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嚴法師 - 對算命風潮的看法

2009年2月8日星期日
Q:台灣人對未來疑惑時,常常尋求算命解答,您對算命風潮的看法?您又是如何看待命運?人可以改變命運嗎?

當一個人遇到挫折、困擾,而自己缺乏宗教信仰,或者以自己的智慧無法解決,也找不到人生的老師、有智慧的人來協助解決的時候,可能就會順應民間的風潮,跑去算命、問神、求籤、卜卦了,這些都是漢人社會特有的風俗,甚至於我在西方社會,也看過西方人去算命、看相,他們也相信的。

如果要說算命是一種偶然的判斷,倒也不一定,比如說星相、八卦,都是人類幾千年來經驗的傳承,也確實為一些徬徨無奈的人們,帶來某種程度精神上的寄託。

但是從佛教的角度來講,算命的推論,最多只能掌握過去已發生的事,對於未來不一定準確。因為因緣經常在變化之中,除了外在環境不斷的改變,個人的毅力和努力,也是一股改變的力量。因此就算是頂尖的算命先生,也許可以指出一個人未來的可能性,但不是絕對的。

有人自我吹噓說可以「鐵口直斷」,還能幫人家改命修運。其實,這可不一定,無論是職業或業餘算命的人,如果他們本身沒有大福報,連他們自己的命運都改不了,怎麼還能論斷別人,更遑論為他人改變命運了。

http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index.jsp?id=36669

0 留言:

發佈留言