持誦金剛經得定要訣

2010年3月21日星期日
持誦金剛經得定要訣

耕雲先生講述


六祖聞客誦金剛經有省,谒黃梅五祖,爲說金剛經而大徹大悟,佛門佳話,人盡皆知。其後曆代聖賢,從金剛經及六祖壇經悟道者,亦所多在,隻如近世人誦經者多,悟道者少,其故安在?想與根器及對于經義領悟與持誦方法正确與否有關吧!



我也是誦經有年的人,卻是鮮有受用,于經義一知半解,且所解亦非了義。爲此數年前專誠拜谒耕雲老師請教,承他菩薩低眉,向我說了兩小時法,茅塞漸開,謹錄精要,提供參考。



一、佛法簡要之訣,在‘離分别’。一部楞伽經精義,也隻是教人‘離六十二見的分别心’,但必須放下萬緣,始能做到‘離分别’。放下萬緣,并非意要‘出世’,壇經明示人:‘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’,‘修行在家亦得’,‘正見名出世,邪見名世間,邪正盡打卻,菩提性宛然’。放下自己的攀緣心和世情俗慮,就是真正的放下,與工作環境、家庭環境沒太大的關系。能離分别,則‘照體獨立’,不妨‘使六識出六門,于六塵中無染無雜’,便是十字街頭好修行,火中生紅蓮。



二、佛法舍摩诃般若波羅蜜,其餘盡屬方便,鹹非真實;‘唯此一事實,餘二則非真’,‘唯此一佛乘,無二亦無三’,又有‘五度如盲,般若作眼’之說。所謂一真不二,非般若而何?離開摩诃般若波羅蜜,即無三昧、正定、正受可得。所以佛說:‘若有人能于此經(金剛經)受持讀誦…皆能成就無量無邊功德’。如何持誦呢?持誦前放下萬緣,以最誠最恭敬最信實的心,不起分别,一氣呵成,朗誦一卷乃至一二三卷,且最好持誦不分段的,誦畢合卷,返觀自心,當下便入金剛定中:以此爲基,善加保任,即保持此刻的安祥無雜念狀态,信任此心即是‘覺’,即是正受,莫令其他俗情去擾亂它,它是非常珍貴難得的。這樣保持愈久,進步愈快。此一方便,試之障輕者,百試不爽,障重者若持之以恒,亦漸入佳境,功不唐捐,利根者即透初關境界矣。



三、所謂看自心即是觀照,觀照者,‘念上有無念’也。此境界于朗誦金剛經愈多,愈無分别,保任愈久,進步愈快,古德所謂‘照顧腳下’,意即觀照自心而不忽略一念萌生,起碼自己每一分秒都要知道自己在想什麽,‘不怕念起,隻怕覺遲’。經雲:‘若複有人,得聞是經,信心清淨,則生實相,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’,其意在信自心本來清淨—無念.無相、無住,如是則實相顯。亦即菩薩戒經雲‘我本元自性清淨’之意,若向心外作計,則心外有法,顯非‘正法’。



四、世人誦經不得力者,病在不能會歸自心,而與經對立成二,不契不二法門,焉能悟入?六祖雲:‘心迷法華轉,心悟轉法華,誦經久不明,與義作仇家,無念即正,有念念成邪,有無俱不計,常禦白牛車’,便是最好說明。世人誦經久不明,乃由世情俗慮放不下及知解難忘,緻爲淨業之障。一旦知解銷淨、俗情淡化,般若立顯,益以自肯承當,‘自心是佛,離心無别佛’,不是窮子,當下便了。所以誦經若能一一會歸自心,一一印之自心,甯有心外之法?甯有一義可立?經雲:‘是故不應取法,不應取非法,以是義故....知我說法,如筏喻者,法尚應舍,何況非法’。又雲:‘何以故?如來所說法,不可取,不可說,非法非非法’。又雲: ‘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,即爲謗佛,不能解我所說故’。又雲:‘須菩提!說法者,無法可說,是名說法’。從上便知,經中随立随破,無非破除當人我法二執,理事二障。所以誦金剛經不貴分别曉義,而貴朗誦後合經返觀自心—-離心意識,久之必獲金剛心,其遲疾胥視當人根基深淺、障之輕重、保任工夫久暫而定,起碼般若種子‘一入識田,便爲道種’,智慧日增,固不待言。



五、金剛經隻是寫出悟了的人的生活情調而已,毫無理路,是其尊貴之處。注愈多,義愈晦;若看注,以六祖說金剛經口訣爲言簡理當,令人易曉而不惑,若能同時讀六祖法寶壇經,更易顯發。倘以佛法作學問知識研究,勢必加重理事二執,非佛出世本懷。蓋理執不去,難登離執禅定,離執禅定已登無學位矣。



六、悟,原本是人人本來之心,而悟有理事兩者,缺一不名圓滿。理須到山窮水盡臻于‘衆理具萬事出’之根源處,始名到家;事即必達‘照見五蘊皆空’之境,方有自由分。以此爲基,上上增進,以至時時處處、語默動靜,皆定慧等持,始能爲人,否則盡名‘體不具’盡名‘半熟’,亦名‘得少爲足’,勉之!

(from : http://boruo.goodweb.cn/books2/1565.htm)

0 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