

第五  遵行世尊本願,精嚴戒律,調伏身心,使一切人民,身口意業,咸歸清淨。世尊第五本願,如實成就。

第六  遵行世尊本願,政重衛生,業勵醫藥,使一切人民,凡有疾苦,悉得救治。世尊第六本願,如實成就。

第七  遵行世尊本願,普設醫院,廣施藥品,使一切人民,孤苦貧窮,悉離病厄。世尊第七本願,如實成就。

第八  遵行世尊本願,立法施政,尊重女性,使一切女子,受平等福,離百惡惱。世尊第八本願,如實成就。

第九  遵行世尊本願,樹立正法,降伏邪見,使一切正法,並育並行,永離纏縛。世尊第九本願,如實成就。

第十  遵行世尊本願,改良刑正,實施感化,使一切人民,不觸法網;即有犯者,在獄獲教,出獄獲養。世尊第十本願,如實成就。

第十一 遵行世尊本願,政重民生,普濟民食,使一切人民,飲食供給,無有乏少;更施教育,培其智德,令生安樂,不遭苦難。世尊第十一本願,如實成就。

第十二  遵行世尊本願,衣住行等,一切施為,決依總理遺教,盡力推行,生產分配,咸令得宜,使人民生活所需,無有不足;節之以禮,和之以樂,五福俱全,文明鼎盛。世尊第十二本願,如實成就。

這是戴先生于當時國家社會環境下所發的大願。從這些大願中,很容易使我們心中浮現證嚴上人及其所推展的各項志業;事實上,慈濟功德會從成立開始,即於每月廿四日舉行藥師佛同修會。當然,我們也可就本身性向、心量與學識能力,以及工作性質與環境等各種情況,立下自己的誓願。那麼,目標確立以後,不管是做人或學佛,都可發揮自我導引的功能,使我們在人間有限的生命,得以凝聚起來,己立立人,己達達人,我想這應是建立藥師佛人間境土的本意所在,願以此相互共勉。

(轉自:貞觀文苑)

藥師經的濟世觀 南懷瑾先生講述 (第三部分)

南懷瑾先生著(第三部分)

 
我年輕的時候也練習過‘過午不食’,我那個時候一頓飯都要吃三碗,怎麼辦?光從三碗減為兩碗,兩碗減為一碗半,訓練了好久。後來慢慢改為一碗、半碗,最後剩一口,這一口最難戒掉了。一口戒掉以後,還不行,用七顆生的花生米咬咬也很舒服。七顆減為三顆,三顆減為一顆,最後可以不吃了,但是一到晚上,嘴裏淡淡的,總想弄點東西吃吃才有味道。我在峨嵋山上怎麼辦?泡茶喝。山上的雪水泡清茶,又沒有油。想吃而沒有東西可吃,把茶癮學上了,胃也喝寒了。最後變成什麼情況呢?大便的時候,自己一看,大便沒有顏色,白的,我就曉得一點營養都沒有了。到了這個樣子才把飲食完全戒掉。

所以,現在得到一個結論:過午不食,乃至完全不食,不難,困難的是飲食的習氣難斷。在我廿八天不吃飯的過程中,最難過的是第三天,要餓死就是第三天到第四天,像死了一樣,別說手拿不動,連指頭想動一下都沒有力氣。不過,我曉得,老一輩告訴我這個經驗,一到第四天,精神恢復了,精神好得很,那眼睛像電燈泡一樣發亮。第十一、二天不吃都沒有關係,可是家裏孩子們或朋友來吃飯,好菜端上來,站在飯桌旁轉,告訴朋友這個好吃、那個好吃,自己何嘗不想吃?當場發現這個現象。修行就得這樣修,自己起心動念都要曉得。

飲食的念頭,阿賴耶識的種子、習氣很難去掉,不吃飯有什麼用?這一念想吃的習氣轉不過來,一點用都沒有,冤枉不吃飯。你還自以為已經三天不吃飯,了不起,坐在這裏想,過了一百天後大吃一頓,什麼雞腿、牛肉、紅燒豆腐,你的修行統統完了。甚至我還有一回在夢中大吃起來,一醒來,我知道,統統完了,為什麼?因為你所有習氣的種子都爆發了,假修行,這不能欺騙自己,在夢中習氣爆發了,有什麼用?

八關齋戒與六齋日

這八條叫‘戒’,不是‘齋’。‘八關’是不要犯這八條戒,等於關門一樣,把壞的一面關起來不要犯。

持齋的時候,當然吃素最好,甚至到達不吃,光喝點清水,心中不動妄念,那才真叫持‘齋’。

都懂了嗎?你們當法師的將來出去要教人,不要教錯了,教錯了說是南老師那裏學的,到時候我的臉不是變紅,而是變綠了。千萬要記得啊!前七條為戒,最後一條不非時食包括在‘齋’裏頭,叫‘持齋’,總合說叫‘齋戒’。普通人沒有受過三皈五戒,只在佛前磕頭的,也可以持八關齋戒;已受五戒的,可以在每月的陰曆初八、十四、十五、廿三、廿九、卅(小月廿八、廿九)這六天持齋戒。

為什麼要在這六天持齋戒呢?你們可以去研究 ‘大寶積經’。我先提一件事。最近飛機失事,他們在山上招魂念經,經一念,山上的沙子岩石都滾下來,現場的人都傻住了!有位記者打電話問我究竟有沒有靈魂?有沒有鬼?我聽同學說有人來這麼一個電話,我說交給秘書蔡先生笞覆,蔡先生是老新聞記者,他回答以後向我報告答覆情形:

蔡:‘請問找南教授有什麼事?’

記者:‘想訪問南教授有關鬼魂的事情。’

蔡:‘哦!訪問這種事,你還年輕,我告訴你,這個世界也有很多災難,天下國家大事也很多,為什麼很多大問題不來問,專門問南教授這些鬼話呢?不問蒼生問鬼神。其次,你認不認識南教授?他不是道士,不是畫符念咒的,他怎麼答覆你這些問題?’後來那位記者連說抱歉、對不起。

蔡先生報告完了,我說你答得好,真對。有時候不敢叫你們年輕人辦事,接電話不會接,問題也不會答,換成你們,就會客氣地說:‘小姐啊!你貴姓啊?老師啊!很忙啊!不在啊!’,搞了半天抓不到重點。能幹的人,乾脆俐落幾句話就很清楚。

如果叫我自己接造個電話,我就會訓他一頓,我頭一句就問:你認不認識他?不認識。他沒有空,你訪問什麼問題?鬼的問題。他還沒有死,沒有經驗。

真是莫名其妙!所以,做事要懂事,尤其是我,一聽到問問題,問不出好問題,我人氣就大了。

那麼,‘六齋日’的問題同這個問題一樣,為什麼每個月要在這六天齋戒呢?

這要研究三界基本的問題。我們在欲界中,而與世界有關的欲界天天人、神等,是非善惡很清楚。拿現代話講得漂亮點,就是外太空那些神,在這些日子坐飛碟來視察,你們那些人做了壞事,心思意念不乾淨的,他都登記下來。所以你在這個時候清心寡欲,齋戒沐浴,就要得福報了,這是一個原因。更嚴重的道理是要研究易經陰陽學,那就深了,與宇宙自然的法則合一。不但每個月的這六天是六齋日,你們吃長素的、出家的,天天都在齋戒中,那更好了。

六齋日都知道了,那麼每年有幾個月份要守八關齋戒呢?正月、五月和九月是三長齋期,吃一個月的齋,受一個月的齋戒,功德無量,什麼理由呢?太虛法師這本藥師經講義解釋說:‘佛說四天王于此三月中正巡至南贍部洲,持齋修福者,功倍于常。’因為這個時候,正是天人下來審查人世間的人為善為惡的情形。

我年輕時學佛也持過八關齋戒,後來知道為什麼要在這些日子持齋的理由,我不持了,我做好做壞隨時檢查自己,如果怕讓鬼神看到而假充好人,豈不是拍馬屁嗎?大丈夫做事要讓自己看到,學佛要真作好人,為什麼怕鬼神視察?做錯了,自己就要懺悔,隨時要檢查自己。

如果根據普通經典,是為了怕鬼神看到而持八關齋,這是小乘理由;大乘經典另有高一層的道理。

如何往生

現在回到‘藥師經’原文。剛才講到‘有能受持八分齋戒,或經一年,或複三月’,接下來是‘受持學處,以此善根,願生西方極樂世界,無量壽佛所,聽聞正法。’

你能夠接受,修持此事,受持戒學,什麼是學處呢?經、律、論都有其學處,經學學處、戒律學處、論學學處,這是學佛的善根基礎。以此善根願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你在生時以修八關齋戒的基礎,培養善根,發願死後生西方國土,因為阿彌陀佛的極樂國土與藥師佛相連,是連鎖國土,萬一你活著修不到藥師如來的境界,死後一定到西方極樂世界國土,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壽佛。換句話說,這是‘藥師經’的秘密,真正密宗的藥師佛就是天青色的形象。因此,修藥師佛就是長壽佛,就是無量壽佛。

藥師佛手中端的東西像一個缽,裏面的百寶囊中放著無量的藥。藥師如來為什麼是天青色?一個人如果把色身轉化了,也就是報身修成功,中脈通了,一天到晚身心內外都在萬里無雲、蔚藍色的境界中,那才可以轉報身而得長壽。所以,密宗修彌陀法的人,一定同時修長壽佛的法,尤其修‘破瓦法’的人,同時修長壽法,不然很快就短命去了。無量壽佛與阿彌陀佛,如同一個球的兩面,是圓的、通的。諸惡莫作、眾善奉行的人、八關齋戒修持好的人,善根成就,一定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所,聽聞正法。換句話說,你善根不到這個程度,想要往生,很難啊!那怎麼辦?慢慢來,有一個補習班可以留學,在那裏?在東方,就在我們這裏。藥師如來怕我們善根不夠,就在這個世界辦了一個分校。所以:

‘而未定者,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,臨命終時,有八大菩薩,’

有些人善根沒那麼深厚,或善、惡、無記業力在不定階段,假使曾經聽過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,耳根聽一下,臨命終時,有人助念,幫你提起注意,你要專一,記住那個影像。或者有人參加我們的課,記住這裏現在正在講藥師經的情況,效果一樣。那時,雖然快要死了,身體也不屬於我的啦!不要管身體的疼痛,只要記得這個境界、這個形狀,阿賴耶識的影子像作夢一樣,意識境界迷迷糊糊的,啊!我要走了,心裏念一下如來名號,你就想到了,或者記住現在的情景,立刻就有八大菩薩在你面前站立,接引你走。

這八大菩薩是:‘文殊師利菩薩,觀世音菩薩,得大勢菩薩,無盡意菩薩,寶檀華菩薩,藥王菩薩,藥上菩薩,彌勒菩薩。’藥王、藥上菩薩是東方藥師佛的侍者,等於西方阿彌陀佛的二位侍者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一樣。八大菩薩在你面前現身,你現在看不見,臨命終時提起那一念,一定現前。

‘是八大菩薩乘空而來,示其道路,即於彼界,種種雜色,眾寶華中,自然化生。’注意‘乘空而來’,很多學佛的人都搞錯了,打坐就想:啊喲!好像飛機或流星從虛空中下來,那全錯了,這個虛空是你意識境界的妄想。什麼叫‘乘空’?是你不知道,一下子冒出來了。這個空的道理很重要,無所從來,亦無所去,不知道從那裏來的叫空,不曉得內外中間,自然而來,一下子自然看到一尊佛,告訴你這樣、那樣,就是‘乘空而來’。懂了嗎?如果想從虛空來,是有相的,不對,那就永遠走入外道了。

那麼,這八大菩薩乘空而來,示其道路,指導你的靈魂,來,這邊走,跟我來,或者他的光推你一把,向那邊去,或者笑一笑,你就懂了。那個時候,不用說話。我們人靠說話才懂意思,變成中陰身(靈魂),不用靠說話,菩薩眼睛注視你一下,你一切都懂了。

還有‘示其道路’,你不要搞錯了,以為像新生南路的馬路一樣,或者像山路一樣,全錯了。這個道路是形容詞,沒有形象的,到了那個境界,菩薩現前,或一笑,手一擺,你就懂了,自己就曉得如何與佛相感應。這一念一感應,你這邊氣一斷,那邊已經往生。‘即於彼界’或西方、或東方,‘種種雜色,眾寶華中’自然化生出一個你,同蓮花生大士一樣,你自己又得一個身體,這個身體不是中陰身了,這種身體叫意生身。

如果想現生修到意生身那就很難了,等於道家所講的出陽神境界。意生身要怎麼修?一念專一,不是‘空’,光懂得空不是真正的佛法,是‘有’啊!好好記住今天的境界啊!一輩子都記住,臨命終時就可以去了。今天是什麼境界?就是這樣一個境界!

上面講的是‘藥師經’的中心要點,說到要想得到諸佛菩薩,尤其是藥師佛的感應,最好受持八關齋戒或三皈五戒。八關齋戒的戒律,上面已經非常詳細地跟大家講清楚了。

至於八關齋戒為什麼要規定在每個月的那幾天,以及每年的那三個月持齋?如果詳細研究解釋,那是自然科學的道理。六齋日的原因,與易經所言太陽、太陰(月亮)運行的法則有關係,不只是天人下凡審查人間的善惡。三個月份的原因,與太陽行度和地球人類道德的規則、生理的規則和心理的規則有關聯。如果深入解釋,必須花很多時間,同時還牽涉到易經象數、中國天文與過去東方天文的連帶關係等等,涉及範圍甚廣,因此暫時講到此為止。

受持八關齋戒,心能行善又能一心不亂修持藥師佛的名號、法門,不但現生能得藥師佛的感應,同時臨命終時,亦能隨你當時的一念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假定有人差一點,所謂差一點就是業力與願力不足,功德與戒行不夠,亦能生於天上。

天堂在那裏

或有因此,生於天上,雖生天上,而本善根,亦未窮盡,不復更生諸餘惡趣。

由於業力、願力及現生行為比較差的,不能往生阿彌陀佛與藥師佛的世界,但卻因此而生天。‘生天’的觀念要搞清楚,不是我們一般認為的生天,也不是其他宗教所說死後上天堂的生天。

世界上一切學問、一切宗教所講的天人,天與人之間的關係,以佛學分類得最清楚。佛學有三界天,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。欲界中又分很多天,比方我們在廟子上看到的四大天王等,也是天上的人,是道德、智慧都比我們高一點的生命。

有一點大家要注意,尤其是學科學的都有一種看法,世界上所有人類文化,每個國家民族所畫的天堂、地獄各有不同,中國畫或外國畫所表現的天人,也各有其民族特色。東方的天人就像東方人模樣;西方的神就像西方人的樣子;中東的天堂、地獄的眾生就是中東人的樣子。如果推開宗教立場看世界人類的宗教,全在欺騙人,每個人都是憑自己的想像,而構成他的天堂、地獄,幾乎沒有一個相同。

再說,世界上玩弄那些相似於神通的人更妙!譬如西方有很多高明的看相術、占卜,能知前生事之類的,像美國、南美就很多,能知他人的過去未來,臺灣有很多人不惜花大錢買機票去問前生事。妙的是,他們所看到的前生大部分都說你是印度人、埃及人,沒有一個說是中國人,為什麼呢?因為他們的意識範圍沒有中國的印象。中國人看前生前世的,則不會說你是希臘人或西班牙人來投胎的,再不然說你是高雄投胎到臺北的。如此看來,世界上所有知識的範圍,和一切宗教觀念,都是個人意識內的構想,並沒有人真正證到天堂地獄的形態。

又如現在科學已經觸伸到地球以外的其他星球,有些星球看不到生物,因而有人推翻一切,說星球上沒有人。然而,我始終堅持一個道理,要他們特別注意,比方,目前我們最瞭解的是月球,月球的表面沒有生物,人類也不能長期留在那裏。假定月球上有生命,但和地球人類不一樣,不需要空氣,而此生命是在月球星體的中心,未來我們又如何解說呢?科學尚在求證階段,不能憑今天有限的科學知識,就說月球絕對沒有生命,這點即使在美國研究太空科學的人都不敢斷言,只敢說不知道。

因此,不要假想、猜測,也不要用自我意識去作解釋。如以普通哲學推理的話,其他星球的生命不一定是地球人類的樣子。我們自認兩隻手、兩條腿蠻漂亮,在其他生物看則不然。密宗有許多畫像,包括人、佛菩薩都不是人的面孔,而是獅子、老虎等怪裏怪氣的面孔;手也不像我們只有兩隻,而是十幾隻、幾千隻,多得很;腳也不同。有人認為密宗的佛像、神像是表法,表達顯教的道理;三十六隻手加上一個頭,代表三十七道品;十八隻腳代表十八空,那是我們自己的解釋,假如他方世界的生命,其業報和我們不同,而是另外一種樣子,你又將作何解說呢?所以,這種解釋也相當大膽,大膽的假設不一定可靠。譬如四大天王畫的都是中國衣冠、面貌,在整個人類學中屬於亞洲系統的蒙古種面孔,如此看來,四大天王天莫非都是亞洲人生天?難道歐洲等其他民族就沒有好人?都不會得天人果報?這實在不一定。像這些學問,是只學佛、只學宗教的人所聽不到的,這些都是大學以上,研究比較宗教學的範圍。所以,我們站在學術立場看所有的宗教,會覺得這個知識很淺陋很可憐,關起門來站在自己的立場亂辯證,這個辯證不一定可靠。

不過,話說回來,站在比較宗教學的角度來看,我可以跟大家證明一點,到今天為止,還是佛學比較可靠。佛學所說的天人,比世界上任何宗教都要完備,天人不只一種,天堂也不只一個。就拿欲界天最低層的四大天王天來說,是與我們最接近的天人,換句話說,四大天王天還在太陽系的範圍,以科學來講,太陽系之外還有許多其他星球,因為根據佛教宇宙觀的解釋,人類祖先是來自其他星球,是從光音天來的。

生天的道理

所以,生天,生到那一種天?大有問題。修持到生天相當不容易,因此,我們也不要譭謗、看不起其他的宗教。任何宗教,有一個基本的共同點,都是教人做好事、做好人、行善道,行善程度的深淺是生天的根本。行善道,接近於禪定。一般人以為只有形式上的念佛、拜佛、打坐叫學佛,如果心理行為、外在行為、喜怒哀樂等種種習氣沒有轉變,你縱然修了一輩子,能不能生到初級的天還成問題,而且相當成問題。能夠一生修到人中再來,死後不走入畜牲道、地獄道,已經是第一等了不起了。

所以,要想生天,必須有道德,有心理行為的善行與禪定功夫的配合。禪定不一定是打坐啊!而是心理行為的寧靜。真行善的人,心理行為自然寧靜。寧靜是禪定根本的基礎,寧靜程度的深淺就是禪定層次的深淺。那麼,要想心理做到寧靜,必須改進心裏的情感、情緒、思想和外在的行為,絕對的靜止,才能進入真正寧靜的狀況。

一般人盤腿打坐、練氣功、聽呼吸、念佛、持咒、觀想,這是非常消極的修定,幾乎不可能得定,因為這是你坐在那兒,暫時把自己的思想、心理行為,找了另外一個東西作寄託。譬如聽呼吸,到臨死時,呼吸停了,你聽什麼呢?又如你念咒,到了四大分離時,念頭、意識提不起來,你又念個什麼呢?你馬上失去依靠。在沒有依靠之時,你的心理狀態,平生壞念頭的習氣,統統徹底地浮現、爆發。那個時候,你說我會打坐、念咒、聽呼吸,想寧靜下來,幾乎是不可能,當然也不是完全不可能,除非你有見地,定力夠。所以,光靠禪定打坐的功夫而想成道生天,那是自欺。

成道生天的道理很簡單,從心理、行為開始,往善的方面來努力,要把自己的脾氣、個性、思想、動作、言語等種種不好的習性、習慣,痛下決心的徹底改正過來。因此,從行善入道,念念為善,才有生天成佛的希望。

佛學不是大、小乘的分別,真正的佛學是五乘道,首先修‘人道’—八關齋戒是天人的基本;其次才能修小乘的‘聲聞道’;再進一步修小乘的‘緣覺道’;然後才是大乘的‘菩薩道’。當然,五乘道只有一心,因此也可稱為一乘道,本來一心而已。換句話說,就是從修正心理行為開始。

瞭解這些簡單的道理,就要曉得檢查自己一生的心理行為、善惡業的功德,檢查自己可能往生六道中的那一道?這本經典沒有說明生天是生那一種天?如果要詳細研究,必須看俱舍論、瑜伽師地論等著作。如果不研究這些經論,而像一般人看一點現代佛學文章,聽一點佛學課程,便自以為在研究佛學,那不但可以說大門沒有進來,連排隊掛號都沒有摸到。尤其在這裏研究佛學的同學們,以禪、佛為標榜的,更要注意,不管你的論文是否與佛學有密切關係,至少這裏的教育宗旨就是往這方而發展,連這個基礎都沒有,能寫些什麼呢?有些同學問我論文寫些什麼?我還正想問你要寫些什麼呢!你要我教你寫什麼呢?因為你什麼都不清楚,坐在這裏,首先就要檢查自己為學為道是否對得起自己?如果辜負光陰,白過日子,光在煩惱妄想中打發時間,而自認為在修行,我告訴你,那正合了蘇曼殊的一首詩:

生天成佛我何能    幽夢無憑恨不勝
多謝劉生問消息    尚留微命作詩僧

你們看到我背書,光是抄,怎麼不學學老師苦讀的精神呢?唉呀!老師是天生的,難道你是地長的?真是!老師是媽媽生的,你也是媽媽生的,老師為什麼能記得?用心苦讀嘛!對好書、好句子集中全力硬是把它記住。你們不用心,還說老師是天生的,難道你是紅薯長的?沒這個道理!

這是蘇曼殊有名的詩句。劉生是他的朋友,寫信問他最近生活怎麼樣?他回了這首詩。學佛是假的,生天、成佛我一樣也做不到,一天到晚煩惱、妄想不堪,作的夢也亂七八糟,多謝你來信問我狀況,現在只能說還有半條命在,還會作作詩,談不上是真和尚,不過是詩僧而已。

你們不是蠻喜歡蘇曼殊嗎?蘇曼殊的詩,我們也喜歡啊!有些句子蠻高明,有些不怎麼樣,喜歡的好句子我們就背下來。讀書用功不是要你花時間,而是要用心,用心沒有什麼困難。

我們講天上的問題,引伸牽扯了這麼多,還引出了蘇曼殊‘生天成佛我何能’的詩,所以,不要小看生天,不容易啊!

現在藥師經鼓勵我們,只要你平時受持八關齋戒,好好的真正修心行善,縱然臨命終時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或東方藥師如來世界,‘或有因此生於天上’,這裏沒有告訴你生天的階層。不管怎樣,以作生意的眼光看,生天總比做人好一點。

學佛對鬼神也要恭敬

我們年輕時學佛也皈依,皈依佛,皈依法,皈依僧。皈依這個僧、那個僧,僧了半天,永不皈依什麼邪魔外道、天魔、天人!當然,這是一套過程,初步學佛必須如此。那時我們也信得不得了,我經常跟著袁煥仙袁老師一起走路,每天回家都經過一座狐仙的廟。袁老師是學佛的,當然三皈五戒、菩薩戒、密宗戒,戒了一大堆,只要他經過狐仙廟、土地公廟、城隍廟...... 等等,一定照古禮合掌,然後一路走過去。中國古禮就是如此,讀書人不管官做得多大,宰相也好,狀元也好,回家若是從自己祖宗墳墓或祠堂前經過,騎馬的趕緊下馬,決不敢騎在馬上耀武揚威地過去。我們年輕的時候就受這種教育,甚至經過外公家的墳墓,原來躺著或坐在船上,趕快起身合個掌或抱個拳,過了以後再躺下來睡覺。

袁老師受了儒家的教育,經過這些地方就合掌。有一次我實在忍不住了,跟青年人一樣好奇,我問:‘先生啊!(那時不叫老師),學了佛,三皈五戒,不皈依天魔外道。’袁老師說:這是什麼話?大菩薩的戒律對一切眾生都要恭敬,你看土地公廟有沒有神?如果有神,一個普通人死後當土地公,還得是好人才能當呢!壞人還做不了土地神。既然到了好人前面,就該合掌行個禮,這是菩薩道。

我聽了真是冷汗浹背,對,是這個道理。後來我也跟袁老師一樣,到了任何神廟都合掌行禮,不管什麼公,就是個妖怪,狗修成的妖怪,這只狗的本事也比我大,人還修不成人怪呢!它雖然作狗,也是狗中的善狗,才有一點小妖怪的本事,也值得尊敬。學佛的人對一切眾生都要尊重,何況鬼神?不要看自己受了三皈五戒,不這樣,不那樣,你死後能不能變個土地公、土地婆?還是個問題,你沒有那麼好的善果,恐怕變個餓鬼都做不到。差一點的,死後下阿鼻地獄,永不得翻身。

這是袁老師的教育,這一生我就‘依教奉行’,對任何一個小神明都很恭敬、很
重視,他有他的善果,人有一點長處都值得恭敬,何況是神。

善根退失福報享盡

所以說,不夠資格往生他方佛國而生天,生天也很值得恭敬,這些是藥師經的重點,並不是吃飽了叫一萬聲‘南無藥師佛’,供了一個饅頭、一根香蕉、一盤素菜,最後端下去自己吃,藥師佛還吃不到,他就使你又消災又生天,這個生意一本萬利,誰不會作啊?如果以這樣的心情學佛,你想想看對不對?一點善心都沒有,然後一邊念經,誰要是把你衣服碰到了、鞋子踢到了,那個位置被人家坐久了,一肚子氣!氣得一邊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,這樣會有善報?如果有,佛法你不要信了。此心多狠、多壞、多惡啊!學佛是行善行得善果,至善才能得感應。

‘藥師經’告訴你,因為你做不到至善而得不到佛道的感應,因此而生於天上,雖生天上,由於有藥師佛所教育修持的根本,而你根本的善根沒有退失。注意這個‘善根’,我們現在學好人、做好事,你那個善心發的究竟是真是假?發了善心究竟能不能生根?都是問題。今天高興了,心情好,偶爾露一點善根的曙光,卻根本沒有深植在心,等一會兒逗你一下,環境一不如意,一臉兇神惡煞的相就現出來了,那有什麼用?所以要深植善根。

因此,學了‘藥師經’,本來的善根功德沒有退失,天人壽命終了時也不會墮落到惡趣。你要曉得,很多天人福報享完了,照樣墮落到惡趣。不要說天人,現實人生就看得見,不過年輕人不大容易看到,像我們看了幾十年人生,現生就看到這種果報。過去在大陸上有許多出身好、家庭好的大少爺、大小姐,那真是無比的享受,吃饅頭又怕髒、怕傳染,都要剝了皮才吃;豆芽兩頭都摘掉,只剩一寸,吃的、穿的之講究;等到抗日、二次大戰一來,那些大小姐們逃難,路也走不動,飯又吃不上,顛沛流離之可憐,最後從身上拿出一兩黃金,想跟人家換個東西吃,老百姓沒看過黃金,問幹什麼用的?不能當飯吃,不要,硬是換不到東西吃。逃難的少爺、小姐,連米長在那裏都不知道。恐怕你們有些人也不知道,餃子皮的來源知道不知道?是不是那棵樹上的皮?(眾笑)只看到富貴半生,最後孤苦伶仃,死於溝壑。

在臺灣的老朋友中也有很多,聽說某人死了,問怎麼死的?倒在陰溝裏死的。當年在大陸作什麼大官,家裏有多少錢,太太七八個,子孫滿堂;死了七八天才被發現在陰溝裏,身上沒有身分證,也不知道是那裏來的老頭。這些人半生以前是天人的境界,生活之享受,死後則是墮泥犁的果報,死在臭水溝裏。有好幾個還是一輩子修道學佛的,我不講名字,老一輩的都知道是什麼人。

你們注意啊!我們今天坐在這裏亂講亂講,自己今生最後的結果如何?不好好修持,很難保住,天人境界也會墮落,好難啊!我們經常寫挽幛挽聯送給人家,很難用上‘福壽全歸’四個字。福壽全歸起碼要活到八、九十歲,兩老俱在,要功名富貴齊全,兒孫好,道德也好,才有資格稱得上‘福壽全歸’。

這就是人一生的因果,天人也如此。所以‘藥師經’告訴我們,修了藥師佛法門,有善心配合,再加上齋戒的清淨,才能生天。雖生天上,福報享完了,下來也不會墮惡趣—地獄、餓鬼、畜牲道,至少還能做個人。

轉輪聖王

天上壽盡,還生人間,或為輪王,統攝四洲,威德自在,安立無量百千有情於十善道。

因過去修十善道的善行,受持八關齋戒,天人壽盡了,生到人世間,也不是普通人,而是治世的帝王,佛經稱‘轉輪聖王’。轉輪聖王不是幾百年才出啊!也許好幾千年、萬年才出一個。治世的帝王分四種:金輪聖王、銀輪聖王、銅輪聖王、鐵輪聖王。‘華嚴經’上說,真正治世的轉輪聖王,功德同佛一樣,也就是在家佛,是十地菩薩轉生的。這一點很妙,真正轉輪治世的聖王是十地菩薩轉生,真正表示十惡法的大魔王,也是十地菩薩轉生;一個是走善的教化而治世,一個是走惡的教化而治世;雖然善惡教化不同,但都必須是十地菩薩才有此資格。

研究佛學的同學要注意了,一般研究佛學的人,動輒喜歡在空、有的形而上哲學方面搞,或者拚命在文學境界上研究。至於形而下,宇宙和人類及一切生物、生命的關係,如三界天人、六道輪回、三世因果的最基本道理都沒有研究。譬如講到轉輪聖王的問題,我們看到佛法中釋迦牟尼佛似乎比較偏重出世,這是因為大家對佛學研究不徹底,實際上釋迦牟尼佛最注重的是入世。所以‘金剛經’再三提到轉輪聖王的功德即同如來,兩者只有一點之差,一個是走出世路線證得菩提道,一個是走入世路線證得菩提道。因此佛經裏又出現一個在家佛—維摩詰居士,處處都在點你們,不擺脫世間法形態,而心能出家。這是大乘菩薩道,比出世還難。

所以,治世的轉輪聖王是‘不世之出’,也就是說不是每一個時代都能出生一位如此的聖人帝王。

以中國文化歷史經驗來看,孟子說:‘五百年必有王者興。’有一次我在孔孟學會作歷史分析的演講,我把孟子這句‘五百年必有王者興’的帳算了一下,中國文化命運與社會政治的關聯,的確是四、五百年間就有一個變更。從周公以後算起,到現在是第八個五百年,未來的際運應該是有王者興。但這個王者,以佛學的標準來講,尚非轉輪聖王,只是五百年出個英雄。

我常說個笑話,戲劇界寫劇本、當演員的朋友來看我,我經常鼓勵他們說:‘中國歷史五百年出一個英雄,三百年出一個戲子’。一個好演員能演得像雷根一樣,真不容易,雷根是演員出身,美國的歷史還不到三百年。過去唱京戲的名角如梅蘭芳,過後就很難再出個像梅蘭芳這等好演員。梅蘭芳是中國三大美男子之一,在那個時代真是風靡一時,其演技之好、之高明,真是無以形容。

元朝有個名家畫兩隻牛打架,很多人看了都叫好。一個放牛的小孩經過,鑽進去看,‘去!去!這算什麼好?狗屁都不值。’人家問他是幹什麼的?也會畫嗎?那裏畫不好?他說是放牛的,不會畫,但是他知道畫得不對,牛打架愈打得厲害,牛尾巴夾在屁股愈夾得緊;牛尾巴翹得直直的,不是打架嘛!就這一句話,完了,這幅畫也沒有價值了。

宗教電影演觀音傳、釋迦牟尼佛傳,唉呀!後來我都不去看,叫他們先去看,為什麼?我怕看了當場發嘔,受不了。譬如釋迦傳,釋迦牟尼佛由誰演?有這個修養沒有?氣質、神情必須靠演員本身的修養才能自然流露,縱使透過高度技巧的化妝術也沒有辦法;一舉手,一投足,神態不對,就是兩樣,擺對了還差不多。經常有朋友來這兒吃晚飯,從夾菜的姿勢就可以看出某人練過武功。有一次跟一位朋友握手,一拉就知道他練過福建莆田少林寺武功,他謙虛說沒有,我說一定年輕時學過,他才肯承認是年輕時玩過一下。

這和作學問、作人的修養一樣,騙不了人的,你說你學問好,看你的風度,走兩步路就看得出來,肚子沒有學問,樣子就是不對。你說你開悟了,看你走兩步路,就曉得是悟開了你。所以古代禪宗祖師說一個人有沒有開悟,走兩步路就能看出你的命根子在那裏,一點也沒錯。

修養這個東西真不容易,治世的轉輪聖王更是不容易。真正的佛法,注重在這方面,你們再去研究,我算是給你們開了竅。若是把佛法拉到深山的山頂去,你全錯了。佛法的真義是救一切眾生,救一切眾生不是拿一把剃頭刀把你的頭剃光,就能解決得了的,另外還要好幾把刀才能解決。轉輪聖王就有七寶莊嚴,七寶裏面就有一把大刀,雖然沒有講出來,你們去研究佛學就會懂。

不過,佛法真正標榜的是什麼樣的人呢?也就是說,佛法當家的是什麼人?等於說世界上任何一界的領導人都必須受教育,然而各界有成就的人不一定都是教育家,對不對?對,教育家專搞教育,但培養出來的人才各色各樣,不一定都當教育家,對不對?對啦!所以佛法,當家的是出家比丘,專管佛的教化。出家人當的是這個家,所以要住持。而學佛者,不一定要出家,度一切眾生要百千萬億化身,百千萬億個不同的姿態。瞭解了這方面道理,你們可以寫論文了。但是不要聽了這麼一點道理就說懂了,還有很多青蛙跳到井裏面,噗通 —不懂!慢慢去研究吧!

因此,我大聲疾呼,近百年來的佛學錯誤百出,方向完全錯了。這裏是講到轉輪聖王,所以牽扯出這些道理提醒你們注意。

現在佛經告訴你,轉輪聖王統攝四大洲,嚴格講,擴大的講地球不過是四大洲之一,叫南贍部洲,如果拿地球來講,亞洲是四大洲的一洲,範圍有大有小。

轉輪聖王統治了全世界,在人類歷史上還沒有出現過,即使東方的成吉思汗,甚至成吉思汗的子孫也都沒有做到;中國的唐宋元明清也沒有做到,只能勉強地與鐵輪聖王的境界比一比而已。我們的老祖宗神農、黃帝、堯、舜,勉強可比作治世的轉輪聖王;等而下之,出英雄則有之,出聖王則未必。

轉生人間好果報

或生?帝利、婆羅門、居士大家。

神農、黃帝、堯、舜之流的聖人是道德的感化,不是權威的控制與統治,他們或者不生為轉輪聖王,而生為帝王之家,或生為英雄世家,或生為?帝利。印度到現在,階級制度仍然十分明顯,十分不公平。?帝利是統治或帝王的階級,印度的名門望族多半是?帝利階級,釋迦牟尼佛的血統就是?帝利的種性。或生為傳教士,如婆羅門教是印度幾千年文化的重心,其他還有佛教的居士大家等等。

多饒財寶,倉庫盈溢,形相端正,眷屬具足,聰明智慧,勇健威猛,如大力士。

‘形相端正,眷屬具足’,你看多難!這還不是轉輪聖王,我們作人作到形相莊嚴,六親眷屬具足,包括父母兄弟姊妹、妻子兒女、朋友、學生就已不容易。另外,‘聰明智慧、勇健威猛’都要具備,‘如大力士 ’,並非本身一定是大力士。這就是說修過藥師如來的法門,加以至心行善的配合,而轉生人間的果報。那麼,你說這些是宗教的迷信,真有他生來世嗎?這是哲學也是科學上的大問題。

若是女人,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,至心受持,於後不復更受女身。

‘至心受持’,專心一志,至心接受並修持,不因環境、不因任何阻礙而放棄,從這一生以後,再也不會變成女性。女性當然有許多不方便和痛苦,不過,我有一位朋友認為女人比男人好,願意生生世世永遠變女人,還講了許多理由,我聽了真是無可奈何。

眾病消除

複次,曼殊室利,彼藥師琉璃光如來得菩提時,由本願力,觀諸有情,遇眾病苦,瘦攣、幹消、黃熱等病;或被魘魅、蠱毒所中;或複短命,或時橫死;欲令是等病苦消除,所求願滿。

藥師琉璃光如來開出他成佛悟道的第一個志願發心,為什麼學佛?像有許多人來找我學打坐,我就問他為什麼學打坐?他說為了身體。我聽了如同吃了霜淇淋,從頭涼到腳底,原來你那麼小的目的,那就不用找我,隨便找個人教教就好了!

如果有人說要成佛,要求證得菩提,本人還會稍稍動心一下,唔!此人還值得一教。問了一百個人為什麼要學佛?有五十雙回答身體不好。身體不好不找醫生,找我?換句話說,這是以自我為中心,出發點是絕對自私。因此我比吃霜淇淋還涼快,心都冷了,我說好好好,應該應該,我找個同學教教你。為身體不一定要學打坐,打
坐效果慢,我勸你們還是學運動好。

你看藥師佛、諸佛大菩薩,一開始學佛就是為了證得菩提,這是大丈夫的氣概,要成為天上人間第一人。佛菩薩開始學佛的本願多是為了拯救一切眾生,譬如藥師佛的十二個本願,我成佛要為眾生如何如何,要怎麼救這個世界,他的動機是如此。這就留給學佛的人一個榜樣,不是自私的為自己而學佛,但也可以說是使自己成就,更要使眾生共同成就。

藥師佛哀憫世界上可憐的人,病痛的人太多了。藥師佛本願的力量,看一切有情眾生都在病痛中。‘瘦孿幹消’,瘦、胖都是病,尤其一瘦就有癌症的嫌疑,過胖也不是健康。

十九世紀威脅人類的病痛是肺病;廿世紀是癌症,廿一世紀初將會有癌症的特效藥問世;廿一世紀威脅人的是精神病、心理病,會到無可救藥的地步。你們年輕人活到八、九十歲就可以看到未來的世界,都是因為生活的壓力、物質的引誘而患精神病。

幹是乾癟,消是糖尿病。古代中醫有消的病名,消的病有上消、中消、下消,現在只講糖尿病,是屬於下消。黃熱是肝膽病。魘魅是鬼病,蠱毒是細菌、傳染病。或短命、橫死,飛機失事,車禍等。

藥師佛看到未來世界,尤其我們這個世界的眾生,被生、老、病、死困擾得太痛苦了,所以他發願要拯救這個世界,由他的願力傳一個法門。

觀世音菩薩在東方世界看到女性的痛苦比男性更大,所以他在東方世界化身為女性,代表女性的母愛和慈悲,實際上觀世音菩薩是男性。

爐火純青

現在講到藥師佛的本咒。修密宗的藥師法就嚴重了,不過現在我也不管了。我從來不傳密法,因為密法到我這裏也沒有秘密可言,所以我素來不喜歡、也不贊成把任何法變成密法。道是天下的公道,沒有什麼秘密。道也不屬於那一個人,只要善性夠了,福德夠了,這個法門就可以傳給他。善性福德不夠,當然不能傳,就像你要一隻小狗小貓讀中文,可不可以?不可能的。

現在修藥師佛法,也用不著完全照密宗的修法,否則很麻煩,密宗修法是富貴修法,光是供養,你就供養不起。

藥師佛像大多繪成藍色、天青色,為什麼?這就是密,因為一個人修道學佛,修到氣脈、中脈完全通了,父母所生肉身轉化了,他的境界永遠是天青色,所以佛像是
藍色的。

不過,如果真有一尊天青色、內外透明的活佛站在你面前,你怕不怕?我看你嚇都嚇昏了,夜裏黑漆漆地坐在那裏,一看,一定嚇死。平常藥師佛啊!藥師佛!這個時候就是‘我的媽呀!我的媽!’

實際上,修持到家,氣脈通了,就是非常莊嚴、清淨的顏色。研究科學的人就知道,你們在中學大約也作過實驗,七色的變化是有程式的:紅、橙、黃、綠、藍、靛、紫。

畫家也好,練功夫也好,境界高了,就被形容為‘爐火純青’。到煉鋼廠看就知道,紅火火力不夠,白火火力強,所以寫文章常會寫到‘白熱化’;鐵煉到最高溫是青色。

你們現在打坐又腿痛、又這個、又那個,還三昧真火哩!連瓦斯火都沒有。三昧真火起來,色身轉化了,到了那種境界才曉得什麼叫‘爐火純青’,才可以袪病延年。

藥師佛的修法

長壽佛法,密宗不傳之秘,現在我傳給你們,出去不要冒充善知識亂說,知道就好。那麼,要如何修呢?密宗的藥師佛修法,把佛像供在壇場中間,壇場非常講究,每天用酥油、牛奶供養;印度中東一帶以牛油(西餐所吃的奶油)點燈;中國用青油燈。幾千盞、幾萬盞的燈供養在壇場,真是莊嚴無比。還有供清水一千杯,每天光是換水的時間都不夠;三白供養是芝麻、白糖、糯米做的鰻頭,天天要換,隨時要換,就像供養活佛一樣恭敬。

十種供養:香、花、燈、水、果、茶、食、寶、珠、衣。香不一定要燒香,燒香污染空氣,對呼吸系統不好,塗香、抹香都是香,地上塗滿了香水,你做得到嗎?用檀香水塗滿這個樓上,一個晚上起碼要五千元。

近幾年臺灣忽然出現好多的密宗,真正的壇場是什麼樣子都沒有看過,壇場之莊嚴,令人肅然起敬,每天身體洗得乾乾淨淨,一進佛堂立即清淨。香、花、燈、水、果、茶、食、寶、珠、衣,隨時要換;你們幫我泡茶,一天也是換好幾次嘛!佛的茶怎麼可以只換一次,夜裏發黴了你也不管,佛該喝發黴的茶呀?食是飲食,真正學佛的人,等於孝敬父母一樣,吃東西以前先供養佛,然後自己才開動。

寶,一切珠寶。衣,乃至新衣服自己不敢穿,要先供養佛。佛像一年四季早晚要換衣服、洗澡。所供的水,這一杯是給你老人家洗澡的,這一杯是洗臉的,這一杯是給您老人家隨緣佈施眾生用的。一杯一杯端上去,都要發願說明,那像你們端水?嚷著「拿來!拿來!這裏還要加點水啊!’不曉得幹什麼?香燈師注意啊!我到佛堂看到這種情形,轉一圈只好下去了。你們到我的佛堂看,就說老師的佛堂好莊嚴,其實真正的莊嚴還談不上,因為沒個道場。

真正的密宗壇場,莊嚴富貴,修不起啊!一天供養下來要花多少錢啊!有人問老師為什麼不修財神法,我說修不起啊!財神坐在壇場中間,天天要用牛奶、酥油、香水供養,每天要洗多少次澡,洗了還要香、花、燈、水、果、茶、食、寶、珠、衣供養,我有了這個本錢,做小生意慢慢積財,就不修他老人家啦!那一套供養要花多少錢,還要用金杯、銀盃給他洗澡,那還得了,算了,不修了。第一我花不起這個本錢,第二我沒有時間,一天到晚供養、洗澡,對不起!諸佛菩薩,我要讀書,我還有很多事要做。招呼他老人家,我就沒有時間招呼你們這些活菩薩啦!

學密宗要先拜佛,先磕滿十萬個頭再說。頭磕得都長出包包,佛像供在前面,拜了以後,頭還得向前面的供桌碰一下,才算拜佛,代表你碰到佛的腳了,那裏像我們拜佛還弄塊棉花墊,還怕褲子弄髒。那樣至誠的拜佛你們做不到,所以我也不傳,你只要照著咒子誠心念、誠心觀想也可以。

藥師佛長壽佛手印,再教一次,平常打坐,把手印放在肚臍下面一寸三分,也可以放在胸前。有所請求的時候,兩個大拇指頭在勾召,等於在按無線電報。散手印要往頭頂上散,不要隨便散,手印最好不讓沒有學過的人看到。通常修法時,手印都用布蓋住,各派不同,黃教用黃布蓋,白教用白綢子,紅教用紅綢子,那不重要,沒有關係。此法不要亂傳亂請,除非對方很至誠。

時彼世尊,入三摩地,名曰‘除滅一切眾生苦惱。’既入定已,於肉髻中,出大光明;光中演說大陀羅尼曰:那謨薄伽筏帝,鞞殺社窶嚕,薛琉璃,缽刺婆,喝羅闍也,怛陀揭多耶,阿羅訶帝,三藐三勃陀耶。怛侄陀,唵,鞞殺逝,鞞殺逝,鞞殺社,三沒揭帝娑訶。

三摩地是入正定境界,此境界是什麼境界?滅除一切苦惱的境界。進入了這個三摩地,從頭頂上出大光明,於光中演說大陀羅尼總持咒語。這是全咒,顯教、密教所有關於藥師咒語都集中全了。這個咒子平常至誠念滿一百萬遍,效力很大。用藥或乾淨的淨杯盛裝蒸餾水,不能有空氣、細菌,修好後蓋好,保存好。醫治病人,結藥師
佛手印,配合大悲咒;拯救臨命終人時,配合阿彌陀佛名號和往生咒,減少其臨死時的痛苦,快快往生。

修滿一百萬遍的淨水,倒出來加入開水,喝了就可以治病,但是要至誠去修。有要求飲食或茶水治病的,結此手印,然後以手印在上面印廿一遍,加上念藥師咒,念多少遍,隨你發願。基本上,先念滿一百萬遍,都很靈驗。
 
藥或淨水,使一切眾生滅除苦惱,非常靈驗。即使不用藥、不用水,隨意結手印一加持也靈驗,靈驗的道理是什麼?至誠一心,不可說不可說,不要加理解,這時候絕對不要用任何推理,有一點解說推理就不靈了。而且,有一點最重要的要記住,要想此咒語靈應,必須記住傳咒語的上師,現在就要記住我,記住我什麼樣子,平常的樣子還不算數,而是現在的樣子,現在穿這套衣服的樣子,等到我換上西裝或別的衣服,你再拿我的照片來想像,不靈了,原因是什麼?不要問。這個時候是什麼樣子,什麼姿態,什麼樣的講話神情,什麼環境,你千萬要記住,這就是密法的道理。

那麼,你在幫人家治病或自己急難的時候,你就這樣一念,你的頭頂上是上師,上師的頭頂上是藥師佛,沒有理由,不要加解釋,所有學問都要丟掉,很至誠的,為父母親友而念,念多少遍隨你發願,但基本上要先念滿一百萬遍。

爾時光中,說此咒已,大地震動,放大光明,一切眾生,病苦皆除,受安隱樂。

大藏治病藥
唐釋靈澈 

大藏經曰:救災解難,不如防之為易。療疾治病,不如避之為吉。今人見左,不務防之而務救之,不務避之而務藥之。譬之有君者,不思勵治以求安。有身者,不惜保養以全壽。是以聖人求福于未兆,絕禍於未萌。蓋災生於稍稍,病起於微微。人以小善為無益而不為,以小惡為無損而不改。孰知小善不起,災難立成;小惡不止,大禍立至。故太上特指心病要目百行,以為病者之鑒。人能靜坐持照察病有無,心病心醫,治以心藥。奚伺盧扁,以療厥疾。無使病積於中。傾潰莫遏,蕭牆禍起,恐非金石草木可攻。所為長年,因無病故,智者勉焉。

喜怒偏執是一病。亡義取利是一病。好色壞德是一病。專心系愛是一病。
縱欲無理是一病。縱貪蔽過是一病。毀人自譽是一病。擅變自可是一病。
輕口喜言是一病。快意逐非是一病。以智輕人是一病。乘權縱橫是一病。
非人自是是一病。侮易孤寡是一病。以力勝人是一病。威勢自脅是一病。
語欲勝人是一病。貨不念償是一病。曲人自直是一病。以直傷人是一病。
與惡人交是一病。喜怒自伐是一病。愚人自賢是一病。以功自矜是一病。
誹議名賢是一病。以勞自怨是一病。以虛為實是一病。喜說人過是一病。
以富驕人是一病。以賤訕貴是一病。讒人求媚是一病。以德自顯是一病。
以貴輕人是一病。以貧妒富是一病。敗人成功是一病。以私亂公是一病。
好自掩飾是一病。危人自安是一病。陰陽嫉妒是一病。激厲旁悖是一病。
多憎少愛是一病。堅執爭鬥是一病。推負著人是一病。文拒鉤剔是一病。
持人長短是一病。假人自信是一病。施人望報是一病。無施責人是一病。
與人追悔是一病。好自怨憎是一病。好殺蟲畜是一病。蠱道厭人是一病。
毀訾高才是一病。憎人勝己是一病。毒藥耽飲是一病。心不平等是一病。
以賢貢犒是一病。追念舊惡是一病。不受諫諭是一病。內疏外親是一病。
投書敗人是一病。笑愚癡人是一病。煩苛輕躁是一病。撾捶無理是一病。
好自作正是一病。多疑少信是一病。笑顛狂人是一病。蹲踞無禮是一病。
醜言惡語是一病。輕慢老少是一病。惡態醜對是一病。了戾自用是一病。
好喜嗜笑是一病。當權任性是一病。詭譎諛諂是一病。嗜得懷詐是一病。
兩舌無信是一病。乘酒兇橫是一病。罵詈風雨是一病。惡言好殺是一病。
殺人墮胎是一病。干預人事是一病。鑽穴窺人是一病。不借懷怨是一病。
負債逃走是一病。背向異詞是一病。喜抵捍戾是一病。調戲必固是一病。
故迷誤人是一病。探巢破卵是一病。驚胎損形是一病。水火敗傷是一病。
笑盲聾啞是一病。亂人嫁娶是一病。放人捶撾是一病。教人作惡是一病。
含禍離愛是一病。唱禍道非是一病。見貨欲得是一病。強奪人物是一病。

此為百病也。人能一念,除此百病。日逐檢點,使一病不作,決無災害痛苦,煩惱凶危。不惟自己保命延年,子孫百世,永受其福矣。

大藏經曰:古之聖人,其為善也,無小而不崇。其於惡也,無微而不改。改惡崇善,是藥餌也。錄所謂百藥以治之:

恩無邪辟是一藥。行寬心和是一藥。動靜有禮是一藥。起居有度是一藥。
近德遠色是一藥。清心寡欲是一藥。推分引義是一藥。不取非分是一藥。
雖憎猶愛是一藥。心無嫉妒是一藥。教化愚頑是一藥。諫正邪亂是一藥。
戒敕惡仆是一藥。開導迷誤是一藥。扶接老幼是一藥。心無狡詐是一藥。
拔禍濟難是一藥。常行方便是一藥。憐孤恤寡是一藥。矜貧救厄是一藥。
位高下士是一藥。語言謙遜是一藥。不負宿債是一藥。湣慰篤信是一藥。
敬愛卑微是一藥。語言端愨是一藥。推直引曲是一藥。不爭是非是一藥。
逢侵不鄙是一藥。受辱能忍是一藥。揚善隱惡是一藥。推好取醜是一藥。
與多取少是一藥。稱歎賢良是一藥。見賢內省是一藥。不自誇彰是一藥。
推功引善是一藥。不自伐善是一藥。不掩人功是一藥。勞苦不恨是一藥。
懷試抱信是一藥。覆蔽陰惡是一藥。崇尚勝己是一藥。安貧自樂是一藥。
不自尊大是一藥。好成人功是一藥。不好陰謀是一藥。得失不形是一藥。
積德樹恩是一藥。生不罵詈是一藥。不評論人是一藥。甜言美語是一藥。
災病自咎是一藥。惡不歸人是一藥。施不望報是一藥。不殺生命是一藥。
心平氣和是一藥。不忌人美是一藥。心靜氣定是一藥。不念舊惡是一藥。
匡邪弼惡是一藥。聽教伏善是一藥。忿怒能制是一藥。不幹求人是一藥。
無思無慮是一藥。尊奉高年是一藥。對人恭肅是一藥。內修孝悌是一藥。
恬靜守分是一藥。和悅妻孥是一藥。以食飲人是一藥。勖修善事是一藥。
樂天知命是一藥。遠嫌避疑是一藥。寬舒大度是一藥。敬信經典是一藥。
息心抱道是一藥。為善不倦是一藥。濟度貧窮是一藥。舍藥救疾是一藥。
信禮神佛是一藥。知機知足是一藥。清閒無欲是一藥。仁慈謙愛是一藥。
好生惡殺是一藥。不寶厚藏是一藥。不犯禁忌是一藥。節儉守中是一藥。
諫己下人是一藥。隨事不慢是一藥。喜談人德是一藥。不造妄語是一藥。
貴能援人是一藥。富能救人是一藥。不尚爭鬥是一藥。不淫妓青是一藥。
不生奸盜是一藥。不懷咒厭是一藥。不樂詞訟是一藥。扶老挈幼是一藥。

此為百藥也。人有疾病,皆因過惡陰掩不見,故應以疾病,因緣飲食風寒惡氣而起。由人犯違聖教以致魂迷魄喪,不在形容,肌體空虛,精氣不守,故風寒惡氣,得以中之。是以有德者,雖處幽闇,不敢為非。雖居榮祿,不敢為惡。量身而衣,隨分而食。雖富且貴,不敢恣欲。雖貧且賤,不敢為非。是以外無殘暴,內無疾病。然吾人可不以自維自究,以百藥自治,養吾天和,一吾胸臆,以期長壽之地也哉。

這份‘大藏治病藥’的講義,是唐代靈澈法師所編寫的。唐宋之間對中國文學有很大影響的是詩僧,譬如影響宋朝文學的,有九個和尚,所謂九僧詩派。在中國文學史上很有影響力的靈澈法師,也是唐代有名的詩僧,但他不是禪師,是法師。在過去,禪師與法師的區別很大,法師稱為義學沙門,義學沙門是講教的,解釋教理。靈澈法師是講經教的大法師,這篇講義是他看了佛教的大藏經節錄出來的,是大藏經中佛法的治病心藥。

以佛法來講,一切人生理上的病,多半是由心理而來,所謂心不正,心不淨,人身就多病。什麼叫淨心呢?平常無妄想、無雜念,絕對清淨,才是淨心。有妄想,有雜念、有煩惱,是因喜怒哀樂、人我是非而來的。裏面提到很多病,一條條都是關於我們心理行為的毛病。

‘喜怒偏激是一病’,因大喜大怒或偏執自己的成見,偏見固執得厲害即是一病。尤其大喜大怒,肝就首先受影響,將來都是問題。

‘亡義取利是一病’,做人做事不講仁義,對朋友不講義氣,光是圖謀利害,這是一大病。

‘好色壞德是一病’,因為好色而不顧人倫的道德。這些病是講人的病根所在,心理行為,屬心理學範圍,心理學是現在新的科學。

我們曉得,今天世界上一切領導人,不論是政治上、工商業或社團的領導人,最重要的必須要研究心理行為,心理行為是今日領導人必修的課程。真正講心理領導的人,就要進一步研究佛學的唯識與這些佛所說的心理病態,而且這已經變成最新的科學了。其實世界上沒有一樣學問是新的,都是舊的,只是創了一些新名辭,寫了一些新理論,至少我看了覺得好笑,只不過換了一個名辭,就蒙蔽了現代人。假如拿佛法所講的這些病態來研究人的心理行為,尤其是研究領導心理學的必須要知道。至於講做人修行,這裏每一條都是戒條,應該天天念的。現在你們在座的年輕人,五十歲以下的大都不清楚,講中國文化,過去我們小時候念書,最早背的是‘昔時賢文’,我們七、八歲就念得相當順口了,一輩子做人都用得著。

其次,我們小時候念書,先背‘朱子治家格言’,不但會背,像我所受的家庭教育,父母管得很嚴,再冷的天也要叫起來掃地、掃雪,手都凍得發腫,非做不可,所謂‘黎明即起,灑掃庭除’硬是要做到。

另外有一本書也很重要,每個讀書人案頭都有一本‘太上感應篇’。換句話說,我們以前念這些書,好比你們現在念的公民道德的課,都是必須讀的。

我跟幾位老朋友、老教授談,我們當年所受的這些教育,一輩子無法忘記。我們那個時候,最差的人做得再差也還有個標準,這個標準就是在這些基礎上;拿學佛做人來講,這些就是標準。如果到大乘經典去找,老實講,我還一下想不起來,這是大家的機緣。因為各家書店有新書出來,都會寄通知給我,有家書店很有意思,出了書,一部一部寄給我,上面注明你要就留下來,隨便幾時付錢都可以,不要則請退回。既然寄來就留下吧!結果我打開一看,第一本就發現有這個資料,我說太好了,免得我找。所以今天影印給大家,諸位真正想要學佛,作人做事從這裏開始。

有講義的不要再拿,下次要記得帶來,不要掉了又拿,這也是一病。第一容易忘記就是頭腦病了,佛學叫失念;第二,想多拿一份是貪心,也是病,並不是說一張紙有什麼了不起,我們做起來蠻困難,影印一張紙也要好幾塊錢,所以要惜福,懂得珍惜。

下麵講治病的藥,‘動靜有禮是‘藥’,這一條太難了,動靜包括很多,做人做事,處處有禮,禮還包括了合理,這是一藥。‘起居有度是一藥’,就是生活有規律。‘推分引義是一藥’,推分就是說一個人要守本分,什麼叫本份?人有人的範圍,男人有男人的範圍,朋友相處,講話、作人、態度各有範圍,超過了範圍就是過份。過份了就容易出錯,不要做過份的事,不要說過份的話,不要做過份的行為。做人做事要曉得自己的本份,本份就是立場;講話、作人、做事都要有立場,不要任性亂講話,一句話講錯了,沒有辦法改變。

引義,引用義理,尤其讀書人要合理,就是講道德的義理。現在研究中國文化,中文底子不好,看過去似乎也懂,中國字嘛!怎麼不懂?但是一考你就完了。如果看佛經,這條就沒有看懂了。你看,還不要說外文,中文都沒有弄好,想把佛經翻成外文,那不是貽笑大方嗎?

所以,寫中國的這些古書,尤其翻譯佛經,不但要義理通,文學境界也要高,才能夠長久流傳。

現在白話的書儘管出版,當時流傳一下,二年、五年以後就下去了。你看我們推行白話文幾十年下來,現代人的著作,有幾本我們願意把它留在書架上?幾十年捨不得丟的有幾本?沒有。

上回我買了一本老歌大全,同學們笑我還唱老歌,我說對,總感覺現在的新歌越來越不對,沒有那個味道,老歌還有點內容。像好幾年前流行的一首新歌:‘一年三百六十五天’,我不曉得它在說些什麼?我就給它加上一句:‘心中好比滾油煎’。

這些地方要注意,在座都是受過高等教育,文字不好,中國文化非常危險,這樣搞下去,文化要斷了。

‘雖憎猶愛是一藥’,雖然我討厭這個人,嗔恨極了,但是我總覺得他也是一個人,應該改變他,還是慈悲他、愛護他。這是治心病的一帖藥,如果做到,每個人都有道德、都得長壽。我看世界上男女之間感情久了,或成為夫婦的,都在這個病中,須吃這個藥。討厭到了極點,不過,好久不回來又擔心,走開了又捨不得,都是在雖憎猶愛中。如果擴充男女夫婦之間的心理,愛一切人,那就是大藥了。

‘教化愚頑是一藥’,這裏所講的‘一藥’是一件功德的事,功德是行為,功德成就了,才能證道、悟道。你們平常喜歡講禪宗開悟,開悟那麼容易啊?功德不成就,做人都不行,悟了幹什麼?況且你也不能悟,即使悟了幹什麼?悟了以後再去‘誤’人,那還得了!

所以,有此機緣將‘大藏治病藥’這一篇影印發給大家,應該自己再抄寫一遍,作為做人品性的標準,這也是學佛的基本。還有,出家的同學千萬別弄掉了,初一、十五誦戒時,都要帶上來,這與戒行有密切的關係。

上次講到修藥師法的咒語與手印。藥師法最好配合准提法和阿彌陀佛淨土法門這二種法門修。配合准提法的淨法界咒、六字大明咒,如果幫助有病的人,念三遍或七遍准提咒,然後就專念藥師咒,這是求加持,希望他早一點病癒。如果看到這個人實在很痛苦,真正的悲心,不是慈心,除藥師咒以外,再為他念往生咒,不如早一點往生,免得受這個痛苦,所以要配合准提法或淨土法門修。

藥師法配合這兩種法門修非常有效,至於以飲食或淨水救人,不要隨便啊!自己若無相當的修證,不要隨便開玩笑,那反而有罪過。自己有效驗徵兆,一念,開眼閉眼都是光明一片,那就絕對有效了,非常之有效。這個要特別注意,不要隨便。

菩薩五明

曼殊室利!若見男子女人,有病苦者,應當一心,為彼病人,常清淨澡漱,或食,或藥,或無蟲水,咒一百八遍,與彼服食,所有病苦,悉皆消滅。若有所求,至心念誦,皆得如是,無病延年;命終之後,生彼世界,得不退轉,乃至菩提。是故曼殊室利!若有男子女人,于彼藥師琉璃光如來,至心殷重,恭敬供養者,常持此咒,勿令廢忘!

修持藥師法的人,看到別人有病,要盡心為人家治病。這裏講到用咒語治病,實際上,真正一個修持的人或菩薩,必須要懂五明,要懂得醫藥,其目的是要救世救人。

好幾年前我到國防醫學院演講,大家說笑話,說老師又去罵人。我說你們學醫,沒有一個人是真正來學醫的,因為學醫的人第一個動機必須是為了救世救人。中國文化中有一句話,范仲淹也說過這句話,大丈夫立志,‘不為良相,必為良醫’。要嘛!就作一個有名的良相,可以救國家、救世界。范仲淹年輕立志,不作宰相就作良醫,因為這兩樣都可以救人救世。今天放眼望去,會場有一千多人,從聯考擠進醫學之門,你們的目的並非在救人,而是要多賺點錢,這就成了問題。而且今天學醫理的非常少,都是學醫技,某一種病,用什麼藥,用什麼方法治療,這個不是醫學,而是醫的技術。好比一個電器壞了,水電工人也會修理,但他不是學電機,更不是電力學專家。譬如我們這裏管照明設備的專家吳先生,照明設備壞了,修好後經過他檢查,我就放心了。要動手修,他往往還不一定比電機工人熟練,電機工人畢竟是個匠。現在學醫的多半學成醫匠,沒有學醫理—醫學的哲學。

同樣講到學佛學菩薩的人,你們真要學佛,一個菩薩必須具備五明,這才叫大乘。因明,包括西洋邏輯、中國論理學及佛學的因明都包括在內。聲明,各國語言文字都要懂,乃至演講術也要包括進去,上課要有上課的技術,上課如果能把死人說成活人,那當然技術高明;如果把活人說睡了,就是上課技術有問題,學問雖好,技術卻有問題。

再來就是工巧明,換句話說,百工技藝都要會,修水電、打字......都可以幫助人家。你到朋友家,他家水電出了毛病,找不到水電工人,急死了,剛好你到了,一下把它弄好了,這就是有利於別人。

還有內明,自己要明心見性,要悟道。

聲明、因明、工巧明、醫方明、內明,這是菩薩五明之學,不然不能行菩薩道。嚴格說來,這五明包括了古今中外一切學問要都會才是大乘菩薩道。尤其是修道的人,不懂醫沒有辦法,若講果報,前生不佈施醫藥,不以醫藥與人結緣,這一生就多災多難、多病多苦。你看我始終注意這點,抽屜、口袋到處都是藥,一看到誰有病,趕快拿藥。從小看習慣了,過去家庭也是這樣做,冬天及夏天送藥、送茶,這些都是中國文化。我要你們好好學會醫藥,尤其到了鄉下,沒有醫藥,沒有醫生,遇到病人,你會針灸、推拿,即使憑兩個指頭都可以救人。碰到人昏倒在街上,懂得穴道,立即可以救活,然後再送醫院還來得及,否則當時沒有急救,再過半個鐘頭,可能人就死了。

這就是學佛的人什麼都要會的道理,不是為自己學。我看你們年輕人身體比我老頭子還差,大部分都吃過我的藥,一天到晚病兮兮,前生不肯施醫藥,又不會照顧病人,只管自己。做社會工作,就是用醫藥幫助人家,現代所做的社會福利工作,以前就叫做好事。

伸腿瞪眼丸

所以,你們要知道,藥師經叫我們念咒就可以治病。實際上,你懂得醫藥,加上念藥師咒,沒有治不好的。你看准了是什麼病,甚至沒有藥,像濟顛和尚一樣,人家生病找他,他夏天不洗溧,流了汗,隨便往身上搓一搓,搓下一團污垢,叫人拿回去給快斷氣的人吃,吃了就好。問是什麼藥?伸腿瞪眼丸,人的腿一伸,眼睛一瞪,不是死了嗎?這個藥明明是身上的污垢,結果,拿回去吃,就治好了。

事實上,人身上每一部分都可以作藥,沒有那一點不是藥,而且,不只是人,連動物的大小便,用得合適,用得恰當,都可作藥。譬如牛黃、馬寶很貴,那藥還得了!牛黃、馬寶是牛、馬身上的結石,是大藥,一吃就好。

所以,要把醫藥學好,才是真慈悲,處處方便,可以幫助別人,甚至一粒米、一顆花生,再加上藥師咒,用對了,病就會好。

這裏的同學常常看到,我也不是醫生,有位醫生的兒子患小兒麻痹,醫生的弟弟是我們這裏的同學,這位同學的侄兒十幾歲,走路歪歪倒倒,話也講不出來,父母都是醫生,找上了我。所以我常說千萬不要當老師,倒了八輩子楣,弟弟賴到我身上,三毛錢的藥,我說要一百天,一百天以後真的好多了。他父母是留學日本學西醫的醫生,問我什麼理由?我說不要問理由。其實我還沒有念藥師咒呢!他們說女兒也是這個樣子,要一起治,我說不幹,因為我曉得他當醫生賺了很多錢,我說你要孩子好,先拿五百萬出來。這下我要錢了,不然我不幹,因為我已經調查了他們的為人。後來他五百萬不拿,我也不醫了,其實他拿了我也醫不好,本事只有那麼大,那是開玩笑。那男孩是好多了,後來卻給他娶太太,我聽了嚇死了,這不是害了那個女孩子嗎?他們說女孩子家裏很窮,很願意,給女方三百萬,然後嫁過去,我說‘唉!真是!好事真難做,那不是間接害了女孩子的幸福嗎?’後來聽說先給廿萬,已經娶過門了。

我為這件事心裏一直不痛快。你們看!做好事、做功德之難,你救了一個人,這個人也許去害另一個人,這等於我們間接害了人,所以善事之難為啊!這件事還不是件大壞事,不過卻是一個遺憾。後來我又打聽,那個女孩子嫁過去不到一、兩年,又回家了。所以做好事、做好人,要特別注意。

持咒禁忌

現在告訴大家,修藥師法的人,為病人‘常清淨澡漱’,就是說我們要為病人念藥師咒,自己要洗澡,內外要乾淨。洗過澡,漱過口,最好吃素,不要吃葷,萬一吃葷,最好不要吃大蒜、蔥,不然咒語不靈,只有准提咒一切都不避諱,其他咒語都有避諱。

這是個戒條,‘常清淨澡漱’,如果要加持一杯水,最好是蒸餾水,沒有細菌。自來水勉強可以喝,但我發現有時不夠乾淨,最好用蒸餾水。藥師咒念一百零八遍,應該很靈,如果你懂得醫藥更好,用那個藥給他吃,所以說‘若有所求,至心念誦,皆得如是’。

平常心裏念,做事也好,開車也好,出門也好,隨時念,無病延年,可以保健康。即使死了,因持藥師咒,命終之後,往生東方藥師琉璃世界,得不退轉,乃至菩提,到那裏再去留學進修,釋迦牟尼佛說‘是故,曼殊室利,若有男子女人,于彼藥師琉璃光如來,至心殷重,恭敬供養者,常持此咒,勿令廢忘!’不要忘記。

複次,曼殊室利,若有淨信男子女人,得聞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所有名號,聞已誦持,晨嚼齒木,澡漱清淨,以諸香花,燒香塗香,作眾伎樂,供養形像。於此經典,若自書,若教人書,一心受持,聽聞其義。

萬里晴空的境界

這一段,佛告訴我們要如何修藥師法,聽藥師經,念藥師咒。他說,假使有淨信的善男子、善女人,淨信也等於正信,什麼是淨信?經典所講的淨信比正信又更進一步,無妄想、煩惱,無雜念,這是淨信,連信這一念都不需要,已經進入清淨無念境界,心裏已到達淨土境界。

這些人聽到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,聞已誦持,恭敬供養藥師佛儀軌原理。這裏有藏密的藥師佛像,不是天藍色的嗎?修成功了就是天青色,像晴天,一點浮雲都沒有。真正修到色身報身成就了,氣脈通了,隨時都在萬里晴空無雲中,不是在白光、金光中,始終內外都是萬里無雲,絕對的清淨、乾淨,藍色代表絕對的清淨、乾淨。

我不曉得臺灣有沒有這樣的地方,我沒有多走,本地同學應該知道。我們江南,尤其江浙一帶,杭州以下,一直到金華,所謂萬里雲山入眼中,山青水綠。我們小時候看水是綠色的,青山綠水。

水不流動,死的,也是綠的,但綠得可怕。我們那裏的水是清的,一清到底,溪水下有多少魚在遊,多少沙子,都看得一清二楚,清澈見底,那真是水綠山青,典型的江南風景。

山青水碧,青色表示內外通體透明。有些人拚命講密宗,講氣脈,講任督二脈通了。人的任督二脈通了,已經無病了;中脈通了,晝夜都在水綠山青境界。

像這樣內外清淨透明,無雜念,無妄想,才真正稱得上是淨信的善男子、善女人。同時還要自己供養藥師佛。所以在西藏密教的區域,他們很內行,你到了某一境界、某一情形,不管你是在家居士或出家和尚,經過你面前,他馬上頂禮膜拜,因為他曉得此人已經修持到某一境界、某一程度。這一點,現在的人很差,一般人學佛,那個有沒有修持都不知道,因為沒有藥師如來智慧的關係。

古代人如何刷牙

‘晨嚼齒木’,什麼叫晨嚼齒木,尤其出家同學一定要知道,現在當然不需要,但是要知道。齒木是牙刷,世界上最早發明牙刷的是釋迦牟尼佛,佛最講究衛生,在幾千年前,吃了東西馬上刷牙,用什麼刷?楊柳枝。你看畫上的觀世音菩薩,淨瓶裏畫的就是一枝楊柳。楊柳枝泡在水裏,要刷牙時,用牙齒一咬,纖維就散開了,很好的牙刷,也是很好的牙籤。所以,我們稱釋迦牟尼佛是第一智人,樣樣都曉得,那麼早在幾千年前就發明了牙刷。

古代的比丘出家人有個戒律,我們小時候看到出家人刷牙,那時候很迷信,很多居士看到這種情形,‘唉喲!某一個出家人用牙刷耶!用牙粉耶!犯戒!’牙粉是什麼做的?是墨魚骨頭做的,墨魚中間一塊白骨頭,曬乾了磨成粉,牙粉是用那東西做的,那時候只有牙粉,還沒有牙膏,所以出家人用那個刷牙等於吃葷,犯戒的。

我們小時候,牙刷、牙粉才剛發明,我看到叢林裏老和尚,照舊不採用牙粉,這是幾十年前的事,我建議他們用牙粉刷牙,‘唉!那是葷的。’我說牙粉是化學的,不是葷的啦!‘聽說用墨魚的骨頭制的’,我說現在沒有啦!你放心啦!你不放心,我給你背過好了。開始時都不幹,慢慢後來就改了。

所以修密宗很麻煩,的確是個富貴修法。修密宗每天晝夜洗好幾次澡,有些人還依照道家的方法,一天洗四次澡,早晚—子午卯酉都洗澡。修密宗的道場非常麻煩,那真是一點髒的都沒有,絕對的乾淨、清潔,然後以香花供養。

如何供佛

香分好多種,我們中國的廟子習慣燒香,在其他地方不一定用燒香,我現在不大採用,有危險性,而且像抽香煙一樣,空氣污染。香有很多種,其他有塗香,照樣可以供養。塗香是擦在身上,在佛像前面到處灑。

學密宗的人,以香花燈水果、茶食寶衣珠供佛,其實不只學密,我們看到所有學佛的人,尤其是出家人,當執事有單獨的寮房,都有自己供的佛堂,那個壇場都很莊嚴,有些太華貴、太莊嚴,我看供瓶供杯都是用金銀寶貝做的。

這是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對於藥師佛的供養,這等於供養佛的像法—報身,供養法身是流通經典,或者自己寫,因為古代印刷不發達,為流通經典而自己書寫;或者請人家寫,一心受持。‘聽聞其義’,研究藥師經的道理。

于彼法師,應修供養,一切所有資身之具,悉皆施與,勿令乏少。如是便蒙諸佛護念,所求願滿,乃至菩提。

所謂‘資身之具’,戒律上有四種:飲食、衣服、臥具、湯藥四種,佛學所講資身之具包含這四種,供養人的,上供養法師、諸佛、三寶;下供養是佈施一切眾生,四事供養,這都是資身之具,要統統供養佈施出來,不令短少,不要使人缺少。拿現在話來講,是肯做社會福利的事,使人家蒙福利。如此便得到諸佛的護念,所求如願,乃至證得菩提。

如何受持此經

爾時,曼殊室利童子白佛言:世尊!我當誓於像法轉時,以種種方便,令諸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,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,乃至睡中亦以佛名覺悟其耳。世尊!若於此經受持讀誦,或複為他演說開示。

‘爾時,曼殊師利童子白佛言:’佛經上不管男女老幼,到了八地以上的菩薩都稱童子,這是真童身,也叫童真菩薩。如果勉強,非常勉強拿禪宗的三關來說,破了重關以上的人,才夠得上稱童真。

‘世尊!我當于像法轉時’,我們這個時候還是像法時期,怎麼叫像法?我們的老師釋迦牟尼佛已經過去了,他的佛像、經典還流傳,這叫像法。

‘以種種方便,’用各種方法。‘令諸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,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’,使他們有機會聽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。‘乃至睡中亦以佛名覺悟其耳’,文殊菩薩說,因為他的功德夠了,使他在夢中得感應,曉得這個佛號。在座的朋友大概經驗很少,不過,我所接觸的有兩三位同學,就常有這種經驗,第二天跑來問我,是否有某一個手印,在睡夢中看到菩薩告訴我,這個要這樣,念了什麼,對不對?我說這是某一個菩薩,什麼顏色、什麼形狀,他說一點也沒錯,就是那個樣子。有一個同學常常如此,教他一個法門,我還沒有教手印,他第二天跑來就結給我看。我說對啊!你又看到啦!他說看到了,佛現身告訴我這個手印,我說對,就是這個手印。這種情形不要執著都是對的,執著就不好了。所以睡夢中有時有這種感應。

‘世尊,若於此經受持讀誦’,自己接受,身體力行,修持,或平常念誦。‘或複為他演說開示’,演說,把經典要點演繹出來給別人聽;開示就不同囉!開示是要把佛法真正的要點,乃至離開經典,打開佛法的精要,把那個精要表示出來,使他瞭解,這叫開示。

若自書,若教人書,恭敬尊重,以種種華香,塗香,粖香,燒香。

香有好多種,中國人喜歡用燒香,現在要特別小心,好在現在有臥香爐,香平放。我記得在二、三十年前,我要做臥香爐,沒有人會做,我畫出來以後,第一個做出來,現在很普遍了。立著燒香,人睡著了,香沒插好倒下來,很容易引起火災。所以香躺下來比較安全,我們這裏大廳,用的都是臥香。

花鬘,瓔珞,幡蓋,伎樂,而為供養,以五色彩,作囊盛之。掃灑淨處,敷設高座而用安處。

這是古代對佛經的重視,一本佛經用五色彩緞包起來,除了念時打開,平常都覆蓋好。那時候印刷不發達,所以對佛經的保存非常用心,我看了真是佩服。

在大陸上常常看到有人刺血寫經,舌頭的血刺下來寫經,至於指頭的血刺破寫經那很普遍。不過,當時聽他們說,血流下來馬上要用中藥白芨散開,否則馬上凝固,就不能寫。血書的經典是金黃色,淡淡的,我們常常看到。

像我們過去看大藏經好困難,好幾省才一部。尤其滿清末年,大藏經要到皇帝那裏申請,皇帝批准了才頒送一部。四川峨嵋山只有一部大藏經,幾大名山各有一部,要看大藏經談何容易啊!現在大藏經到處都有。那時我們在那種困難之下找大藏經,自己關起門來閉關把它看完,那真覺得無比的舒服、難得。現在我看大家買書、買經典很方便,拿來供養書蟲,每個廟子一部大藏,也有兩部、三部的,書店只要出大藏經,我說儘管出,一定發財,反正有人買,買了去供養書蟲,他覺得買了經就是功德,放在那裏給書蟲慢慢去咬,讓書蟲去成佛,嗯!都是這樣幹。過去對於經典之尊重,‘以五色彩,作囊盛之。掃灑淨處,敷設高座而用安處。’一般佛經安設的位置很高,供在上面,像我們以前都做有很好的套子。

爾時四大天王,與其眷屬,及余無量百千天眾,皆詣其所,供養守護。

詣,讀益,不讀旨,我常常聽到廣播,把造詣說成造旨。法師將來出去弘法,不要像我,我有許多口音,從前念的方言,懶得再查辭典,但是重要的地方千萬不要馬虎。

世尊,若此經寶流行之處,有能受持,以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,及聞名號,當知是處,無複橫死,亦複不為諸惡鬼神,奪其精氣;設已奪者,還得如故,身心安樂。

橫死,譬如被車子撞死,非命而死,都叫橫死。誠心修持,有此功德,不會橫死,也不會被諸惡鬼神奪其精氣。這種事有沒有很難說,告訴你真有,有時候睡眠時間、黑夜時間,經常會碰到這種事。有些人說得什麼病,查不出病因,那就是鬼神病,但是你不去迷信它,就沒有事。不要隨便去拜拜,越拜鬼神越來,等於人一樣,鬼神也怕凶人,格老子不理你,他就沒得辦法。否則你就照佛法的正路走,尤其女居士們,不要隨便拜拜啊!搞這些不好。心淨一切都沒事,既然學了佛,碰到這種事,你念南無藥師佛、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就行了。

‘設已奪者’,譬如精氣被奪,男女都有,不過有些女人自己並不知道。像有些男性有遺精現象,有些不是病,而是他力把你吸引走了。我們小時候,同學們研究這些還作過實驗,等同學睡覺了,不過不告訴他,用來證明由外面力量的影響,會發生這種毛病。我們拿了個雞毛一玩,等他醒來,我們就問他:‘你出去留學啦?’,‘對啊!不曉得什麼道理?也沒有夢啊!’大家都笑了。這個實驗證明了人體內部的精氣,會被外物攝走。這個道理不多講,講多了,你們調皮的同學用這個方法去害人,不好。

這裏就是說,修了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法門,假使碰到這種事,‘還得如故,身心安樂’,立刻精神可以恢復,沒有問題,而且下次不再遭遇到這個問題。

佛告曼殊室利:如是!如是!如汝所說。

就是這樣,照你所講。

如何修藥師法

曼殊室利,若有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,欲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者,應先造立彼佛形像,敷清淨座,而安處之。散種種花,燒種種香,以種種幢幡,莊嚴其處。七日七夜,受八分齋戒,食清淨食,澡浴香潔,著清淨衣,應生無垢濁心,無怒害心,於一切有情,起利益安樂,慈悲喜舍平等之心,鼓樂歌贊,右繞佛像。複應念彼如來本願功德,讀誦此經,思惟其義,演說開示。

‘造立彼佛形像’,就是塑藥師佛像,把佛像供起來。

‘七日七夜’,專修藥師法的人要注意,壇場要這樣佈置,等於打七閉關一樣,七日七夜,專在壇場不離開一步,自己受‘八分齋戒’。

‘食清淨食’,這就有好多種了,吃素、過午不食算是一種清淨食。真正清淨是吃淡食,不吃鹽。過午不食,你們不要隨便去嘗試,功夫不到不要隨便亂玩這一套。第三種最嚴重,七天七夜吃氣,不吃東西,光喝水。清淨食有專門的修法,這只是大概告訴你們一點。

‘澡浴香潔’,隨時要保持乾淨,而且每次大小便以後,不只洗手,大小便要隨時清除,人身的九竅要隨時清潔乾淨。

‘著清淨衣,應生無垢濁心’,心中念頭絕對清淨。

‘無怒害心’,不能發一點脾氣,不能動一點不如意的念頭。

‘於一切有情,起利益安樂,慈悲喜舍平等之心’,對一切眾生、一切人,生起幫助人家、利益人家之心,和慈悲喜舍之心、平等之心。

‘鼓樂歌贊,右繞佛像’,用鈴子唱念,或者用密宗的念法,或者一點聲音都沒有。念佛號,右繞佛像,就像修般舟三昧一樣,七天七夜,專修藥師法,念佛號。

‘複應念彼如來本願功德’,這是可信的修法,同時應隨時想念藥師佛的十二大願,心中起心動念仿照這樣做。

‘讀誦此經,思惟其義’,對整個經典,想它的意義何在。

‘演說開示’,這是修法,那麼照這個修法的人就‘隨所樂求,一切皆遂。’譬如我所看到西藏的一位喇嘛,他用阿伽陀藥,這是佛經裏記載的藥,一顆藥可以治百病,就像我們講的仙丹。一個普通的玻璃瓶,裏面放些藏紅花,這是他們的阿伽陀藥,任何人有病來求他,他就是那顆藥在裏頭,倒出來一顆,但那顆藥還在裏頭,拿去吃了就好。這是他修藥師如來法修來的。不過,這位喇嘛很恭敬,我問他修了多久?他說三個一百天。那等於一年嘛!他說:我修了三次,第一個一百天沒有成功,第二次我再發心,還是沒有成功,第三個一百天,瓶子原本是空的,修下來以後,懇求啊!圍繞佛啊!藏紅花就長出這顆藥,我曉得已經得感應了。喇嘛一生就修這個法門,他治好的人的確很多。他也不懂得醫,反正有病來求的,他就倒出一顆藥,然而那顆藥母始終還在,那是他修來的,‘當!一下,一顆藥來了’,那講起來真是神話,但是我親眼看到這個人。當然,你們不要隨便學,老實講,我還沒有這顆藥呢!我是講我經歷的故事給你們聽。

隨所樂求,一切皆遂,求長壽得長壽,求富饒得富饒,求官位得官位,求男女得男女。

所以修這個法門,要發財就發財,求生男女就生男女,所求如意。

這是專門修法,壇場的佈置就這樣莊嚴,專修藥師如來法當然要場地,不准閒雜人等進來,不准有一點不淨之物,那真是莊重、莊嚴。我常講最好在高山頂上修,但有時也有缺點,高山頂上有昆蟲很麻煩。現在最好在高樓的頂樓,將來你們有機會這樣修持很好。

消災免難

若複有人,忽得惡夢,見諸惡相,或怪鳥來集,或於住處,百怪出現。

睡覺時夢到怪夢。鄉下有些人家門口會來一些怪鳥,北方怪獸很多,在荒山野嶺特別多。

‘或於住處,百怪出現’,或家裏怪事出現,譬如有些人家門口、屋頂上有條蟲掉下來,或絲絲掛下來,一定出問題,這是家裏不平常的事,百怪出現。

此人若以眾妙資具,恭敬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者,惡夢惡相,諸不吉祥,皆悉隱沒,不能為患。

家裏碰到怪事出現或作惡夢,你心裏不安的話,以眾妙資具,供養藥師佛,這些就不會有了。

譬如本省有些害人的,據我所知,鄉下有畫符、念個咒子,把女孩、男孩害了,本省鄉下很多,現在還有。破除的方法,只要虔誠供養藥師佛。

或有水火,刀毒懸險,惡象師子,虎狼熊羆,毒蛇惡蠍,蜈蚣蚰蜒,蚊虻等怖,若能至心憶念彼佛,恭敬供養,一切怖畏,皆得解脫。

尤其在山嶺邊遠地區,廟子在山林中的,這些事情免不了,螻蟲螞蟻非常多,困擾得厲害,普通廟子上念普庵咒,不過大叢林上不大念,除非不得已,初一、十五念一次。普庵咒一念,所有螞蟻立刻消失,很怪的,咒一念很靈光。

最近有同學要作實驗,來找我學普庵咒,我印了一份教他們念,一念之後,他們嚇住了。我說不準念了,螞蟻也是生命,一念,螞蟻立刻搬家,都要逃。所以叢林上的廟子不隨便念普庵咒。

普庵咒是宋代禪師傳下來的,是真悟了道,開悟了,到八地破了重關境界,八地以上菩薩都能自說陀羅尼,自說咒語。普庵咒效果非常厲害,藥師如來咒也是一樣,住山的時候可以用。

若他國侵擾,盜賊反亂,憶念恭敬彼如來者,亦皆解脫。

我們政府在重慶與日本抗戰時,虛雲老和尚還在。國民政府主席是林森先生,總統府前面所立的就是他的銅像。他們都是虛雲老和尚的皈依弟子,把虛雲老和尚特別請到重慶修護國息災法會,顯明法師就是跟著虛雲老和尚的首座,我跟他在重慶就認識,師兄弟就是這一段結的緣。密壇是貢噶活佛,還有根桑活佛好幾位,密壇當時也念‘藥師經’。不管這個法門如何,過了兩三年就勝利了。

複次,曼殊室利,若有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,乃至盡形,不事餘天,唯當一心,歸佛法僧,受持禁戒。

就這一輩子,肉體到死的時候,一口氣斷了,叫‘盡形’。‘不事餘天’,不亂拜,不迷信。‘唯當一心,歸佛法僧,受持禁戒’,全心全意,皈依三寶,好好受持佛戒。

若五戒十戒,菩薩四百戒,苾芻二百五十戒,苾芻尼五百戒。於所受中,或有毀犯,怖墮惡趣。若能專念彼佛名號,恭敬供養者,必定不受三惡趣生。

就是說自己犯了戒,怕墮落,如果能夠專念藥師佛的名號,恭敬供養,必定不會墮落到三惡道。這是藥師佛幫忙把一切破壞之戒,給你彌補過來。

或有女人,臨當產時,受於極苦,若能至心稱名禮贊,恭敬供養彼如來者,眾苦皆除。

女性碰到難產時,現在醫院很方便,但生產到底痛苦,如果當時至心念藥師如來名號,不但眾苦皆除,而且還有以下好處:

所生之子,身分具足,形色端正,見者歡喜,利根聰明,安隱少病,無有非人,奪其精氣。

生下來的孩子不怕鬼怪。小孩子在兩、三歲時最怕外力的侵奪,這種非人,不屬於人,屬於鬼,或屬於看不見的一類,現在的細菌屬於這一類。傳染病是什麼東西呢?屬於餓鬼道的東西,最微小的細菌決不是肉眼所能看見,顯微鏡放大到最大倍數有些也看不見。所以這一類皆屬非人,念藥師咒、藥師佛號有效果。

念佛功德難解了

爾時世尊,告阿難言:如我稱揚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所有功德,此是諸佛甚深行處,難可解了,汝為信不?

釋迦牟尼佛謙虛的說,假使要我詳細講出藥師佛的所有功德,以我的智慧成就,我還做不到,說不完,為什麼?你們要懂一個要點,藥師佛的修法,是包括了一切佛最高深的秘密的修行法門,不是普通人所能瞭解;同時也暗示了我們父母所生的這個報身是可以常在的,自己真修這個法門的話,當然功德也要到。譬如佛有四大弟子如迦葉尊者、賓頭盧尊者、羅侯羅尊者、君屠缽歎尊者等,都還是常在人間的。為什麼他們的肉身能夠常在?他說此中有諸佛甚深秘密之行,難可解了,很難瞭解。

‘汝為信不’,釋迦牟尼佛問弟子,你信不信?

阿難白言:大德世尊!我於如來所說契經,不生疑惑。

阿難說,佛啊!你何必問這個問題,我對您老人家所講的話,沒有一句不相信。

所以者何?一切如來身語意業,無不清淨。

什麼理由呢?一切成佛成就的人,他的身口意三業,沒有不乾淨的,所以金剛經上說:如來是真語者,實語者,如語者,不誑語者,不異語者。

世尊!此日月輪,可令墮落;妙高山王,可使傾動;諸佛所言無有異也。

這是阿難說的話。他說:佛啊!我可以證明,太陽、月亮、地球、宇宙將來也有毀滅的一天。妙高山就是須彌山,等於地球上的喜馬拉雅山,真到了大地震時,妙高山也會受地震影響,也會傾塌。他說我絕對信任一切佛所說的話都是真實的,也就是說宇宙會有毀壞,佛所說的絕對是真實之言。

世尊!有諸眾生,信根不具,聞說諸佛甚深行處,作是思惟:雲何但念藥師琉璃光如來一佛名號,便獲爾所功德勝利?由此不信,返生誹謗,彼於長夜,失大利樂,墮諸惡趣,流轉無窮。

阿難說,佛啊!世界上有些人的根性裏頭信根不具足。將來你們研究唯識,就有五十一種心所,信根不夠不是不信,而是他的智力、信根不夠,福報不夠,聽聞佛所說的最深秘密行,他反而心裏懷疑,為什麼佛只教我們念藥師琉璃光如來,只憑這樣一句、一個佛的名號念啊念的,就真能得到這樣多的功德,靠不住吧!等於我們普通念佛一樣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...... 尤其年輕知識份子,嘴裏念佛,心裏在懷疑,有時嘴裏念,心裏還在笑,阿彌陀佛,搞什麼東西?尤其我看現在的年輕人很怪,這是時代心理,我講宗教心理,從小開始就看見,到現在還如此,青年學生到教堂覺得很時髦、很威風;到廟子上拜拜,心裏想拜不敢拜,站在那裏半天,看到沒人看見,趕緊跪下去,然後趕快起來,因為怕人家看見說迷信,對不對?

你們都有經驗,到天主教堂,那很威風。我年輕也都跑過,一個禮拜跑好幾個地方,也去作禮拜、聽道,我一出門,唉!耶穌沒道理,你講的沒道理我聽不進去。又跑回教,跑這兒跑那兒到處找,因為我在追這個東西。到了佛寺,看到老太太叫我跪下來拜,我心裏早跪下來啦!可是我穿的那個學生服中山裝,實在跪不下來,東看西看,等人家看不見的時候,趕緊跪下去磕個頭就起來了。這種日子我都經歷過。

你看問題在那裏?你們諸位出家同學研究看看。所以,今天要復興中華文化,復興佛教,以這種情形復興,你說怎麼復興?你到別的廟子看看,到天主教、基督教教堂看看,你比比看,跟人家比就比不上了。

換句話說,到了每個廟子,我看到女的比男的多,老的比少的多,到最後,很多廟子剩下幾個老太婆在那裏,七老八十,到處看到的都是她們,在那裏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最後兩個人在那裏埋怨媳婦不好、兒子不孝,然後阿彌陀佛。你看這個宗教怎麼辦?這是個問題。

所以說,一般人對藥師佛不信,因為信根不足。由此不信,甚至有人生出譭謗,這種心理很可憐。

‘彼於長夜,失大利樂,墮諸惡趣,流轉無窮。’長夜就是茫茫的一生,永遠在黑暗中,在愚昧中,這是阿難說的。

今天講到這裏,希望各位珍惜保存發給諸位的這份大藏治病藥方,乃至返照自己的行為,不管在家出家,這都是自己修功德,也是自己守戒。

上次我們講到‘墮諸惡趣,流轉無窮’,佛講到這裏提出一個問題:為什麼只念一個佛的名號,便有如此大的功德。

我們一般人學佛,其實一切眾生學佛,都是作生意的辦法,越多越好,所以佛法裏有念八十八佛,甚至千佛的。反正上方佛、下方佛、東方佛、西方佛......一切佛都包圍我,像作生意一樣,一出門就對我生財,就要對我有利。不但學佛的,很多信仰宗教的人,都有這種功利思想和觀念,出少數的本錢,卻想得到無窮的利益。這是相當錯誤的觀念。不過,有沒有好處呢?有一點好處,在佛法來講,只是培養一點善根而已。

所以,真正的佛法,是要求自己佈施出去,不希望求得果報回來;但是因此倒反而有善的果報回來,這就是回向的道理,然而他最初的目的並不是求這個。

普通人則不然,做任何一件事,都想以很少的勞動,付出很少的代價,卻希望一本萬利的回來。這是凡夫的心理,一般信仰宗教的人,都有這種心理。根據這個心理,所以佛提出來,為什麼只念一個藥師佛的名號,就能得這樣大的功德。以佛法來講,有人不但不信,更因而生出譭謗,譭謗佛法,譭謗正法。一切的戒,以譭謗佛法的罪過最大,這是一個問題。

什麼叫至心受持

佛告阿難:是諸有情,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,至心受持,不生疑惑,墮惡趣者,無有是處。

這一段的重點就是八個字:‘至心受持,不生疑惑’。任何一種佛法,只要有人做到這八個字,沒有不成功的。所以說,只念一個佛的名號,只要至心受持就有如此大的功德。

什麼叫至心?至心等於四書孟子的盡心篇的題目一樣,什麼叫盡心?就是說,最誠懇的心達到了極點。這麼解釋,大家了不瞭解?如果講經說法,講教理,就要這樣解釋,最誠懇的心達到最高點,就叫至心。

怎麼叫最盡心呢?你形容形容看,你說我瞭解,你當然瞭解,我講的中國話,你也是中國人,那還聽不懂啊?什麼叫最盡心?譬如我們講最誠懇,什麼叫最誠懇?瞭解不瞭解?說我對你非常誠懇,是啊!不誠懇不是至心,至心就是誠懇,就是中庸所講的誠。

儒家的四書—論語、孟子、大學、中庸,現在青年沒看過四書,總聽過吧!

怎麼樣叫作誠懇的誠呢?中庸上四個字:‘至誠無息’,不休息的息。怎麼叫至誠無息?學者注解來注解去,正如一些佛經也是注過來注過去。你懂了?我斷定你們不懂。問題在那裏?什麼是至心?講一件壞事,人到最傷心處,沒有眼淚,哭不出來了,也沒有妄想、雜念,傻了。那個時候,人等於無念,沒有念頭,空白了,那是傷心透頂的至心。

又如我們拜佛,有如真佛、活佛在這裏,乃至我們合掌或不合掌,在佛像面前一站,這一站就如佛在目前,再也沒有第二個心思,也沒有雜念妄想,都空了,這叫至心。你怎麼會懂呢?你都沒有經驗過,你傷心也役有到不掉淚的程度。

高興到了極點,七情六欲達到極點,人就無念了,懂了吧!這叫至心,也叫真誠。

你說我拿一支香拜下去,菩薩啊!佛啊!我求懺悔啊!痛哭流涕啊!痛哭流涕也是心,心在動念。這一念真懺悔下去,連我都沒有了,都忘記了。

譬如我們做了一件犯罪的事,要拖出去槍斃,到了法場,連路都走不動了,兩隻腳是不是踩在地上也不知道,因為曉得下一秒鐘,‘碰’這麼一下,就沒了,就不在這個世間了。那個時候不是至心,是嚇昏了。反過來看正面,至心真誠,一念真誠懺悔,不管你信那一種宗教,尤其在佛前面一站,什麼雜念都沒有,非常誠懇,誠懇到連自己有沒有拜下去都不知道了,那已經是大拜了,這樣叫至心。特別注意啊!大家天天禮佛、拜佛、念佛,有沒有至心呢?至心就是盡心,就是誠懇到極點的誠,所以中庸叫‘至誠無息’。

那麼,中國文化常常有一句話:‘心香一瓣’,這是真正心的香了。你說燒一炷香,那是燒香,還是物質的。這個時候是心香一瓣,我們甚至看到古人誠懇到極點,手邊沒有香,看到佛,地上抓一把泥巴、沙子,在菩薩面前一放、在祖宗面前一放,就代表了這個香,那是真的,那比你花一萬塊錢買來的香還要珍貴,因為他至心誠懇。而你卻不一定是誠心,而且心裏還在想,你看我,買這麼貴的香來供佛!好像佛欠了你似的,還要加上利息,好像佛欠你一萬二,非得好好保佑你不可,那已經糟糕透了。

所以說,一個人至心接受,並且‘持’,什麼叫持?修持修持,持就是保持這個心境,也就是中庸所講‘至誠無息’,不息就是持,行住坐臥永遠保持清淨的心境,這才是正信。

如果來拜佛,燒了一炷香,供養了兩根香蕉,保佑太太好、先生好、全家都好,買彩券要中獎,買股票也要發財,樣樣都好,反正好的都是我的,那是功利心,兩根香蕉最後還吃到肚子裏去。這是不對的!至心是至誠無息,心香一瓣。

不生疑惑

‘不生疑惑’也很難。任何一個宗教徒,不管天主教、基督教、回教或什麼教,乃至我們在座的佛教徒,問問自己良心,當你作早晚課,當你念佛時,你心中真的相信佛嗎?據我所知,沒有,十個裏面找不出半個。往往一邊念佛,一邊在打妄想,甚至就在疑悔:唉呀!剛才都在打妄想,糟糕了,佛都白念了。唉呀!不對,這樣念下來恐怕沒有用吧?都是這樣的心理,對不對?

所以,貪嗔癡慢疑,疑,懷疑,悔,後悔,疑悔是眾生通常的心理,沒有辦法!不疑不悔才是正信。

我們看到很多學佛的人,三天打魚,兩天曬網,前兩天精進得不得了,這下子我從此不悔了;過幾天,又是亂七八糟,煩惱一大堆,又在疑悔中,永遠在那裏輪回。

因此,只要這八個字做得到,‘至心受持,不生疑惑’,今生或來生,決不墮惡趣。所謂惡趣就是畜牲、地獄、餓鬼這下三道。如果有人至心受持,不生疑惑,還墮落到下三道的,‘無有是處’,沒有這個道理。任何佛法,任何修持,都在這八個字:‘至心受持,不生疑惑’。

佛又說:

阿難!此是諸佛甚深所行,難可信解;汝今能受,當知皆是如來威力。

佛告訴阿難,上面所講至心受持,不生疑惑,實際上,一切經典、一切佛法都是多餘的話,只要一門深入,念佛也好,乃至以前不信佛,只要心淨,隨時清淨無念,他已經到了,他當然不需要佛,因為他就在佛的境界裏,這個道理是一切佛最深、最秘密的行願法門。

所以佛叫一聲阿難,‘此是諸佛甚深所行’,深密的道理就在這裏。‘難可信解’,一般人很難相信,為什麼不能相信呢?因為他理解不到,所以難可信解。

阿難多聞強記

‘汝今能受’,你現在能夠接受這個道理。阿難是釋迦牟尼佛的兄弟,同宗親叔伯的兄弟。阿難在佛在世時,多聞第一,學問淵博,記憶力好,佛在那裏說的話,他都記得。所有我們今天看到的經典,都是靠阿難記憶的功德記錄下來的。但是他在佛在世的時候,沒有悟道,在十大弟子中,只是多聞強記而已。

等到佛逝世以後,住持正法的迦葉尊者—禪宗的第一位祖師,集中了五百羅漢開會,要把佛所講的經典記錄下來,但誰記得完整呢?只有阿難。既然五百羅漢都證得神通,得了智慧,得了無漏通,無漏通是般若智慧的成就,應該多聞強記才是,不見得,因為每個人修法路線不同。所以一般得道的羅漢分兩種,一種具備神通,一種不具備神通,都是證果的羅漢,修法路道不同。

這五百羅漢博聞強記的本事都不如阿難,但是阿難沒有悟道,主席迦葉尊者把他關在門外,不准他進來。這是迦葉尊者故意救他,大概釋迦牟尼佛秘密交代給他,這個兄弟只有靠他來救,佛在世時對他也沒有辦法。阿難在楞嚴經上講,我想你是我的哥哥嘛!你得了道分一點給我就好了。他有這種思想,不是至心受持。結果迦葉尊者說,現在門統統都關了,我們都在入定等你來作記錄,有本事你自己進來。他當然進不來,這一急,趕緊盤腿打坐參禪,七天證得阿羅漢果,又來敲門,迦葉尊者說進來,他說好,就進來了。五百羅漢都向他恭喜,請他上座。所以每一本經典都有‘如是我聞’這句話,就是說:我當時聽到佛是這樣說的......把當時整個情景背誦出來,五百羅漢在旁邊證明。最後記錄完了,有錯沒有?大家說沒有錯,就這樣記錄完成一本經。

佛在‘藥師經’上告訴阿難:你現在能夠領受,應當知道不是你的智慧,不是你的功力,‘皆是如來威力’,都靠成就的諸佛菩薩,也靠你自性佛的感應,每一個人的自性都是佛,清淨面的感應,所以你能夠懂。

我們是因地菩薩

阿難!一切聲聞獨覺,及未登地諸菩薩等,皆悉不能如實信解,唯除一生所系菩薩。

他說你要曉得一個人只念一個藥師佛的名號—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,我們現在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也可以,只要這一句就能夠成功,你能夠接受、相信,已經了不起了。實際上,這個秘密是一切小乘羅漢,聲聞乘、緣覺乘以及大乘未登地的菩薩,都不能如實、真實相信的。

尚未成就的叫未登地,成就的叫登地。我們學佛也一樣,開始學佛都是未登地的菩薩。佛說凡是未登地的菩薩,都不能如實、真實的相信,也不能真實的理解到這個境界,不能理解為什麼只念一句佛號就有這樣大的功德。

‘唯除一生所系菩薩’,除了什麼?除了一生所系菩薩,系就是用繩子拴住,譬如說釋迦牟尼佛過去了,下一位成佛的是彌勒菩薩,十地以上的菩薩,經典叫一生補處,他只有這一生還在欲界中,過了這一生,下次他就成佛了,跳出三界不來了。這一生還系在欲界的世界裏,所以叫一生所系菩蔭,等於是佛,換句話說,他的成就已經大徹大悟,到了成佛的境界,才懂得這個道理。

藥師如來功德說不盡

阿難!人身難得,於三寶中,信敬尊重,亦難可得。

因此佛沉重地說:‘阿難!人身難得啊!’我們今天能生而為人,這個生命得來很不容易。‘於三寶中,信敬尊重,亦難可得。’雖生為人,能夠信仰佛法僧,走在正信的路上,能夠相信尊敬佛法,也是最困難的事,難能可貴。

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,複難於是。

上述有兩個困雜:一是人身難得,上次我們討論過;二是在難得的人身中,有正信也很難。

假使我們在社會做一個民意調查,幾千萬人中,有宗教信仰的人,以我的估計恐怕只有一半(中國與外國不同),中國人大概一半以上不信宗教,對宗教反感,尤其青年一代。西方文化的基礎是建立在宗教上,現在西方文化基礎也開始動搖了,對宗教也很反感。

以中國人而言,百分之七十信仰中,能夠信仰三寶、信仰佛法的人數的確不多,不是說拜拜就是佛教,那個亂七八糟拜的,那個都不是,都不算。

這兩種都很難,在這兩種困難當中,聽佛經說念藥師琉璃光如來這個名號,會得一切的好果報,恐怕一般人更不能相信了,這比以上兩種困難,還要困難,這是佛說的。

阿難!彼藥師琉璃光如來,無量菩薩行,無量善巧方便,無量廣大願,我若一劫,若一劫餘,而廣說者,劫可速盡,彼佛行願,善巧方便無有盡也。

我們要注意這段,到這裏差不多都是結論的話。他說我告訴你,這位藥師琉璃光如來佛,從發心修道到成佛這個階段,不曉得做了多少大乘的行願。他的行願,他的行為,行善的功德,以及他所造就的各種善巧方便,各種巧妙的法門,世間法,出世間法,乃至他的願力,釋迦牟尼佛說,我拿一劫的時間或一劫多的時間來詳細說他的內容,我告訴你:‘劫可速盡,彼佛行願善巧方便無有盡也。’

佛經所講一小劫是一千六百七十九萬八千年,一劫半等於二千五百萬年,小劫不是大劫。他說拿二千五百萬年的時間天天說他的內容,講他的願力和他的功德,我也沒有辦法把他說完。

你們要注意,藥師佛也代表了解決一切眾生心理病和生理病的痛苦。佛說這個奧秘我真的沒有辦法說完。所以念一個佛的名號,可以得到那麼大的功德,那麼大的果報。

救脫大菩薩

爾時眾中,有一菩薩摩訶薩,名曰救脫,即從座起,偏袒右肩,右膝著地,曲躬合掌,而白佛言:

當時聽佛說法的大眾中,有一菩薩摩訶薩,摩訶二字是譯音,翻成中文是大的意思。為何叫菩薩摩訶薩,當時翻譯經典是外文倒裝句,若以中文敘說就不那麼記載,而是‘爾時眾中有一大菩薩’。然而‘大’字還不足以完全概括其義,什麼大呢?人大?量大?還是智慧大?其中包括很多涵意,翻不完,只好保留原文叫菩薩摩訶薩。

此時眾中有一大菩薩,名號叫救脫的,救苦救難,幫助人,使人解脫一切痛苦和災難的,叫救脫菩薩。他從位子上站起來,依印度的禮貌,偏袒右肩,把袈裟搭在另一邊,右肩膀露出來,跪下來,‘曲躬’,把身體彎下來,跪著合掌問佛問題。

大德世尊!像法轉時,有諸眾生,為種種患之所困厄,長病羸瘦,不能飲食,喉唇乾燥,見諸方暗,死相現前,父母親屬,朋友知識,啼泣圍繞。

救脫菩薩提出一個問題,他說佛啊!像法轉時,就是我們這個時代,佛教把人類劫數分成三個階段,正法時期很短,佛在世的時候;佛過世後,佛像和經典還在,叫像法時期;將來到了末法時期,這些經典自然都沒有了,不需要你反對,什麼五四運動、六四運動的,不要運動就沒有了,就完了,不會要了,那是末法時期來了。現在經典佛像都還存在,還是像法時期。

在像法時期,未來的時代,將來人類的文明越進步,各種病痛越來越多。救脫菩薩說末劫時,病越來越多,長病羸瘦,人越來越瘦。譬如人得了癌症,越來越瘦。現在小姐怕胖,拚命想減肥,到瘦的時候,念藥師佛都來不及了。

臨終境界

長病羸瘦,瘦得幹了。不能飲食,吃不得,也喝不得。喉嚨幹了,身體幹了,吞也吞不下。現在科學進步,在醫院裏用管子插著喂東西,但是到底時間不能維持長久。這形容人快要死的時候,開眼閉眼,看到四面都是黑暗的,氣色、臉色的黑暗也出現了,這是死相現前。到了這個時候,父母也好,太太、丈夫也好,兒女也好,朋友也好,一般認識的人,縱然圍繞著你哭,也聽不見了。

然彼自身,臥在本處,見琰魔使,引其神識,至於琰魔法王之前。

肉身躺在病床上,靈魂離開了。‘見琰魔使’,看到閻羅王派來的使者,琰魔就是閻羅的梵音,閻羅是管生死的,使是派來的差使。通常人死以前,會看到這些鬼,看到過去的人。‘引其神識’,領導他的神識,‘至於琰魔法王之前’,到閻羅王那裏,聽候裁判。

然諸有情,有俱生神。

一個人生下來時,與他生命俱來的有一個神,其實這個神並不是另外有個鬼,不是另外的,而是我們生命心意識裏那個神識。一個最壞的人,有時候也有善心、清醒的時候,這一點善心,這一點清醒,就是他理性的神識。這個必須研究唯識法相,這是講生命根本的東西。

隨其所作,若罪若福,皆具書之,盡持授與琰魔法王。

自己一生,生命俱來有一個神識跟著,你自己做了些什麼行為,不管做善的、壞的,自己都有記錄,那麼,到了生命臨終的時候,在東方文化講見閻羅王,西方文化則見上帝受審判,都是一樣的。授與閻羅法王,受一切審判。

爾時彼王,推問其人,計算所作,隨其罪福,而處斷之。

這是拿人世間來形容,計算他一生所作行為、善惡功過來定他的罪。

中國小說‘西遊記’,你們有沒有看過呢?‘西遊記’為什麼寫唐僧取經?因為唐太宗生病了,為了某一件案子,見到閻王。因為唐太宗求雨,龍王說他求得厲害,只好多給一點,但只舀了兩瓢,就把人間淹死了很多人,房子也倒了。所以這個案子要唐太宗到地獄證明。當然閻王見到他很客氣啦!站起來,一個是人間的帝王,一個是陰間的帝王,平等平等。唐太宗問:我現在已經來啦!閻王說還沒有還沒有,有一件案子需要你來當證人。唐太宗看了地獄的情形很害怕,當帝王也照樣要受審判。

最後案子判完了,閻王說:你陽壽還沒有到,不必到我這裏來報到,將來死的時候,到我這裏來掛個號就好,你是到天庭受審的。唐太宗心裏害怕,就跟閻王拉交情,看看陰間什麼都有,閻王送他一樣東西——北瓜,黑顏色的,我們夏天吃得到,臺灣話叫烏瓜,菜市場都有。問了半天,他說你地獄裏頭有沒有缺什麼呢?沒有南瓜,唐太宗說好,我馬上派人送來。所以徵求天下那個人肯死,到陰間送禮,送南瓜,有個叫劉全的,送南瓜到陰間,當然送去就不回來了。所以我們死後,在陰間還能吃到南瓜,因為唐太宗送過禮了。

我們一生所做的,可以欺騙別人,也可以欺騙自己,到了臨死的時候,等於你作夢一樣,自己一生的好壞,在夢中你沒有辦法欺騙自己,完完全全現出來。

所以,佛說到快要死的時候,這個病人還沒有完全斷氣,像現在醫院是給你上氧氣,上氧氣的人神識差不多已經離開了,氧氣作用使腦細胞不死,腦細胞不死亡就還有知覺,氧氣一拿掉,一兩分鐘內就死了。我常常看到許多朋友上了氧氣,我就搖頭,我覺得很虐待,不上氧氣立刻可以走的,結果上氧氣拖兩三個月的很多,拖得很辛苦,我為什麼曉得?因為有個老朋友七、八十歲了,臨死時沒有親人,只有我作主,最後都是我辦,我常常辦這種事,因為他沒有親人在這裏,我來替他辦。醫生一來,我說給他上氧氣,這句話一講,拖了三個月。這期間我又不能告訴醫生把氧氣拿掉,拿掉立刻死,硬拖了三個月,在床上大小便,我還要求我的學生做好事,四個人一天輪兩班,還要給這位老朋友洗大便換被單。我的學生跟著我也是八輩子倒了楣,服侍了老人家三個月。這中間我就後悔,當時不講那句話,半個鐘頭就沒有了,我只要買棺材、買地,給他送了就好。如果我叫醫生把氧氣停掉,又會蒙上嫌疑,所以做人做好事很難。

其實氧氣上了以後,這個時候腦細胞死不掉,有些神識早已離開,躺在床上大小便,又不能轉動,屁股都爛了,肉體等於十分之八九已經死亡。所以,我告訴學生,假使我到了這個時候,千萬不要給我上氧氣,也不准送醫院,如果給我上了氧氣,假使我走了,作鬼都要托夢嚇你一下!(眾笑)

時彼病人,親屬知識,若能為彼歸依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,請諸眾僧,轉讀此經,然七層之燈,懸五色續命神旛,或有是處,彼識得還,如在夢中,明瞭自見。

我曉得很多廟子都在作藥師佛消災延壽的法會,很多佛教徒在家也供藥師佛。那麼,這裏頭有很多問題。

他說,這個人將死未死之際,先是意識不起作用,四大分散,最後才是第八阿賴耶識離去,研究唯識,這些都要搞清楚。

醫院裏上氧氣的人,等於已經死了十分之七八,甚至十分之八九,到身體完全冷卻了才整個死亡。但是一個人斷了氣,身體不會完全冷卻,你摸他的身上會有象徵,總有一部份還保存溫暖、微溫,第八阿賴耶識還沒有完全離開,這個時候,身體碰不得,碰到沒有知覺,但是有感受,感覺很不舒服,這就是神識。

所以,唯識講八識——八個部分,現在心理學只曉得意識,西洋心理學只曉得下意識,下意讖還是第六意識,第七意識還不能瞭解,第八識更不懂了。心理學若要更深一層的研究,必須要瞭解佛學的唯識論。

死而復活

這個時候,據佛經上說,還可以救,不過很難了。這時親屬朋友們,或感情最好的人,‘若能為彼皈依世尊’,為病人皈依藥師琉璃光如來。‘請諸眾僧’,我講真話,不講客氣話了,出家要修到無心地,才能稱僧寶,換句話說,已經開悟了、得道了。其次,因出家而戒律精嚴的,也可以稱僧寶,在家悟了道的,也可以屬於僧寶之流。普通不管在家出家,修持沒有到達無心地,或者戒律不精嚴,不能叫僧寶。但是,不管念佛也好,任何法門能夠做到‘至心受持,一心不亂’,也屬於僧寶。

‘請諸眾僧’,請得道的高僧,‘轉讀此經’,專念這個經典,‘然七層之燈’,七層寶塔都放燈光。有許多廟子的藥師法會,就是燃七層寶塔的燈光,現在用電燈很方便,過去用油燈。中國有很多風景名勝的塔廟,就是蓋七層。

‘懸五色續命神旛’,掛五色續命神旛,廟子掛著用布做的,長長的垂掛下來,有一定的尺度,有一定梵文咒的畫法,現在也有流傳,是不是完全合規定有問題。

‘或有是處’,五色續命神旛掛起來,要供養僧眾,請得道高僧來住持,借佛法的法力‘彼識得還’,可以把還沒有完全離開身體的神識拉回來,這是勉強而行之。古人的確有這種成果,我年輕學佛時,在大陸也看到過。

譬如我老師的岳母,快要斷氣,老師和師母倆人跑去找皈依師父光厚老和尚,我們都曉得他是肉身羅漢,有道。老師和師母倆人跑去把他拖來,他說:‘你的丈母娘
已經死掉,我有什麼辦法?’‘師父啊!我皈依你幹什麼?皈依你就是崇拜你有道啊!這一下就是用到師父啦!你不行,我皈依你幹什麼?我還叫你師父啊?’‘去!去!去!你這種徒弟,討厭!我不要!我不要 ’,‘管你要不要’。倆人就把他從床上拉出來,‘唉啊!要死了,我有什麼辦法?’‘管你有沒有辦法,你跟我去看看!’他一來,在老太太頭上摸兩下:‘喂!起來!起來!’老太太就醒過來了,就好了,那真是怪!

他一年到頭只穿一件衣服,又髒又臭,爛兮兮的一個和尚,他就有那麼大的神通。人家說師父啊!你真是道德高,‘去!去!什麼道德!什麼神通!我曉得什麼啊?’‘他本來沒有死嘛!你們以為她死了,我動動她,她就醒了嘛!’他也不承認,有道的人他不會說自己有道,說自己有道的人,那個道也差不多了。

例如世界上有些人,說自己又懂得鬼,又懂得神什麼的,自己還是迦葉尊者投胎轉世啊!有人問他,南懷瑾你認識嗎?認識,我們還是師兄弟。那裏的師兄弟?釋迦牟尼佛前在一起的。我還不曉得我們是釋迦牟尼佛前在一起的,他都知道,奇怪了。所以,只有像光厚老和尚這樣有道的高僧可以做得到,但是多難啊!

‘或有是處,彼識得還,如在夢中。’等他回來,醒了,好像從夢中醒來一樣。

‘明瞭自見’,自己離開身體以後的經歷,他都記得。還有些呢?不一定,你就是請有道的高僧念經,照這個辦法,點燃七層之燈,掛起五色續命神旛,也不是一下就可以救回來。

或經七日,或二十一日,或二十五日,或四十九日。

或者經過七天,或者三七廿一天,或者卅五天,或者七七四十九天,以七天來計算。這樣也許可以勉強把他拉回來,但很難啊!

我們看過三國演義,諸葛亮曉得自己要死了,他也用這個方法,自己修了七七四十九天,最後只差一天,碰到魏延進來報告前方軍情緊急,一進來,報告大元帥,碰!一腳把前面的燈給踢掉了,諸葛亮說算了,沒有辦法,我命休矣!再也救不回來了,因緣很難湊和。雖然是小說,但那些小說根據這些事實,古人有修過。或者四十九天拉得回來,但都很難。你說親人來修,親人又要招呼病人,又要修這個法,談何容易啊?

彼識還時,如從夢覺,皆自憶知,善不善業,所得果報;由自證見,業果報故,乃至命難,亦不造作諸惡之業。

他說這個人活過來,‘如從夢覺,皆自憶知,善不善業,所得果報,由自證見’,夢中醒了,自己平生所做的善事惡事都知道,自己的果報也曉得,因為‘由自證見’,看到業果的報應。‘乃至命難’,感覺到我們活著的這個身體生命,你看起來不寶貴啊!困難得很,很寶貴。因此改過向善,也‘不造作諸惡之業’,不做惡業了,這才改得了,你看多難!

現在大家都在修藥師法會,點燈啊!每個人點一盞燈出五百塊錢,藥師佛保佑我活一百歲,那我還願意出五千塊錢呢!我還想活五十年,那有那麼便宜的事?那就是迷信,正信修法好難哦!

是故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,皆應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,隨力所能,恭敬供養。

要淨信,不要迷信。隨力所能,平常就要修行,不要臨時抱佛腳,平常要這樣修,修密宗也是。像我的佛堂,燈晝夜都亮著,不只是藥師佛的燈,供的任何燈任何東西都是一樣。譬如所供之水,隨時都要換,要很恭敬。那麼,這是什麼道理呢?這就是藥師經的密法了。

腳底心為何是紅的

剛才有兩位同學看了藥師佛像,提了一個問題很好。你看一堂人,看了就看了,沒有人提問題,這是不得正信,出家在家都一樣。你們再看看,佛像有什麼問題?雖然這兩位同學並不是大智慧所提出的問題,但是他們很留意。他說:老師啊!藥師佛一身都是青光,腳底心怎麼不同?是紅的。我說你參參看啊!第一個同學講了,第二個也來問這個問題,怎麼腳底心是紅的?

一個真正學佛修道的人,隨時隨地都是話頭,都是問題。如果一切都覺得自己很聰明,一點都沒有問題,實際上是個大笨蛋,笨蛋中的臭皮蛋,還發酸哩!笨得這個樣子!藥師佛像天天看都提不出問題。

肉身修持到了的人,本身中脈通了,自然都是在天青色的境界中,像早晨起來,東方太陽剛出來,萬里無雲,天是青的,朝氣,生氣,這是修行到了。那麼,腳底代表什麼?腳底心是生命的根源,如果肉身修到了,這個肉身可以不壞。它是欲界的昇華,煉精化氣,紅代表了能源。所以功夫到了,手心腳心發紅。人的生命在下部,精從腳底生;人的衰老死亡,從腳底開始,越老兩條腿越走不動。

因為有兩個同學有眼睛有頭腦,提出這個問題,我答覆你們一下,不然,我就不講了。

又如修藥師法為什麼要燃燈呢?點了燈就死不掉,那現在電燈多亮啊!世界上就沒有死人了嗎?這個燈真正燃的是什麼燈?要提問題啊!現在我幫你們提問題,只好如此,無可奈何!

真正的燈是心燈不熄。七層寶塔也就是代表這個肉身。怎麼叫七層?內在一步一步的功夫,一步一步氣脈轉化的功夫,加上自己修行的功德不斷累積。怎麼叫七層寶塔呢?前五識: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,第六意識,第七末那識,所以是七層寶塔,不是八層,這些都有涵義的。這七層寶塔如何點亮呢?明心見性,明心見性就是點燃了心燈,如此就能發出生命的光輝,道理在這裏。所以,學密法修行要通教理,這種教理不是普通的教理。

爾時阿難問救脫菩薩曰:善男子,應雲何恭敬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,續命旛燈,複雲何造?

阿難問救脫菩薩,你講出這個秘密的法門,救苦救難,脫離苦海,那麼,供養藥師佛的燈與旛是怎麼製造呢?這是講有形的,廟裏藥師法會經常用。

供養比丘僧

救脫菩薩言:大德!若有病人,欲脫病苦,當為其人,七日七夜,受持八分齋戒。

大德是客氣的稱呼。你為你的親屬發願‘受持八分齋戒’,吃長素更好。

應以飲食,及餘資具,隨力所辦,供養苾芻僧。

應該用飲食或其他資具,隨你能力所及,譬如我窮,只有一塊錢,我供養一塊錢;你有錢,能花一億就花一億,供養出家的法師們。所以學佛第一步,先學供養。將來再好好跟你們講,現在佛學很昌明,大家不曉得修佛之道,搞了半天不曉得為什麼要供養?什麼是供養?上次提到四事供養:飲食、衣服、臥具、湯藥。那麼,為什麼拿錢供養呢?因為錢是通貨,可以自由選擇買到這四種,供養是誠心,盡我所有供養。

密宗木訥祖師很窮,去見師父學佛,師父不理他,因為他沒有拿供養來。難道他的師父真的貪財啊?是測驗這個人的心。師父啊!我只有我自己供養你,身口意供養。

現在你們也學啦!老師啊!我身口意供養你。這些都是空話!造業!身口意供養,你的身體都屬於我的囉!我說大便是香的,你去吃,你就要去吃,你做得到嗎?喂!你身體都供養我,就屬於我的嘛!隨便造口業,以為自己講得很好聽。你要曉得講這句話是造口業,有口無心叫妄語。

木訥祖師真的身口意供養,所以他師父還用各種各樣方法試采他,故意叫他一個人蓋房子,花了幾年的力氣,一個人背著磚頭木頭蓋,蓋好了,問他:你蓋這個幹什麼?師父叫我蓋的,沒有啊!我沒有講過這句話,那塊地好好的,你給我蓋房子?拆掉!拆掉就拆掉,唉啊!師父我錯了,大概當時聽錯了。等他拆完了,師父說我後面有塊地,你要給我蓋房子,又去蓋。東西南北都蓋完了,背磚頭背多了,背都爛了,骨頭都露出來了,還被師父罵、打。師父的兒子看不過去,來幫他搬一塊磚頭,給師父知道,把他叫來痛打一頓、罵一頓,你算什麼東西?我的兒子多嬌貴啊!你怎麼可以跟我兒子比,叫我兒子幫你。師父啊!不是我叫,是師兄自己來幫忙。嘿!不行。打了以後,拆掉。他又去拆掉,沒有怨言。師父暗中都在掉眼淚,故意磨練他,曉得他業重,用這種方法來消他業障,可是他沒有怨言,沒有翹個嘴巴說:師父我要回去了,或者我怎麼樣了,再不然就譭謗老師,或者跟老師發一頓脾氣。

唉啊!我看你們那個業造的啊!地獄裏建築工程也很快,已經加了好幾層,將來地下室有你的份,真的。當然我不是明師,不過現代人不懂得修法,以最小的小心眼,最便宜、偷巧的代價,想求如來大法,正如達摩祖師所說:‘諸佛無上妙道,曠劫精勤,難行能行,非忍而忍,豈以小德小智,輕心慢心,欲冀真乘,徒勞勤苦。’

你看二祖求法,砍了手臂還挨了罵。自己沒有錢供養,把手臂砍下來,師父啊!這表示我的誠心。達摩祖師也不吃臘肉,更不想吃人肉,二祖為什麼把手臂砍下來?沒有東西供養,以身供養。

你們現在來騙人,老師啊!我以身供養。我聽多了,也看多了。無上大法,曠劫精勤,豈是小德小智,輕心慢心,所可妄自希冀。達摩祖師也講,佛法無上妙道,多生累劫修來,你獻一點小殷勤,拍一點小馬屁,表示自己很恭敬,嘻!你不要來騙我。你看他這樣罵二祖,木訥祖師也一樣受罵,古人是如此求法求道。

現在講供養,紅包裏放一點錢,好像買法一樣。真正有道的人,給你買得了的嗎?你金銀財寶堆積如山也沒有用。你是個至誠的人,一毛錢不花,你跑開,他還拉你,假如你是那個根器的話。這是佛法的重心啊!

晝夜六時,禮拜行道。

這裏講到供養比丘僧。‘晝夜六時’,一天廿四個鐘頭,古人一天十二個時辰,一個時辰是現在的兩個鐘頭。白天六個時辰,夜裏六個時辰,叫晝夜六時。

禮拜行道

‘禮拜行道’,要拜佛,拜法,拜僧,拜師,你做得到嗎?你磕九個頭,腿就爬不起來了!晝夜六時禮拜,還要行道,什麼叫行道?譬如修般舟三昧也叫行道,隨時隨地都在戒律中。你們要注意啊!真正行香時,兩隻眼睛只准看地下前面三尺或五尺左右,目不斜視,端容正走不變,隨時心念專一。那像你們行香?快點!快點!(輕聲),有時看到別人,心裏還生氣。你們還行道呢!我都看得很清楚,只是跟著玩玩,實際上我也是,老了,沒有東西玩,看著你們好玩,跟著你們玩。什麼講經說法?都是跟你們玩的,那裏找到一個真正修道的人?

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,讀誦此經四十九遍。

晝夜六時,隨時念誦此經,不是只念四十九遍,你不要只看到四十九遍以為占了便宜。‘晝夜六時,禮拜行道’,一分鐘、一秒鐘都沒有鬆懈,供養彼世尊。

‘讀誦此經四十九遍’,其實只念經四十九遍,那還簡單,你要注意下面的兩句話。

然四十九燈,造彼如來形像七軀,一一像前,各置七燈,一一燈量,大如車輪,乃至四十九日,光明不絕。

或者畫,或者塑七尊藥師如來。每一尊佛像前,各擺七盞燈。現在都用電燈還方便,如果當時點油燈,點藥師燈,那有那麼大如車輪的?晝夜還要亮著,那要多少油啊!我以前在峨嵋山上閉關三年,點的是青油燈,儲備了很多,這些都是錢耶!所以修密壇都是錢。

造五色彩旛,長四十九傑手。

彩旛寫上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。一傑手大概有六、七寸,以此計算四十九傑手長。

應放雜類眾生,至四十九。

‘應放雜類眾生’,雜類眾生指的是飛鳥、烏龜、蛇鱉之類,最好的放生是放人,你去放放看。你們都買烏龜放生,現在我請你們把我放生掉,我也是眾生啊!怎麼放?假如你們能把我送到一個清淨的地方,一天也不要講經,也不要上課,萬事不管,打打坐,我寧願你們把我放生了,功德無量!

所以,‘應放雜類眾生’,畜牲道的眾生不是人,但人也算眾生,換句話說,你救人一命,比造一間塔廟還好。你當醫生救人也好,你做好事救人也好,譬如此人快要被車子撞到了,你武功很高,手一推,把車子推開救了他的命,這算一件功德。你看培養功德好難啊!你以為供兩個錢,唉呀!我做了功德。你做功德?你還做了母德呢!要注意啊!做好人做好事第一。

可得過度危厄之難,不為諸橫惡鬼所持。

那麼,這樣到四十九天,這個難關過了,不會得橫死,將來死要得正死。什麼叫橫死?下麵會講到。

天災國難

複次,阿難!若?帝利灌頂王等,災難起時,所謂:人眾疾疫難,他國侵逼難,自界叛逆難,星宿變怪難,日月薄蝕難,非時風雨難,過時不雨難。

救脫菩薩再次告訴阿難,當一個國家的領袖,國家發生災難,要把責任挑起來。譬如大傳染病來了,當年我們看到瘟疫一發生,一天一個村莊,一下子就死光了,棺材用機器做都來不及。現在我們在臺灣,大家都在享福,不要把福報享完了,很嚴重的,要修善啊!

或者他國侵逼難,譬如當年抗戰,日本人打中國,我們受的就是侵逼難,後來美國在廣島投了一顆原子彈,遺害至今,現在日本果報還沒有完,等於還在受美國控制當中。

或者自己國家叛變的災難,或者是天文衍變,星宿異變的災難,或者日蝕月蝕的災難,或者非時非雨難,水災,風災,或者旱災‘過時不雨難’,碰到這些,為了息滅大眾災難,這個責任都在領導人身上。

彼?帝利濯頂王等,爾時應於一切有情,起慈悲心,赦諸系閉。

這些皇帝對於自己國家的國民,應發起慈悲心。‘赦諸系閉’,古代有大赦,把罪人都放了,歷史上很多國家大赦。在臺灣,老總統也曾經大赦過,有些人放了,有些人重罪減輕了。

依前所說,供養之法,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。

照前面所說的辦法,供養藥師佛。

風調雨順國泰民安

由此善根,及彼如來本願力故,令其國界,即得安隱,風雨順時,穀稼成熟,一切有情,無病歡樂。于其國中,無有暴惡。

照此法做,領導人出來修,保佑一國國民的平安。

藥叉等神,惱有情者,一切惡相,皆即隱沒。

管這個世界的藥師如來的護法有十二個神將,藥叉神下麵的小夜叉、惡神都不會來搗亂。

而?帝利灌頂王等,壽命色力,無病自在,皆得增益。

在他本身的壽命,色力是他的身體,身體屬於色法,會得長命。

阿難!若帝後妃主,儲君王子。

皇帝的皇后、妃子。儲君就是太子,如皇帝生了好幾個兒子,一個是太子,其他都是王子。

大臣輔相,中宮彩女,百官黎庶,為病所苦,及餘厄難;亦應造立五色神旛,然燈續明,放諸生命,散雜色花,燒眾名香,病得除愈,眾難解脫。

黎庶,即老百姓。‘及餘厄難’,碰到別的災難。

(轉自:貞觀文苑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